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事做起铸造廉洁理财形象

时间:2022-11-05 03:12:00

从小事做起铸造廉洁理财形象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非常紧迫的,也是十分重要的。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的讲话中强调指出,思想教育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工作,“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随着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和现代传媒的迅速发展,随着人们社会交往范围的不断扩大,党员干部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显得尤为紧迫。”市委这次在全市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是顺应形势发展,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的需要,意义深远、影响重大。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我们深入学习了在西柏坡所做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有关要求,对王怀忠等严重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剖析,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提高了自己防腐拒变的能力。作为一名财政干部,我深刻的认识到,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铸造廉洁理财形象,必须从小事做起,切实做到:

端正理财态度

要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坚定,始终把好人生的航向,必须下苦功夫学习政治业务理论。当前,尤其要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规范言行。要坚定信仰,牢记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要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增强监督和被监督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一名政治上合格、经得起考验的领导干部。

严守理财道德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崇尚高尚品德和气节,不论为官为民从事任何职业都要有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勇于拼搏的精神,重义轻利,清正廉洁的品质,这些都是德的具体表现。试想,如果一个或以权谋私,或投机钻营,或弄虚作假,或挥霍浪费,或置他人的痛苦于不顾的领导,群众怎么会拥护他,他说话还有谁会信、会听?因此,我们财政工作者必须严守理财道德,把“依法理财”和“依德理财”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欲,守牢自己的做人的思想道德防线。

严格理财持家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明了只有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从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证明,对于每一人切实管好自己及其家人,看似家事、小事,实则是国事、大事。很多沉痛的教训表明,腐化堕落往往是从八小时外小事开始,到毫无节制的吃喝应酬、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不能自拔,直至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律”,防范出现“个人逃避监督”的现象,管好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看;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防腐拒变的典范。

保持平衡心态

纵观多少经济案件,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开始的蜕变大多始于心态失衡。自以为能力强、贡献大、付出多,但党和人民绐予的少。由此产生的心理不平衡导致思想防线崩溃,一步步走向毁灭之路。我们时时刻刻要想着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的大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是密切相联的。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掌权、用权,都要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办人民群众所需,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无私无畏地同一切损害群众权益的现象作斗争,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谨慎结交朋友

结交什么样的朋友?怎么交友?对每一人都是一个关系重大的问题。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看到社会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为了达到他自己的目的,往往带着朋友的假面具,用投其所好、感情笼络、请客吃饭、物资享受等等手段进行拉拢腐蚀。一旦意志薄弱就会被拉下水。从张国光、程维高到胡长清、王怀忠等领导干部的堕落轨迹来看,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放松了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所致。但他们结交的那些朋友,在其走向犯罪深渊道路上的“助推器”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纪律教育月活动中,我们要从这些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一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牢牢记住小平同志“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的教诲,坚持以德交友,以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交友,多交有崇高信念的朋友,多交有良好修养的朋友。

强化理财监督

权力不能没有制衡,领导干部不能脱离组织,失去监督。一切权力的运作都需要监督,一切权力的运作也都离不开监督。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要牢固树立“理财监督是爱”的思想,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创造公平、公开的理财环境。同时,作为一名财政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职权范围,认真履行财政的监督检查权,在工作中坚持警示在先的原则,对各种违纪行为以预防为主,对财政资金的监管做到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尽可能减少违纪行为的发生。对已经发生的各类违反财政法规的行为要毫不手软,坚决予以有力的打击,做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批”,将更多的违纪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