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苗木未来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8 10:14:00

绿化苗木未来发展经验交流

危机,林学院包曾说过:危机。有危险也有机遇。就像股票投资一样,6000点进入比2000点风险要大,现在正是苗木产业的2000点时代”做苗木的中长线投资现在一个很好的点位。希望并且相信:杭州绿化苗木产业在各种危机的震动下,能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发展机遇,变“危”为“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超出人们想象的速度,楼市萎缩、股市跳水、入口锐减…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蔓延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国也同样遭受重大冲击。此背景下,绿化苗木产业蓬勃发展的脚步也应声放缓,一股寒流考验着花木企业和广大苗农的耐冬性”以及对“危机”应对能力。

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绿化苗木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正如省林业厅厅长所讲的当前绿化苗木产业发展形势是寒流中的暖意、危机中的商机”所谓“危机”指危险与机遇相伴而生。也就是说。

主要是因为当前绿化苗木产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之所以讲当前绿化苗木产业正遭受“寒流”冲击。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首要问题是生产相对过剩,特别是房地产及市政工程对苗木的需求严重萎缩,苗木的销售量急剧下滑。前几年大量发展起来的苗圃因原先粗放发展,发生了苗木生产结构性过剩的问题,经济低潮期,这个矛盾日益显现。尤其是低品质的苗木销售比较困难,销售困难情况出现以后,苗木种植就容易出现挤压现象,产品也容易滞销且积压起来,由此也就会发生苗木供需之间矛盾。其次是市场对品种的要求更高更严,因为金融危机下市场相对低糜,消费也相对低下,苗木市场已经由原先的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势必对苗木品种及质量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而当前种苗市场中仍以中低档产品为主,且缺乏统一的规格规范和质量要求,精品、新品、亮品匮乏。第三是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金融危机最明显的影响是优胜劣汰”也就是说危机过后市场的竞争将在相对强者之间展开,原先靠廉价劳动力、激进生产经营方式获取的弱微优势已难以在市场竞争中立足。第四是基础建设缩减影响着绿化苗木产业的做大做强。尤其是去年以来,一些城市为了防止经济过热,缩减了乡村基本建设投资,特别是大中城市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限制了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空间。第五是金融危机一定水平上也降低了人们信心指数,大兴土木”已成往昔,信贷融资”也较以往更为艰难,势必造成绿化苗木企业在信息链、人流链、物流链和资金链上的问题。

但所谓“否极泰来”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绿化苗木产业有“危”也有“机”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

乡村化的加快和工业化的污染,一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需要大力发展绿化苗木产业。近年来。世界各大城市和郊区产生了热岛效应”且造成“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对对人类生存发展也产生了重大危机,因而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生存环境等问题。而园林绿化不只能够营造优美的乡村景观,为广大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空间,而且可以改善大气碳氧平衡、降温、增湿、滞尘等。

国家主席提出在2020年前建造4000万公顷森林,不久前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这一举措会带动大量苗木销售。可见,园林绿化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但整个产业还是往前发展,二是应对金融危机势必推进整个绿化苗木产业的转型升级。尽管当前绿化苗木市场生产相对过剩、产品出现囤积现象。也就是整个绿苗木市场供求是呈螺旋型结构的即:市场规模扩大以致生产过剩,冷淡一段时间后,市场需求又会有所增加,绿化苗木市场又会发生供不应求状况,进而促进生产。如此循环往复,这是市场规律。关键是供过于求阶段,也就是生产过剩了如果不进行产业升级,不创新生产技术,不提升产品档次,经营效益就不会提高。而在供不应求情况下,产业要升级是不可能的因为什么苗都能卖得掉说明效益很好,就不可能再开发新品种了由此可见,金融危机也能促进产业升级。

4万亿的基本建设投资,三是乡村化步伐加快为绿化苗木产业带来新的商机。国家及各级党政部门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政策是扩大内需。肯定会带来城镇建设的复苏,自然也为绿化苗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随着“城乡统筹发展”要求的提出,近年来很多地方对乡村化及新农村建设非常重视,而绿化覆盖率是乡村化及新农村建设中一项举足轻重的指标。像重庆正在建设森林乡村,昆明开展了见缝插绿”工程,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福建正在做的种植珍贵树、建设新农村项目。低碳、生态、环保的绿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且已经纳入城镇规划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范畴。

