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路风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10-18 09:29:00

客车路风建设经验交流

客运段是铁路行业向社会提供旅客运输服务的基层窗口单位,路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铁路的行业形象。在现实中,客车乘务的特点是人员高度流动分散,多为单兵作业,而且在旅客列车这个特殊的小社会中,各种诱因较多,加之旅客对服务质量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因此很容易引发路风问题。

我们在近年来加强路风建设的实践中,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思路,针对客车路风建设的薄弱部位,探索并成功实施了“四卡一考”的路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我们致力于探索“严格管理+人文关怀”的路风建设新思路,着力打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保持了路风形势的稳定,到7月31日实现无一般及以上路风事件1343天。在实践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只有正段风严政风才能带好路风

路风反映的不仅是行业风气,更反映的是一个单位的整体风气,在客运窗口单位尤其明显。为此,我们抓路风先把功夫下在正段风、严政风上,打出了系列“组合拳”。首先,下狠心解决了领导干部公车私用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上下班交通问题一律自行解决;接着,要求干部上班一律统一着规定工装;然后,对下级给上级送红包、送礼品、托人说情办事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刹住了歪风邪气。同时,敢于碰硬,对那些蛮不讲理的、故意恣事的、故意挑衅的所谓“刺头”,和那些有事找关系的、小病大养的少数职工进行大力整治,几年来,先后除名8名职工。段风、政风的端正,使歪风邪气失去了市场,单位的面貌焕然一新,为抓好路风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只有严干部爱职工才能领好路风。

职工的心,是企业的根。要想职工遵章守纪,勤奋工作,就必须要让职工心畅气顺。为把握干部职工在收入分配上的总体平衡,进而实现心理上的总体平衡,我们从调整干部职工的收入差距入手,严格了干部的收入管理。先后解决了干部节日上不上班都拿节日工资、加不加班也支加班费等遗留问题;实行了差旅费包干制,解决干部出差“大手大脚”的问题;对奖金分配也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使一些隐性收入公开化。而对车上乘务职工,我们则加大了奖金分配系数,缩小了干部与职工的差距,同时,给一线职工提高了堵保奖返奖比例;2007年,为充分调动和激发职工在春运、暑运等重要时期保安全、保路风的积极性,我们又实行了奖金预付制,即在活动开始前就把奖金提前预支给职工,明确规定,如果出现严重违章违纪问题则要如数追回;为了减轻职工的劳动强度,我们从单位中挤出资金分车型逐步实行了库乘分离;为解决不同乘务环境职工心理上的不平衡,我们对担当绿皮车乘务任务的职工实行了季节性补贴,等等。由此,职工的工作热情普遍高涨,绝大多数职工作业标准化程度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职工从现实中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遵章守纪才有实惠。2008年初,为了让在工作中受委屈的职工获得精神补偿,倡导文明服务风尚,我们又开设了“委屈奖”,即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职工给予50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这一系列的惠民措施产生了良好效果,今年春运在遭遇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加开列车多、旅客客流暴涨的情况下,没有发生一起职工打骂旅客事件,实现了春运旅客零投诉,这是历年来所没有的事情。

三、只有建机制求创新才能管好路风

客车乘务存在作业人员分散、作业范围广、流动性强等特点,尤其是对一个拥有近万名职工,担当50余对客车,奔赴祖国四面八方的大单位来说,现场管理和监控难度特别大。为此我们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在2006年,我们结合单位实际建立起了路风管理“四卡一考”长效机制,对硬座车、卧铺车、餐车、宿营车的路风管理进行了进一步具体和明确,从而使客车路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这一做法在全路进行了推广交流,推动了客车路风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

2007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拓展思路,从四个层面构筑起路风监控机制。一是从管理层面,强化管理监督。实行段班子、段机关、车队、班组直线监控一线,明确规定每月上车检查天数、趟数、区段、发现问题数、定责考核数,纳入月度经济考核。二是从专业层面,强化职能监督。以前,从事路风监察人员只有路风监察科6名同志,为加强专业监察队伍,2008年初,我们成立路风监察大队,从车队挑选了10名干部来担任路风监察兼职人员。三是从协作层面,加强外部监督。为加强以远地区的路风监控力度,充分发挥兄弟客运段就近检查的优势,今年7月份,我们邀请了全路13个客运段为特邀路风监督员,请他们每月就近进行暗访检查。四是从旅客层面,深化外部监督。今年以来,我们开始实施请旅客帮我们进行暗访监督的举措,为他们报销相关的费用。同时,我们还在让机关干部以旅客身份上车暗访。这一形式大大提升了检查的质量和深度,给那些眼睛只盯着检查组、抱侥幸心理的少数职工以有力的威慑。

四、只有硬手腕严处理才能治好路风

路风问题刹不刹的住,有一个关键就在于敢不敢亮剑。因此,我们对查出来和反映出来的路风问题,决不手软,重拳出击。一是对直接责任人毫不留情,一律严处。为刹住严重路风问题,对那些收钱不找零、向旅客要水果、香烟的,同旅客打架的,不给再有谋私的机会,一律调煤场任送煤工;对那些作风不端、形象恶劣的,一律下岗,作出留察处理;对那些谋私超200元的,坚决除名。二是对存在直接管理责任的人,一律提格处理。仅今年来,我们先后撤掉车长4名,诫勉车长17名。三是对那些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敢抓不敢管的干部,则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今年初,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路风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对发生的问题不仅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还要加大责任追究的广度和深度,让那些不想管、不敢管、不善管的人失去“帽子”、没有“位子”。今年5月份,我们就对一个现场管理严重失控、严重问题不断发生的车队进行了彻底改组,对队长、总支书记予以了撤职,其他人员依责给予了行政处分,并全部调出原车队。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的同时,我们积极鼓励车队、班组自查自纠,充分调动了他们严管、严查、严处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