工商局履行职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02 08:55:00

工商局履行职责经验交流

我们是公仆,是人民这个主人的公仆。搞清了“我是谁”,也就明白了“为了谁”、“依靠谁”。作为政府机关,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作为工商部门,是为市场主体而设的,不为市场主体服务,工商部门就是失职。

搞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能只写在纸上,更要明白在心里,责任在肩上。小平同志三起三落,却无怨无悔,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开放、走向“富起来”,这是因为他心里牢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肩上担着富民强国之责。工商部门只有牢记“市场准入看门人、市场秩序守夜人、群众权益守护人”的身份,才能最大限度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需求。

当前,全省工商系统掀起了治庸问责风暴。搞清“我是谁”,就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庸”。没有做该做的事是“庸”,没有尽最大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同样也是“庸”。比如办理营业执照,法律规定7个工作日办完,超过7个工作日是“庸”,当天可以办完但没有办完的,同样是“庸”。消费维权,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没有解决是“庸”,消费者没有投诉的问题没有解决,同样是“庸”。监管执法,该管的没有管是“庸”,没有做到“越管市场主体越多、越管经济局面越活跃”,同样是“庸”。

搞清“我是谁”,让人人尽职尽责,才能在治庸问责中对症下药。作为工商系统的干部职工,按步就班会少几分辛苦,多几分轻松。但是,按部就班的管理,适应不了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按部就班的服务,满足不了消费者的新需要。作为“仆人”,应该仆随主动,想“主人”之所想,急“主人”之所急。食品“购假先赔”,登记注册提速、实施“七有工程”,样样工作超常规,都需要增加工作量。只有打破按步就班的工作常规,才能以超常规的管理和服务,促进市场主体的超常规发展,才能助推湖北的跨越式发展。

明白“我是谁”,就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省委领导同志曾经告诫我们:“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党为民勇担当。”工商是执法部门,循规蹈矩最安全。但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变,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在变,广大消费者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在变。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改革监管方式样样都是创新,样样改革都可能面临行政风险。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面前,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弥补服务上的盲区,最大限度地研究和解决服务对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孙子兵法》有“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的名言,讲的就是要跳起来摘桃子。责任在肩,势必要努力拼搏。省工商局党组提出,要“奋力开创工商监管服务新境界”,我们必须以非凡的奋斗、创造性的工作,把工商行政管理推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全国市场主体准入环境最优的地区。只有这样,才算是尽职尽责,不辱党的使命,不负人民的重托,才能无愧于头上的国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