每年在林业方面的投入资金都相当可观。以防护林工程为例,四是林业工程建设方兴未艾有利于绿化苗木产业的继续发展。国历来十分重视林业发展。包括沿海防护林、长江防护林等,去年四季度国家就增加了35亿投资,仅省就有9000万,新增了将近1亿株苗的销售量。再比如油茶产业的发展,现在国家正在启动油茶发展,油茶发展的苗木市场也非常巨大,仅仅云南一个省就要发展1000万亩,也就是10亿株、10多个亿的市场,目前也有很多油茶企业在发展,这对绿化苗木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信息。

人们对生活品质越来越关注,五是社会转型期也催生了绿化苗木产业文化。近年来。反映在居住上就是对楼盘品质及居家环境的越来越讲究。例如:楼市新政的影响下,建筑品质、园林绿化和文化营造已经成为开发商提升品牌的主要手段。开发文化和社区文化上的竞争将是下一轮楼市竞争的焦点,而住宅景观和绿化带建造将成为焦点的焦点。开发商对绿化品质的要求不时提高,导致市场对绿化苗木特别是精品大苗的需求增加。就萧山来说,约有25%苗木是供应房地产项目的政府在调控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在推动各级政府加大土地供应,督促开发商加快存量土地开发,加快保证性住房建设。由此推断,房地产投资开发量仍将坚持适度增长,此外,住宅小区的绿地率要达到30%一直是政府的硬性规定,这给园林绿化行业的销售增长提供了保证。这其中,有人也担心,楼市新政的提出,房价进一步走低势必会导致开发商削减绿化配套的投入,其实,绿化投入与房价高低不存在肯定联系。按目前的情况计算,绿化投入占楼面售价的比例很低,容积率为3楼盘占比仅在2%左右。而且绿化可以美化小区,提升楼盘品质,开发商轻易不会削减绿化配套的投入。相反,为了推动销售,开发商更愿意加大绿化投入,以提升或保证销售。随着绿色环境消费观念深入人心,不管是高档小区还是安居工程,绿化苗木行业有大有可为。此外,近年来还出现了三台”园艺,就是充分利用阳台、窗台、楼台来种养花卉苗木,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力,还有功能植物,像有些植物可以吸收一些有害气体,再有就是树木的美好寓意,如榉树寓意“中举”银杏寓意“短命”等等,将会扩大苗木销售的受众群体。

对绿化苗木行业来说,由此可见。当今社会呈现的种种危机好比一把把双刃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绿化苗木产业要在危机中寻求商机,做到居安思危、临危不乱、转危为机”实现绿化苗木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近几年来在绿化苗木产业界探索发展的艰辛历程,认为在后金融危机、社会转型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绿化苗木产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应当重点强化以下三项措施:

疏通信息、形成合力。金融危机迸发以来,一是加强引导、坚定信心。虽然苗木产业暂时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其前景非常广阔。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政府大规模的投资计划,都将重振苗木绿化行业。正如总理所讲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危机面前我要牢牢掌握宏观政策及产业发展规划透露进去的无限商机,坚定产业发展信心。同时,要时刻掌握产业信息,及时种植、营销适销对路的产品,防止一轰而上、盲目跟风。此外,也建议更多的生产者能够组织起来形成产业联盟,扩大现有产业协会的覆盖面。

提高品质、扩大份额。高品质苗木是提升绿化工程品质的关键,二是注重创新、讲究战略。原来我品种主要主要靠引进,技术也主要靠引进或者模仿,依赖性比较强,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因此必需注重自主创新,着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着力开发适合国情和适合自然条件的新技术来推动这个市场,由数量扩张为主转向追求精品为主。同时,应当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以市场需求作为决策经营的依据,建立市场预示机制,做好营销工作,以销售促进产业发展,改善苗木的市场体系。要扎实推进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充分发挥骨干苗圃、园林工程公司和花木城、花木节等在萧山花木销售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时扩大市场份额。

挖掘文化、树立品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三是练好内功、优化服务。绿化苗木产业在全国范围出现过剩现象,这个情况下必需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以质优价廉去占领市场;必需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差异化发展;必需培育多元化的产品,培育大型市政和房地产绿化用苗为主的前提下,注重拓展庭院绿化、居民个人消费等潜在市场,培育一些造型精致的产品。同时,要通过服务来巩固市场。当前买方市场形势下,苗木销售不只仅是卖苗木,还包括种植、养护、设计、技术指导、配送服务等等,做好产业链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