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团干部如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时间:2022-07-30 04:58:00

浅议团干部如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统揽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凝聚人心的坚强纽带,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全体公民为人处世的精神指南,更是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人生航标。

社会主义荣辱观承载着历史与传统的血脉,是我们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精神支柱,造就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忠于祖国、热爱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时代精神的每一次凝聚和升华都意味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次次胜利;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孔繁森精神、牛玉儒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时代精神的号角响彻着我们的社会的各个时期,拥有这样的精神,我们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在纷繁复杂的时代里,如何观察身外的世界,如何体验宝贵的人生,如何审视过往的历史,又如何创造美好的未来,都与个人的品格塑造和精神历练息息相关。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以社会主义荣辱观进德修业,这是对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的基本要求,更是对当代青少年的根本要求。

“八荣八耻”所涵盖和涉及的方方面面,都属于共青团工作的职责范围;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致力于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始终致力于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确立投身大集团建设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致力于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作用,引导青年努力做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所有这些,既是当今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青年组织多年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实际上也是在一直倡导着社会主义的价值观、荣辱观。目前,集团公司正处在加快大集团建设,努力夺取“十一五”发展良好开局的重要时期,当此之时,从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和推动和谐矿区建设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激发集团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的崇高精神追求,更加自觉发扬和率先实践这些优良传统,让这些优良传统在推动集团公司快速发展中产生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更应该是我们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正确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名团干部,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要把学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团员青年理解掌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围绕“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引导团员青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围绕“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引导团员青年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围绕“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引导团员青年学习成才;围绕“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引导团员青年创新创效;围绕“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引导团员青年培育新型人际关系;围绕“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引导团员青年弘扬职业文明;围绕“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引导团员青年遵章守纪;围绕“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引导团员青年甘于奉献。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促进矿区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二、广泛宣传。要通过广泛宣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团员青年中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报纸、宣传栏、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在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组织安排,做好重点宣传,在团员青年中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涵,宣传集团公司广大团员青年中涌现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兄弟单位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发掘教育资源,针对青年特点,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通过演讲比赛、征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八荣八耻”,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团员青年的心中。

三、注重实践。要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开展“我与矿井共荣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安全主题活动、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创新创效、青年文明号创建、“树献送”活动、青年志愿者等重点项目,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倡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团员青年中蔚然成风,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道德追求和生活方式。

四、做好表率。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团员青年做出榜样。要带头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掌握精神实质,努力把握基本要求。要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思想行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贴近青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始终忠于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努力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