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关于提案办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20 10:01:00

政协关于提案办理交流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规范征集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建立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细化工作程序,提高办理质量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在每年召开全会之前的两个月,我们就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下发征集提案搞好会前调研的通知,把《提案参考题目》、《优秀案例》等参考资料提前下发到位、各专委会组织委员会同党政对口部门座谈,及时了解有关工作动态、召开各派、工商联负责人及专委会主任座谈会,征集团体(集体)提案、及时把调研视察中的部分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引导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围绕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出谋划策、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议政、围绕社会稳定问题撰写提案、完善工作制度,坚持有章可循、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严格立案交办,强化责任意识、认真督办落实,实行责任制、做好宣传表彰,激发工作热情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提案是政协组织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要切实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就必须认真探索研究做好提案工作的方式方法。近年来,我们xx市政协通过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不断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规范征集工作,提高提案质量

(一)规范做法。一是在每年召开全会之前的两个月,我们就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下发征集提案搞好会前调研的通知,把《提案参考题目》、《优秀案例》等参考资料提前下发到位;二是各专委会组织委员会同党政对口部门座谈,及时了解有关工作动态;三是召开各派、工商联负责人及专委会主任座谈会,征集团体(集体)提案;四是及时把调研视察中的部分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

(二)规范内容。一是引导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二是围绕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出谋划策;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议政;四是围绕社会稳定问题撰写提案。为此,我们每年都制定委员学习计划,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帮助委员了解全市的情况,使广大委员,尤其是新委员了解全市工作重心,增强委员提案意识,自觉地运用提案参政议政。

(三)规范形式。我们每年都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学习提案知识,除在内容上做适当引导之外,在形式上也做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一事一案原则,既方便承办单位办理,也有利于把提案办实;二是坚持选题有据原则,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具有实效性;三是坚持论据有理原则,要求委员在撰写提案时要调查研究,深入思考,以理服人。多数提案,委员都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有科学性;四是坚持建议具体原则,有效防止了言之无物、文字游戏的现象,做到有可行性。

二、建立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

(一)完善工作制度,坚持有章可循。几年来,我们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先后修订了《政协xx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xx市委员会关于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办法》等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委员会和提案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寓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于为提案者服务之中。一是为提案者获得信息提供服务。坚持做好政协委员“知政知情”服务、情况咨询服务、选题服务、调研服务、撰写提案服务等。二是为提、办双方提供服务,做到“三沟通、三超前”。与牵头单位定期沟通,超前协商;与承办单位随时沟通,超前服务;促成提办双方会面及时沟通,超前联络。三是健全内部工作机制,有序做好服务。我们规范了“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全体委员会议”、“党派和有关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提案工作专题座谈会”、“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等工作制度和程序,制定了“提案审查和立案的办法”、“提案、复文、反馈意见处理细则”、“提案文件材料的立案和归档细则”等,这些制度对于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起到了保证作用。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案工作机关是提案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几年来,我们坚持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以增强工作实效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第一,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经常听取提案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提案工作,政协一位驻会副主席主抓提案工作,几位主席带头写提案。第二,我们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向提案者反馈提案信息,听取他们对政协提案工作和承办单位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第三,经常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定期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沟通情况,听取办案情况汇报,掌握办理进度,有效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第四,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水平。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细化工作程序,提高办理质量

(一)严格立案交办,强化责任意识。为了提高提案的办复质量,我们坚持把好立案交办关。我们在充分尊重和保护提案者民主权利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并做好与提案者的沟通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我们会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各承办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几大班子领导到会讲话,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性、提案答复时限及办案程序提出明确要求,使提案办理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二)认真督办落实,实行责任制。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政协提案中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督促检查,有效地强化了提案督办落实工作。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200x年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办理工作。一是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目前,我市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实行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提案办理中的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二是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办理责任制。各承办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和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高了办理实效。三是分层次办理,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提案。派、工商联提出的提案,反映了党派、工商联一级组织的要求;政协专门委员会提出的提案,涉及的问题一般都比较重要。因此,这两类提案我们一般都列入重点提案。有的由主席、副主席督办;有的由政协专门委员会督办;有的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进行高层次运作。四是加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跟踪了解。每年都有很大一部分提案所提问题在当年不能解决,对这些被列为B类的提案,我们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办,有效提高了政协提案的办复率和政协委员的满意效。

(三)做好宣传表彰,激发工作热情。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们还加大了对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xx日报》、《xx政协》杂志和xx市政协网站等渠道宣传政协提案的性质、地位、作用,宣传提案落实情况,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也起到了舆论监督的作用。委员们看到党政部门十分重视政协提案,看到了办案的实际成果,也倍受鼓舞。在宣传的同时,我们还加强提案表彰工作,坚持每届两次评选表彰优秀提案;会同市人大、市政府每年评选表彰先进承办单位和个人。这些举措极大地鼓舞了提、办双方的工作热情,使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出现了新的喜人形势。

我们虽然在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上下了一些功夫,但同兄弟市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三化”建设,为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