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应加强自我修养

时间:2022-06-19 05:27:00

浅谈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应加强自我修养

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主要是政治、思想、道德方面的修养。所谓修养,指人们为了一定的目的所进行的勤奋学习和陶冶锻炼的功夫,以及经过长期努力所达到的某种品质和能力。“修”是指学习、提高、修为;“养”是指熏陶、锻炼、涵养。加强自我修养是民政部门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一、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

同志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这一论述,既深刻指出了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也揭示了加强自身修养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关系。

从民政工作所肩负的责任看,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对事业至关重要。民政部门的主要职能与任务是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服务军队与国防建设以及专项事务管理。民政工作事关民生、民权、民利,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工作之重要、责任之重大。小平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向每一个普通党员都提出严格的要求,那么,我们就需要向党员干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这是因为民政部门党员干部比普通党员负有更重要的责任。如果民政部门党员干部缺乏世界观改造,那么自我修养就得不到加强,甚至可能走向歧途。故此,民政部门的党员干部尤其要加强自我修养的锤炼。

从民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看,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是完成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一个人要求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民政工作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在圆满完成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更要想到影响民政部门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诸多因素,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的党员干部,更要加强自我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才能经受住严峻考验,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

从干部部门出现的问题看,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辽宁省警示教育基地”介绍的犯罪案例,发人深省。有党的高级干部,有几十年党龄的党员干部,也有刚转业的中青年干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同志缺乏自我修养的培养,经不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考验,最终成了金钱和美色的俘虏。我们有的党员干部认为思想修养是针对犯有错误的人讲的,与己无关,这种认识显然是不正确的。人无完人,任何人不进行自我改造,都难免会犯错误。思想修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诸多的反面事例警示我们,不管职务多高、贡献多大、资格多老,都不能放松自我修养的培养,要做到像总理所说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二、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要坚持高标准

党员干部自我修养必须解决标准问题,用什么标准进行自我修养,直接关系到修养的实际成效。因此,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必须坚持高标准。

必须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当前,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眩人耳目的诱惑实在太多,这些私欲交织在一起,引发出各种各样的欲望。其中的一些欲望犹如一股股暗流时刻冲击、腐蚀着人们的灵魂,考验着人们的节操。正确认识和对待欲望,对于我们立身做人、成就事业,乃至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我们民政部门的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功底,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自己的意志,保持朝气蓬勃的作风,立志为民政事业奋斗终身。

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小平同志说:“什么是党员,党员就是服务,做官就是奉献”。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同志要求的那样,“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民政工作的党员干部手中多少有点权,要知道,权力是人民给的,责任是要为人民服务。“党的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在共产党人的字典里,“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知道自己的责任才会“位卑未敢忘忧国”;才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训变为自己日常生活的“座右铭”。

必须牢固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情操是党员干部成功的保证。党员干部要有平等待人、宽以待人的品格,特别是我们民政部门的党员干部,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大度待人,不嫉贤妒能;更要有民主作风,要严于律己,处处做表率。只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才会有威信,说话才有份量,才会让人敬佩、信服。

三、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要持之以恒

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就必须在自我修养上做到持之以恒。

要加强学习。党的十六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时代的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就要坚持学习。对党员干部来说,善于学习是时代呼唤,是历史的昭示,也是提高自身素质,担当历史重任的现实需要。学习本身就是一种“高尚的事业”。无产阶级教育家吴玉章有句名言:“人生在世,事业为重,一息尚存,绝不松懈。”学习是事业的基础,是立身做人的“本钱”,是完成本职工作的条件,是经受住各种考验的“底气”。同志说,作为共产党人,放松了学习,思想落后于形势,就会丧失先进性,使精神世界陷入低级趣味,就难以抵挡利益的诱惑。我们民政部门的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一个刚刚走进民政部门的军转干部,更要加强学习,要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习,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

要言行一致。实事求是、讲究诚信,是立身做人的重要原则,也是共产党人政治合格、思想纯洁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既要靠学习,更要靠实践。在实践中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善于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决不能在正规场合上一套,在非正规场合上一套;在上级面前一套,在下级面前又一套;对别人是一套,对自己又是一套。久而久之,无形中变成了“两面人”,这种伪善的作风是要不得的。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言行一致,这是共产党员的应有本色,是共产党人的可贵品质。

要慎交朋友。人生活在社会上不能没有朋友,按现代社会学家的说法,朋友是一种社会资源,交朋友就是“资源共享”。作为党员干部,为了一时一事的某些好处,过多、过滥地交友,并且注入了金钱、利益的成份,这样就失去了交友的意义。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以势交者,势倾则绝。因此,在对待友情上,一定要慎重。善交诤友,这是明智之举,也只有这样,才能将朋友这一社会资源用活、用好。

总之,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只要我们唱响“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创新发展”的主旋律,努力学习,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提高自我修养,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