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引领干部推进思考

时间:2022-10-23 11:37:00

新引领干部推进思考

**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州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推进的落脚点,并立足自身实际,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创新和尝试。

一是创新干部管理制度,着力激发各级干部的创业热情。为切实强化各级干部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责任意识,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和浓厚的创业氛围,**市委着眼于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台了涵盖导向机制、选拔机制、关爱机制、评价机制、奖励机制、惩诫机制等6个方面25条的《关于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实施意见》,重点突出奖励机制,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列支专项奖励资金,对开展各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和一次性奖励。同时,强化引咎、责令辞职制度,切实加大对不称职干部的调整和处理力度。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相继出台《乡科级非领导职务管理暂行办法》、《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办法》、《乡科级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初步建立起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配套机制。尤其在非领导职务干部和后备干部的管理上,**市敢于打破常规,实行动态管理,以3年为一周期重新考核评定,切实解决“一评、一备定终身”的问题。

二是创新选用方式,促进“三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今年以来,**市委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目标,不断强化“三方面”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充分挖掘本地人才资源,吸引和鼓励优秀“三方面”干部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每次公开选拔和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过程中,设置专岗,并在资格条件上适当放宽。今年年初,**市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专门设置了5个少数民族岗位,占招考岗位总数的35.7%。在全市街道、社区新增的32个事业编制岗位公开招考中,为“三方面”干部专门提供了10个岗位。另一方面,制定完善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域外人才。今后一个时期,**市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拿出部门岗位到州外公开选聘一批“三方面”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尤其在少数民族干部的引进上,每年选择10名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签定定向培养合同,由市财政出资建立专项基金逐年支付学费,切实保证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逐年提升。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市重点实施了域外**籍优秀人才建设、国际人才交流、俄语人才培养、与大连民族学院、山东青岛、苏州、杭州等地共建实践基地四个人才项目,并与吉林农业大学、大连民族学院等国内高校建立了长期委培关系,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各类人才的培训层次。今年以来,选派了3批共计200多名人才到高校深造。在抓好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同时,**市针对建设繁荣兴旺“口岸城市”的实际需要,审时度势,采取集中授课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委、市政府、教师进修学校、合作区管委会、互市贸易区设立5个教学点,利用每周二至周五下午2个小时的时间,在全市乡科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中开办了俄语培训班,并选派部分优秀学员到俄罗斯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已经选派了4批学员,培训人员达8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