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交易执法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6 03:24:00

工商局交易执法经验交流材料

一是立足预防,由被动式监管向前瞻性规范转变。省委××书记在今年年初省纪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省局××局长在年初的公平交易执法工作会议上也指出,“查处商业贿赂,打击市场中的不法行为是我们的成绩,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也是我们的成绩。”该局通过认真学习,从两个层面理解和思考。一方面,对监管对象而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市场巡查、案后回访及时发现一些苗头性问题后,及时地帮助指导、规范,坚决杜绝“以罚唯命”的传统特权思想,时刻将相对人摆在权利平等的地位思考、解决问题。对以往的重打不重防、重罚不重教,管人不管已和重事后不重全程的传统监管方式从观念上予以转变,通过建立行政指导、行政告诫制度,实施分类监管、责任区监管等手段,寓执法监管于事前防范和日常指导服务中的新型监管,注重监管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另一方面,从执法者自身规范上,针对系统内出现的个别执法干部违法乱纪事件,在深刻反思中警醒,对案件调查的监控、案件调查人与案件核审人分离、案件处罚定性的集体讨论制度执行、罚没款的按时解缴入库、实施多种形式的案件处理后对被处罚当事人的回访等环节上拿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将对干部的履职行为监控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干部个人职务犯罪风险,维护工商执法队伍的整体形象。

二是立足全局,由片面执法向和谐执法转变。今年以来,该局在提高工作水平和层次上强化品牌建设,公平交易执法条线打出了创立“和谐执法”品牌的响亮口号。第一,坚持以人为本与推进职能到位相结合,关注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促进社会稳定上下功夫,特别是要重拳打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非法生产经营活动。认真开展好“红盾双保”、“红盾护农”等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查办各类经济违法案件___件,罚没入库___._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第二,坚持履行职责与服务经济发展环境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服务水平,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下功夫。继续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执法工作,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传销,全面加强直销监管,促进社会稳定。严格执行《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取得了成效。局长、党组书记××同志到任后多次要求,“要以查处传销案件为突破口,推动打击传销工作深入开展。”××各地党委、政府对工商机关打击传销工作给予了充分支持和高度评价。××区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部署联动执法。××市政府对××工商局打击传销工作多次表示充分肯定。我们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全市打击传销工作情况,积极促成市政府将打击传销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目标。××分局与××分局、开发区分局建立了打击传销协作机制,××工商局开展了“打击传销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工商局开展了“无传销社区”示范点创建活动,努力探索打击传销长效机制。此外,为适应监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认真贯彻省局《××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直销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稳步推进直销监管工作深入开展。通过行政指导,针对辖区直销企业出现的问题,及时约见,进行告诫和提醒。通过工商电子政务网向社会公布国家有关法律规定、部门规章和直销企业有关信息。查办商业贿赂案件_件,与××纪委、××市监察局等部门联合制订了《××市治理商业贿赂长效管理办法》,严厉查处了虚假广告和“傍名牌”案件__件;第三,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继续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下功夫。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扫黄打非”、治理超限超载、查禁毒、反洗钱和反假币等执法工作;第四,坚持工作机制完善与促进和谐监管相结合,努力营造内和外顺德工作环境,在增强执法亲和力上下功夫。认真推行行政提醒告知、行政处罚预警、行政处罚约谈、行政处罚回访等制度,促进工商部门与行政执法相对人和谐关系的建立。应当牢牢把握服务宗旨,自觉服从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执法中遇到敏感案件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努力寻求理解和支持。

三是立足创新,由墨守成规向善于拓展转变。一是理念创新。牢固树立“法施于人虽小必慎”的亲民执法理念,树立“攻大奸、戒小过”的全新执法理念,不唯罚没款而办案。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的形势和办案的实际,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执法思路、创新管理模式。二是体制创新。对内主要是认真组织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第一,统一了思想认识,公平交易执法条线工作意见中把执法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明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市、县两级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局长的领导小组并逐级成立了班子,建立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第二,拟定了工作计划,市局公平交易处对前阶段执法规范化工作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对省局的工作部署进行了分解落实,排定了计划日程,制定了阶段目标,编制了考核细则;第三,确定了试点单位,选定靖江局和泰兴局作为全系统的试点单位,先行开展有关规范试点工作,接受了省局调研组的初步考核;第四,明确了努力方向,除了做好省局要求的规定动作外,我们还依托近年来的探索努力寻求亮点突出的自选动作,将在涉案物资管理、说理式执法文书、案件流程监控等方面不断完善提高,力争在全省系统内形成明显特色。对外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我局的和谐执法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先后在《××日报》和《××经济报》上作了报道。三是举措创新。在案件卷宗、网上案件管理流程、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暂扣、罚没财物和无主物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完善。今年_·__前夕,该局按照充分环保、分类销毁,合理处置的要求,制定了对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环保处置的办法,在系统内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实践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办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方面有使用价值的可依法公开变价处理或委托拍卖机构拍卖;第二是没有使用价值的要科学环保销毁;第三是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要妥善、安全处理。办法还提出了细致的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