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票取人三关防止交流

时间:2022-11-25 06:02:00

以票取人三关防止交流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要把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要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如何更好地掌握这一标准,既科学地运用民主推荐结果,尊重群众的意见,又正确地评价干部,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从实践的效果看,必须严把“三关”。

一、把好民主推荐关,正确处理依靠群众与引导群众的关系,确保民主推荐客观公正

落实群众对选拔任用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用人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特别是评价和选任干部时,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认真搞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但是由于群众认知程度的不同,在以往的民主推荐中,也出现了一些诸如民主推荐失真的问题,导致了干部选拔任用“简单以票取人”现象,因此,要确保民主推荐的客观公正,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在相信依靠群众的同时,还必须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切实提高群众正确行使“四权”的能力和素质。首先,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群众不了解的干部政策、任职条件、班子结构要求,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群众不了解的干部表现、情况反映、考察方法,要做好详细说明;对群众的某些片面认识,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和帮助。通过引导,使群众在干部选任中,既畅所欲言,又客观公正,既充分表达意愿,又切实体现组织意图。其次,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前,要加强对参会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民主推荐、测评和评议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要求,使大家认识到民主推荐既是一项民主权利,更是一种神圣职责,应该自觉地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出以公心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预防从个人好恶恩怨出发,以感情代替原则,填友情票、同情票、地域票、资历票、关系票、互助票,确保从源头上防止评价和选任干部失真、失实、失误。第三,要搞好举报监督。组织人事干部在组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前,一定要将“12380”举报电话告诉大家,并向大家讲清:凡发现有拉票、串票、贿选等干扰破坏正常落实群众“四权”的行为,均可随时举报,一经查实,将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同时,可建立“秘密划票间”,为群众提供可以完全真实地表达个人意图的场所和空间。通过加强宣传解释、思想教育、举报监督和秘密填、投票,确保民主推荐结果的客观公正、真实可靠。

二、把好酝酿讨论关,正确处理尊重民意与尊重事实的关系,确保任用干部准确无误

酝酿讨论是对干部民主推荐和考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甄别,确保准确使用干部的一个重要环节。选拔任用干部是既重公论又重实绩,还是简单以票取人,这个环节最为关键。把好这一关,不仅可以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人,而且可以有效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一是全面看待干部的德才。要将干部民主推荐得票情况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诸方面现实表现结合起来。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得票的多与少,只是干部群众公认度的一个相对真实的体现,有时候也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一个干部的德才。一个干部是不是德才兼备,用在什么职位最合适,不仅要看其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的情况,还要看干部平时各方面的具体表现,是否做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或者是对未来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实绩,通过综合比较,全面分析,多方考证,确保人票相适、客观公正。二是要建立“三票”相印证制度。就是将任前民主推荐票与年度考核测评票和平时考察评议票三种票的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如果情况基本一致,则说明该干部可用;如果不一致,也可以通过“三票”相印证,全面了解干部平时的一贯表现,任前民主推荐偏差出在什么地方,以及出现偏差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干部敢于工作得罪了人而造成得票率低,还是干部本身素质还不具备拟任岗位;是干部有拉票和贿选行为才得到高票,还是干部自身素质确实较高,这个分辨清楚了,干部能用不能用,用在什么地方最合适也就自然清楚了。三是建立“纠偏”机制。主要用于当上级组织部门发现某些干部确因工作原因,损害了一部分人的利益,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诬陷,造成民意失真时,上级组织部门应当及时通过集体讨论启动纠偏机制,对干部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向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和群众负责地加以说明,做到不让一名不怕得罪人、敢于碰硬、工作出色的干事创业型干部蒙冤受辱,迟迟得不到提拔重用,切实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把好考察考核关,正确处理任前考察与日常考核的关系,确保考察结果真实有效

干部考察和考核是当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了解干部的最常用方法,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途径。如果把任前考察视为升学考试,那么日常考核就是单元测试。显而易见,任前考察是决定干部是否能够得到提拔重用的决定性环节,而日常考核则是对干部一贯表现的了解和掌握。任前考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份量明显重于对干部的日常考核,所以,日常考核往往得不到重视,出现了走形式、走过场现象,也导致了一些干部错误地认为“提拔不提拔不在平时工作不工作,就看任前有没有办法”,平时工作只求过的去,不求干的好,等到提拔或者是换届时才积极表现,多方出招,搞政绩突击战和假政绩,以取悦群众和上级组织部门,这也是一些日常考核一贯较好的干部,在任前考察结果不理想的重要原因。所以,要防止简单以票取人,还必须把干部任前考察与日常考核结合进来,全面历史地了解干部的工作表现和思想状况。首先,要把日常性考核工作抓紧抓实。要针对干部实际和发展需要,经常不断地改进考核办法,完善考核内容,做到考真绩、真考绩。其次,要把任前考察重要性弱化。要在干部和群众中形成“干部是否得到提拔重用,任前考察不起决定性作用,只能作为参考性依据,重要看干部的一贯表现”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促使干部脚踏实地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第三,掌握考察考核的有效尺度。要最大限度地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同时要科学分析考察考核结果,通过对比分析,给干部一个准确的定性和定量评价,使干部考察考核结果能够得到切实运用,真正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