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工委反腐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13 11:13:00

纪工委反腐败经验交流

县对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实行统一管理。深化纪检监察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去年年底以来。这是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决定。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新举措。面对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纪工委应该及时顺应新的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切实摆好自己的位置,发挥其职能作用。

一、着力增强工作的独立性。

体现了整合基层力量。强化监督职能的要求,纪工委、监察分局的组建依据“职能相近、业务相关”原则。科学设置机构。今年7月份,中共江西省纪委《关于深化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了纪工委、监察分局在县(市、区)纪委、监察局授予的职权范围内开展工作,并明确了纪工委、监察分局的五项主要职责,这就赋予了纪工委、监察分局作为监督主体,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巡查、指导调查、受理检举、控告、承办等方式作用于监督客体。同样也就赋予了纪工委、监察分局具有相对稳定、相对独立性的检查监督权和办案权。

改变了以往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实行《党章》规定范围内的监督”不力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必须认识到位、思想到位,纪工委、监察分局的设立。对此。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改革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各项配套制度,明确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工作内容、程序、标准及纪律要求,使监督、指导、协调、信访、办案等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着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的情况”这既是纪工委、监察分局的重要工作。纪工委、监察分局围绕三项重点,监督检查所联系的单位及其所属系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当前。积极主动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首先,围绕落实中央关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制度,开展监督检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其次是围绕加强对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关注民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节约用地等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解剖麻雀”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第三是围绕打造争先进位的最优环境,加强对“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

三、着力增强工作的灵活性。

工作面广量大。这就要求我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纪工委、监察分局联系各个部门单位。加之人手缺乏。注重发挥自身的组织协调职能,采取各种灵活有效措施,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一是加强对各责任主体履行反腐败工作职责,落实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办事机构(党办或行政办)督促责任主体对本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并负责组织实施。二是纪工委、监察分局按照规定职责实施监督指导、协调、信访、办案等工作,根据需要可派员列席所辖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有关会议,开展专项巡查、驻部门巡查等方式实施监督检查。三是扩充纪检监察监督体系功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办案协调机制,借助纪委机关和所联系部门单位的监督力量,实现系统内外的能量、信息交换,增强监督的效果。同时,各部门单位要强化监督意识,加大监督投入,正确对待经济发展与反腐败工作争财力、争人力、争地位的问题。

四、着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才能取得实效。一是要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反腐败工作应立足于源头抓源头。只有这样。推进作风建设,推进廉洁自律,因地制宜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如我县开展的廉政文化“六个一”活动(一堂廉政报告会、一场反腐书画展、一批廉政电影、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廉政准则》知识竞赛、一个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点)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纪工委、监察分局可以在加强联系单位权力运行机制、源头治理制度、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各联系部门单位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自下而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杜绝管理漏洞。三是强化监督制约。首先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第二是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第三是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纪工委、监察分局、所联系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系统负责人三位一体,相互联系、相互区别、相互补充。第四、加大惩治力度。纪工委、监察分局应依照《案件查处工作暂行办法》坚持重证据、重事实,做好调查,使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要严肃办案纪律,维护法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大腐败的风险和成本,严惩腐败分子,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