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强化组织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02 10:24:00

工商局强化组织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省××市工商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四个统一”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手段,突出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全员素质,努力实现“四高目标”;突出科学监管,推进“四个转变”,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突出优质服务,创新“四个理念”,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了监管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创新管理机制,健全组织形式,确保六个到位

一是健全组织,强化管理,确保了组织到位、管理到位。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宣教科、人事科、办公室、机关党委、监察室等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教科)具体负责全员培训工作的组织落实。各县(市)局、分局(支队)也按照市局要求,全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形成了一把手挂帅、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方案,完善制度,确保组织规划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制定了全员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了培训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和纪律要求,并配套出台了教育培训工作规范、科学发展观教育培训计划等规范性文件,对各阶段的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和量化,确保组织规划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三是集中培训,保证效果,确保了人员到位、时间到位。_月_日-__日,该局以全封闭形式在嵩县陆浑水库举办了全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班。市局机关上至局长下至一般同志及各县市局、分局(支队)的班子成员___人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期间,先后播放了省局××局长、国家工商总局法制司××司长的专题辅导录像;聘请了××外国语学院教授××、市委党校副教授××、省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市工商局××分局副所长××等专家学者和工商系统的业务骨干,分别以贯彻落实“四个统一”、工商行政管理制度建设、当前国际形势、金融危机中的中国经济观察、《食品安全法》、打击传销等内容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同时,市局消保科、注册科长以及_____中心的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法》、立足职能服务企业发展、_____维权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了经验介绍,培训活动立足工商职能,紧贴业务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市局所有党组成员及其他副处级干部与全体学员一道,自始至终以普通学员身份参加了培训,并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在领导的带动下,培训班___名学员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确保了人员到位、时间到位。

二、创新学习形式,建立“三项制度”,拓宽学习渠道

一是领导带头学习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剑光在全系统率先作辅导报告,带头引导系统学习,各县市局分局一把手也都在本单位做了辅导报告,带动了全系统学习。市局领导班子还带头参加了轮训,目前,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已全部参加了省局组织的集中轮训。二是学习研讨制度。针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市局有针对性地组织了研讨会议,采取分级分层次研讨,提高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市局机关以党支部为载体,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四个统一”、“立足、跳出”的新理念和“新时期××工商精神”的实质,人人讲体会、谈认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全系统各级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进行学习和交流;各县(市,区)工商局分层召开了学习交流会,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工作措施和方法。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市局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了联系点制度。首先是结合基层建设现状,实行了领导干部包所制度,每名处级领导干部包_至_个工商所,每名科级领导干部包_至_个工商所,深入基层了解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领导干部包企业、包商户制度。每名领导干部包_至_家骨干企业作为调研联系点,采取日常沟通、现场办公、论证座谈、专题调研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服务企业发展,每名干部包_至_户个体工商户,帮助他们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服务商户发展。

三、创新载体,搭建“五大平台”,丰富学习形式

一是搭建个人自学平台。强化日常学习,保持学习的连续性。目前,全系统每名党员干部自学时间累计已超过了__个小时。二是搭建专家辅导平台。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提高骨干力量的理论水平。_月__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开始,该们就邀请了国家总局消保司××处长进行专题辅导,同时,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培训理论骨干,先后选派__余名骨干到省局进行了集中培训,加强了骨干力量的培训。三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为主题,采取党支部、党小组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交流、讨论。四是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依托红盾信息网开辟科学发展观论坛、学习交流园地等专栏,发表体会,互动交流。五是搭建宣传活动平台。通过内部简报及时反映学习实践活动最新进展情况,向上级推荐典型经验。目前,已印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简报__余期。通过“五大平台”的搭建,有效推动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员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