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科学监管经验做法

时间:2022-10-07 10:50:00

工商所科学监管经验做法

工商系统停征“两费”后,更好的适应新形势对工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促进工商职能到位,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面临的新问题。××工商所实行网格化监管,运用现代管理手段,促进职能到位,为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目前状况

××工商所现有工作人员__名,按照一室两队设置,巡查队共_名工作人员,分成_块“责任田”进行网格式监管;辖区内_个乡,_个街道,____户个体工商户,___户企业。

××同志负责的巡查区域为:××乡__个村,××乡__个村,两个街道,_条街,_条路,方圆共计___平方公里;有___户企业,___户个体工商户;其中食品经营单位___户,高危行业__户(加油站、液化气站、化工厂)。

为提高工作效率,更新工作方式,该所在刘培路巡查组率先运用电脑、数码相机等设备,留下食品经营单位和高危行业的资质材料,可随时掌握其状况。同时对所了解到的企业的困难、要求、意见等信息,进行同类分项,综合分析,进一步促进了监管职能到位,提升了服务质量。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书式、电子式市场监管档案

_.对管辖区域的××乡、××乡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有照、无照经营户,建立了书式档案。

_.建立食品经营单位和高危行业经营单位书式档案。

_.建立校园周边___米之内经营业户档案(书式)。

_.建立××乡、××乡、南区企业个体开业档案。

_.建立××乡、××乡、南区企业个体年检档案。

_.建立企业、个体工商户专项整治档案。

_.建立企业、个体工商户巡查记录存档档案。

_.建立企业、个体工商户预警通知书存档档案。

_.建立企业、个体工商户开业年检遗留问题档案。

__.建立企业、个体工商户检查汇报材料上报档案。

__.建立企业经济户口档案(前置审批文件、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照片、身份证、联系方式),在建立书式的基础上,全部录入了电脑,实行档案电子化。

(二)建立书式、电子式、影像式经济户口,熟知企业、个体户基本信息

_.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食品经营单位的场所及牌匾、自律制度宣传画,经营者现场销售场面和负责人,以及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照片、联系方式等进行影像信息获取。

_.对高危行业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采取上述做法的同时,还对其机械、设备、安全防火公示板、用具、用品、防火标识等进行影像信息获取。通过书式和影像获取的信息,直接录入计算机,建立电子式信息监管经济户口,以便及时查阅。

(三)建立辖区管理书式影像座标图,熟知企业、个体经营位置

将管辖区分为三块:一是建立金珠乡行政区域座标管理图;二是建立江北乡行政区域座标管理图;三是建立南区行政座标管理图;四是建立食品经营单位、高危行业座标管理图。在图上标注企业、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和经营者,标注路线图(地名),对于座标管理图进行影像化录入电脑实行电子化管理。

(四)建立文字材料、报表、检查情况表格数字化目标管理机制

_、对巡查组的工作计划、安排、分工进行书式表格数字化负责制录入电脑成为电子式。

_、对辖区内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数字统计进行书式表格数字化统计,达到一目了然,准确上报。

_、对食品经营单位、高危行业书式表格化统计,达到心里熟知,准确无误,录入电脑电子化。

_、对巡查记录封面、目录内容方面进行封面、目录表格打印填写制式化,评定等级,签名盖章统一化。法人彩照粘贴巡查记录左上角,达到标准化,录入电脑电子巡查记录。

三、重要意义

经过半年的辛勤工作,巡查监管人员深刻体会到了运用现代工作方式所带来的工作效率的提高。建立电子监管档案,对食品安全巡查、高危行业监管,专项整治巡查等工作收益是最明显的,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和工作成本,提高了效率。运用科学的统计手段,对重点行业、高危行业细化监管,对监管的重点行业的实际状况进行最初的风险评估。依据数字化的市场巡查手段,建立了丰富的巡查资料数据库,并准确真实、全面地留下了监管痕迹。现代的工作方式、方法,科学地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科学地执法监管,企业满意,社会满意,真正做到“强素质、抓规范、重服务、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