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盐市场经济思索

时间:2022-10-28 06:11:00

制盐市场经济思索

最近我们盐行业的盐产品出现了近20年来的库存最低量,本人就现状作了几点总结,不当之处请指正。

作为一种以市场机制为基础自动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其突出了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强调市场机制在调节过程的自动性和客观性;强调资源配置是在社会范围内。她是一种以市场为中心的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的方式,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价值规律,竞争规律和供求规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调节着经济的运行,这些市场经济运行规律通过市场机制体现出来,表现为市场机制的作用。

盐,作为一种商品,其在市场上运行同样也遵循着这些规律。80年代末,90年代初,盐产品供不应求,各地方纷纷上马制盐企业,而需求量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导致90年代中后期盐产品供大于求,盐价大跌,例如:工业用大仔盐最低降到250元/吨,大大挫伤了制盐工业,各地制盐企业纷纷转产,全国的制盐能力大大下降。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的跨国公司为了自身的发展,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中国作为潜在的巨大市场,他们自然移师中国,掀起了一股投资热,当然很多的化工企业也参加了进来。众所周知,盐乃化工之母,这样盐在国内的需求又急剧增大(由1995年的需求1500万吨上升为3000万吨),而国内目前的制盐能力的萎缩,又导致盐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最近几个月,盐价又暴涨,仍以工业大仔盐为例,现在的离岸价已涨到450/吨。可以想象许多已经转产的制盐企业必将转产制盐,这样又会导致前面出现的供求矛盾。上述盐供不应求—供大于求—供不应求,不难看出这是市场在起作用,是市场在进行调节,当我们看到市场经济的那么多优点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市场经济的缺陷,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它有麻木性,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盐的价格涨落符合价格机制,它在市场上的流通同样也遵循价值规律,上述情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失灵的具体体现。在一个市场里,如果没有政府等外来因素的干预,一切处于自由竞争状态中,则由于消费者需求和生产者供给相互作用的结果,一定能达到一个“市场均衡”,即在某段时间内,某一市场中商品需求量正好和相同时间内商品供给量相等,这种均衡就是我们所期望的市场的最好状态。对于盐,我们同样也期待这种供求平衡。市场是一个无形的手,它在没有任何外来干预的情况下,处于自由竞争状态,要想实现市场内商品的供求平衡,我们必须借住一个有形的手进行干预,这个有形的手自然是政府,只有政府的全面介入,整个盐业才会步入正规。盐作为一种商品,它又不同于其它一般商品,其自身具有特殊性,盐由制盐企业生产,他们只能将盐卖给盐业公司,销售给企业及个人自然只能是盐业公司,制盐企业的卖出价随行入市,也就是遵循市场运行机制: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而由盐业公司卖出的小包装盐可以流通,而工业用盐则不可以转让。当盐供大于求的时候,制盐企业为了收回成本及赚取更高的利润,通过非法渠道不通过盐业公司把盐非法卖给企业,这样盐业公司则疲于奔命。

目前我们盐业公司正在进行整合,以便适应新的市场发展需要,我个人对盐业的发展有以下建议:

1、政府对盐的定价必须以市场为主要依据,但食盐的价格应该适当进行降低,并保持其销量稳定(由于盐的价格上涨,收入比较低的人为了节约,贪图便宜而使用非碘盐,这样就减少了每天应该摄入盐中的含量)。

2、根据用盐企业的业务需要和生产能力对其进行配额供应(具体可以依据用盐企业上报的需求量及其一些时端内的具体业务量)。

3、规范制盐企业,政府应对其生产能力进行新的评估,制盐企业依据企业上报的具体信息进行生产,避免过量麻木生产,产生新的生产过剩,有关部门必须介入进行监督,使盐的生产及销售更加透明。

4、可以鼓励制盐企业开发拓展海外市场,以便适应全球化带来的竞争。

5、各地盐业公司加大查处力度,打击私盐,并保证所属范围内市民吃上放心的碘盐,要具体查出私盐的来源,上报政府对相关的责任人,用盐企业,及制盐企业进行处罚,严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6、政府成立专门的评估机构,严格对配额进行评估,以保证企业得到正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