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防伪税控系统问题思考

时间:2022-11-29 03:00:00

推广防伪税控系统问题思考

一、为什么要推广应用防伪税控系统

19**年我国进行税制改革,实行了新的税制。新税制的核心是推行增值税。作为一个主要税种,它在税收收入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同时也带来了如何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从一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通过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手段骗取税款牟取非法收入的犯罪活动。从我省的鼎湖税案,到震惊全国的金华税案、蓟县税案、厦门远华走私案、国务院八七工作组直接查处的潮阳、普宁骗取出口退税案等,都无一不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紧密相关,由此而被司法机关处以刑罚,直至被判处死刑的犯罪分子已累计超过千人。最近北京、湖南及我省南海等地又相继发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残酷的现实告诫我们,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上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为了应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管好增值税专用发票,我省于19**年开始组织科技人员研制防伪税控机。当时以单板机作为平台,黑匣子作为税控手段,开发出税控专用机。为了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和财务监督,保障公平税负和国家税收收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省人民政府于19**年颁布了《广东省推广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机试行办法》,规定于20**年底以前省内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都必须使用税控机开具专用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实施的金税工程,把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作为重点项目来抓,与航天部联合研制了将加密算法(金税卡)插入普通电脑构成的防伪税控系统,并于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百万元户一般纳税人中推广应用。为了能够和全国统一的金税卡同步使用,我们以金税卡取代黑匣子,将广东省的防伪税控专用机改良为GNT--Ⅰ型,GNT--Ⅱ型,GNT--Ⅲ型机,20**年以来推广的GNT--Ⅲ型机,采用PC586电脑作为平台,金税卡为加密技术,IC卡结合软盘进行纳税申报,24针平推式打印机,整体结构采用一体化的设计思想。

19**年,国务院组织专家进行系统严密的调查论证,认为在现阶段推广应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是十分必要,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国务院于20**年年初发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广应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号),规定全国所有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都必须纳入防伪税控系统的管理。国家税务总局在稍后发出的文件中明确:“2**3年1月1日起,所有企业必须通过税控系统开具专用发票,同时全国统一废止手写版专用发票。”

综上所述,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全面推广应用防伪税控系统,是现阶段为了强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规范税收征管,遏制涉税犯罪的一项全国性措施。在推广应用防伪税控系统的问题上,只能做好,不能不做。

二、防伪税控机的售价为什么比较高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具体到企业用户,就是购置防伪税控机。系统推出以来,有用户向各级有关部门反映,防伪税控机的售价太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防伪税控机的组成部分及国家有关部门对各部分的价格规定。防伪税控机由PC586电脑(带彩显)、24针宽行平推式打印机及防伪税控专用设备(含金税卡、读卡器、IC卡)三部分组成。其中防伪税控专用设备的价格,国家计委(物价局)计价格[20**]13**号文规定:“金税卡的零售价格定为每套1303元,金税专用JK1**型读卡器的零售价格定为每台558元,金税专用JK3**型读卡器的零售价格定为每台173元,金税专用IC卡的零售价格定为每张79元。”这是全国统一的价格。至于一台PC586电脑(带彩显)和一台24针平推打印机的市场零售价,19**年(第一批防伪税控机推出时)的售价要超过两万元,就是目前也接近万元。三部分加在一起,就组成一台防伪税控机的价格。

**省以外其它各省、市、自治区、基本上都实行由航天金穗高技术公司在全国统一供应金税卡等专用设备,同时推出联想、金长城、方正、实达四家电脑供应商的十种型号电脑供用户购置选择的模式。按系统配置的技术系数要求,20**年10月,四家电脑商统一供应的报价,用户配齐一套防伪税控机,最低要花108**元,最高要用15159元,而且用户从购买当月起必须交纳专用设备维护费。而当时广东供应的防伪税控机,由省物价局核定的统一价格为每套一万元,其中还包括保修期内的电脑硬件和专用设备维护费。

三、为什么今年以来没有防伪税控机供应

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要求航天研制的防伪税控专用设备应按税务业务需求修改相关软件,同时要求加大IC卡的容量,航天金穗高技术公司即组织科技人员进行修改、研发,此项工作至今尚未完成,因而造成金税卡等专用设备的生产暂停,无卡供应也即无机供应的局面。

**四市已于去年下半年废止手写版专用发票,今年以来没有税控机供应,给这四市新增一般纳税人的经营带来诸多不便。为了缓解矛盾,解决这部分新增企业开具电脑专用发票的急需,粤税公司利用库存的金税卡,经北京航天金穗高技术公司加载处理后生产出部分防伪税控机供应潮汕地区,目前已基本到位。其他市急需防伪税控机开票的用户也可通过当地国税机关申请,获得批准后向粤税科技有限公司购买。

四、在防伪税控系统的推广应用上,广东是否实行全国统一的航天模式

**于19**年开始,就已将航天金穗高技术公司的金税卡应用到广东研发的防伪税控专用机上,解决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与全国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致性的问题。随着电脑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准备在新的金税卡恢复供应(估计要到明年初)后,采取航天金穗高技术公司在全国统一推广应用的模式。具体做法是:

1.用户按规定申请得到批准可以购买防伪税控机后,可以自主选购航天金穗高技术公司在全国统一推出**广州无线电、**方正、**江裕)提供的防伪税控电脑一体机(带彩显、24针打印机),配购金税卡、读卡器和IC卡后,即可由税务机关发行发售专用发票投入使用。

2.用户必须按国家计委计价格[20**]13**号规定,交付专用设备维护费,维护费的“中准价格为每年每户450元,安装使用当年按实际技术维护月数计收。”还规定有10%的浮动幅度。据我们了解,上海、安徽、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确定为上浮10%。

3.用户购置的防伪税控机的日常维护,专用设备实行终身保修的原则,即金税卡、读卡器和IC卡的非人为故意损坏,免费更换或维护;电脑主机,打印机则由供应厂商负责保修期内免费维护,保修期外有偿维护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