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辩证思考

时间:2022-09-25 04:37:00

党委书记辩证思考

乡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的主要负责人,担负着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职责。要当好乡镇党委书记,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悔人生,必须把握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妥善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既要“服从上意”,又要“顺从民心”,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

乡镇党委书记要履行好职责,做好一个地方工作,就必须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对上负责是讲政治、讲大局的表现。要强化执行的意识。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准确理解,把握到位,抓好落实。对上级的指示要求,要领会意图,把握实质,自觉服从。坚决做到与上级步调一致,把本乡镇的工作纳入到上级规划的总目标中去,并且用这种意识去影响、组织、带动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为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展工作;对下负责,是“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要树立群众观念,关注民生、尊重民意、顺从民心,做到“下有所呼,我有所应;下有所求,我有所为”,实现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做到富民、利民、安民、亲民。在把握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结合点上,要从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地方稳定出发,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既实现好上级的意图,做到不抗上、不欺上,又要尊重各方面的意见,不瞒下、不压下,求大同存小异,顾全大局,整体推进。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避免一味“唯上”,在执行上级指示要求时,不盲从、不机械,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蛮干瞎指挥。也要避免“唯下”是从,对群众不恰当的要求、不正确的呼声,不可放弃原则,一味迎合。要加以批评教育,启发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从大局考虑问题,自觉理解、支持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

二、既要有所为,又要有所不为,正确处理班长与班子的关系

乡镇党委书记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要把握好角色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既不忘记“班长”的责任,又不忘记自己是班子集体的一员;既要当好“主心骨”,又要弹好“合奏曲”;既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又要有良好的民主作风,做到统揽不包揽,果断不武断,有主见不主观,放手不撒手。要善于从零乱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跳出来,集中精力运筹谋划大政方针,抓决策、出思路,抓组织、搞协调,抓重点、带全盘,抓督查、促落实,把大事办好,把要事办实。还要善于依靠集体的力量,做到合理分工,大胆放权,让班子成员都有职有权有责,使大家都有使命感、责任感,受信任感,激发集体效能。正确处理好班长与班子的关系,乡镇党委书记要主动谋“和”,与乡镇长之间,多信任不猜疑,多交流不设防,多协调不争执,多谅解不计较,为构建和谐的领导班子作出表率。对待副职,要做到理解、尊重和支持,谁的事谁负责,不随意插手班子成员所分管的工作,充分发挥副职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副职大胆干事,支持副职干成事。要抛弃私心杂念,做到争事业而不争地位,争成绩而不争荣誉,推功揽过,有困难主动上,有好处主动让。要敢于管理,对班子成员作到爱护不袒护,出现问题时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姑息迁就,要积极主动去管,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等矛盾闹大再处理,问题成堆算总帐,形成班子强大的合力。

三、既要保持平常心,又要永葆进取心,正确处理“做官”与“做事”的关系

把平常心用在个人名利上,把进取心用在工作上,是推进一个地方事业所要求的,也是乡镇党委书记加强自身修养所必需的。在做官上要保持平常心,对生活、对个人名利以及职务升迁,保持一种平和、豁达的心态。做到淡泊名利,保持闻誉不欣、闻毁不戚,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到洁身自好,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为私情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欲所迷;做到心平气和,踏踏实实地做工作,而不是心浮气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真正把好事干好,做出实绩来,而不是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泡沫工程”。在“做事”上要始终保持进取心,不满足于现状,不满足于平庸,坚持不懈地向新的目标追求,力求有所作为,争创一流。要强化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知识,拓宽知识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提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和底气。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去研究解决新形势下涌现出来的新问题。要强化吃苦的意识。乡镇工作条件艰苦,工作要求高,压力大,要有奉献的精神、吃苦的精神,做到多用脑、多动手、少享受、不偷懒,真正地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多做些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强化实干意识。乡镇党委书记要在抓落实上带好头、扬好旗,亲临现场,一线督查,靠前落实,解决问题,提倡“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反对“说大话、做虚功、图虚名”,确保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真正的干出成绩、干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