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良好 进展顺利 全市村部建设扎实推进

时间:2022-02-25 10:59:00

开局良好 进展顺利 全市村部建设扎实推进

全市村部建设工作会后,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使全市村部建设工作呈现出了“齐抓共管、稳步推进、积极筹措、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领导重视,纳入了重要议程。各县(区)委和市直各援建部门对村部建设工作都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了党委(党组)会和村部建设工作专题会,对村部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专门部署,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村部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责任;全市30个市直援建部门都及时与所援建的村取得了联系,搞好了对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具体打算。

二是强化措施,明确了包保任务。各县(区)在市里确定的30个援建村部单位和50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的基础上,又自己确定了95个县(区)直援建村部单位和263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及时落实了包保任务,明确了包保责任,为圆满完成村部建设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其中,扶余确定了61个新建村部援建单位和78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长岭确定了20个新建村部援建单位和67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乾安确定了10个新建村部援建单位和55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宁江确定了4个新建村部援建单位和16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前郭县在去年市委组织部调查过程中,只有套浩太乡长坨子村村部需要新建,市委确定了市建设局作为该村的援建单位,市建设局动手早、行动快,现已全面完成了该村村部建设工作任务。虽然前郭县目前没有新建村部任务,但改造、维修村部的任务也比较重,有71个状况较差的村部需要进行改造和维修,其中有21个村部在一定程度上与要求新建的村部状况差不多,针对这一实际,前郭县确定了21个新建村部援建单位和47个改造、维修村部援助单位,确保村部建设落到了实处。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全力解决村部建设难点问题。全市共需要村部建设资金1501万元,其中,新建村部资金875万元,改造和维修村部所需资金626万元(按每村2万元计算),村部建设核心和难点问题是资金问题。各地各部门在经济状况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都采取得力措施,积极筹措村部建设资金,为下步村部开工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目前,全市已到位村部建设资金648.2万元,占村部建设所需资金的43.8%,其中,新建村部到位资金490.2万元,占新建村部所需资金总数的56%。全市四县一区中,乾安县资金到位状况最好。乾安县共需村部建设资金100万元,现在已经全部到位。宁江和前郭资金到位情况也比较好,宁江区共需建设资金73万元,在没有市直援建单位援建的情况下,现已到位资金53万元,其中区财政解决20万元,区委组织部解决11万元,区直援建单位的建设资金22万元。前郭县村部建设资金现在已经到位一半,其他建设资金在4月20日前也能全部到位;长岭县县直援建部门的资金到位情况比较好,所需新建村部的140万元资金现已到位130万元,改造、维修村部的45万元资金现已到位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