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下与上的辨证思忖是什么

时间:2022-07-03 03:22:00

“聆听过温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再细细阅读他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到都具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清醒。政府工作报告谈成就不回避困难,谈收获不讳言问题,谈机遇不忘记挑战,再三强调‘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清醒地看到’、‘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

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像中央领导同志那样始终正视并高度注意克服“逆境易馁、顺境易骄”的错误思想倾向,就应该辨证思忖好“上”与“下”的关系,切实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

“下”与“上”,本身就是一对相互比较、相互依存、共存共亡的概念。没有“下”,就无所谓“上”;反之,没有“上”,也就谈不上“下”。因此,人民日报曾经发表过的一篇记者采写的报道《吴川,变“上访”为“下访”》中所介绍的“吴川经验”,无疑是一种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变单向思动为上下互动的地方工作的明智举措,具体体现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

笔者思忖,这一明智之举,起码符合以下辨证道理:

一是不重视“下”的“上”,是缺乏坚实基础的“上”。报道称:“为民解忧,贵在主动。曾以上访事件多而出名的广东省吴川市,近几年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下大力气转变作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摸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理顺了群众情绪,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他们的经验说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要发扬这种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办实事的好作风”。中央领导曾经多次告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其意是说,基层群众的情绪,是各级党政的执政基础;夯实了这个基础,顺利执政才有了坚实可靠的保证。而夯实“群众情绪”这个基础,重在主动为民解忧,“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摸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理顺群众情绪”。人们不难发现,往往群众中意见最大、情绪最不稳定的地方,究其主要原因,大都因为当地的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眼睛向上、高高在上,只上不下、重上略下、或是表面“下”实质“上”。而这种“上”的结果,必然是失去“根基”(或是“根基”不牢)的动摇或表面的“上”,时时紧张、时时被动,不得不像“救火队”般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按住了这头儿,又起来那头儿”。而恰恰是吴川这样的变“上”为“下”,才牢牢地掌握了主动,“理顺了群众情绪”,使执政基础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二是一味地只“上”不“下”,无所谓真实的“上”。椐报道介绍:“地处粤西的吴川,人多地少,曾以上访事件多而出了名。”而在“坚持了3年8个月的第四十四个领导下访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有效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之后,其“社会面貌为之一变”:群众“有难当面说,有冤当面诉,有理当面讲。能解决,当场拍板;一时不能解决,再想办法。领导下访不是走过场,而是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来到吴川市采访,碰到的农民、市民都愉快地说,如今我们说话有人听了,干活的劲头也高了。”今年前*个月,该市接待集体上访*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9%,而上访提建议的占了总上访量的*%。这些事实究竟说明了什么?就是总书记在中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所指出的:“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里的‘本’、‘基’、‘源’,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多年的一切奋斗,无论是战争年代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无论是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显然,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所谓“上”才可能真实地具有“上”的意义;否则,将无所谓“上”。

三是在加倍重视“下”的同时,获得的是关键的“上”。从报道可知——4年前,吴川市还处于一种“财政困难,人心涣散,群众上访频繁,干群关系紧张,干部职工的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拖欠最长时间达5个半月,还被亮出计划生育、殡葬改革工作不力两张‘黄牌’”的状况。*年,全市群众信访量达*批次,成为广东省问题突出的市县之一。但变“上”为“下”的*个月来,吴川市四套班子*人次下访接访,接待群众来访*批,共*人次,处理信访问题*件,其中已解决*件,其余*件也在处理当中。乡村道路建设、下岗职工困难、退伍军人安置、学校乱收费、计生、山林土地纠纷等一个个棘手难题迎刃而解。观念转变,作风转变,社会环境随之转变。上访者少了,投资者多了,经济发展快了推行下访制度,既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也推动了干部转变作风,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满意度高了,社会稳定了,经济发展了。前年,吴川市甩掉了后进县市的帽子,摘掉了殡改“黄牌”,计生工作也上了新台阶。去年,周边县市的一些人到吴川市劝说部分伤残退伍军人集体上访,得到的回答是:“政府对我们已经尽力照顾了,我们没有理由去上访。”今年前3季度,吴川市工业增加值*万元,同比增长*%,高出湛江全市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万元,同比增长*%,高出湛江全市平均水平*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出现良好势头。去年,湛江市委在吴川召开现场会,推广了吴川的经验。由此可见,倍加重视“下”,得到的恰恰正是货真价实的“上”。

笔者想,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了“上”与“下”的关系,我们就能像总理那样深刻领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和屈原“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两句名诗的含义,在具体的领导实践中,始终保持一种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