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贯彻落实中央两个5号文件政协政情双向交流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29 10:15:00

在贯彻落实中央两个5号文件政协政情双向交流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继去年初,中共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之后,今年2月8日,中央又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两个《意见》是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是统一战线和政协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这里,我谈三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必须深化认识、把握实质,不断增强做好多党合作和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学习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我们首先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正确把握其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多党合作和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1、要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政协事业,党的十六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阶段,着眼于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繁重任务,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着眼于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先后制定颁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个《意见》。两个《意见》的颁布实施,对于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巩固发展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2、要在吃透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中央两个《意见》精神,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事业的丰富实践,规范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提出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许多新的思想观点和政策措施。我们贯彻落实中央两个《意见》精神,要反复学习,认真研讨,全面准确地理解《意见》的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个方面,即核心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质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重点是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这是学习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的纲。抓住了这个纲,就把握了文件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

3、要在总结经验、突出重点上下功夫。近年来,县委不断加强与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划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认真落实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制度,推动了我县多党合作和政协事业的发展。实践表明,在多党合作和政协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帮助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素质是基础,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物工作是重点,发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作用是目的。当然,我县多党合作和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部门和单位对政协的调研重视、配合不够;也有个别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参政议政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很好发挥作用等。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入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必须统筹结合、发挥优势,努力在促进××又快又好发展中多作贡献

贯彻落实中央两个《意见》精神,要坚持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与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素质结合起来,与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结合起来,按照“建设××××××××××××××*”的总体要求,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多作贡献。

1、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多作贡献。统一战线和政协部门要把各自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志和力量都凝聚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渔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的专题调研和考察视察活动,努力提出既有高度、深度,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要发挥智囊作用。紧紧把握统一战线人才汇聚的特点,切实在优化人才环境、服务人才成长、帮助人才创业等方面多做文章,把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优势和发展优势。要积极引资引才。更好地发挥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多做联谊交友、争取人心的工作,多做牵线搭桥、引资引才的事情,为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要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在打造海岛和谐社会方面多作贡献。统一战线的团结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各派、各社会团体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不断增强为××××××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密切关注民生。针对目前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热点问题,加强同所联系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决策部署的实施,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争取他们对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要传播先进文化。积极投身于我县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新时期“××××精神”,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文化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先进文化在干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3、要发挥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的优势,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多作贡献。各派和无党派人士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层次比较高、范围比较广、形式比较活,它与共产党的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辅相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努力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各派要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要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本质要求,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办事,善于利用法制的力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重点要结合全县反腐倡廉防范体系的建设,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洁,干净干事。

三、深入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必须加强建设、提升素质,切实为加快推进多党合作和政协事业提供能力保障

开创多党合作和政协事业新局面,不仅要求政协部门切实提高参政能力,也要求统战部门切实提高统战能力,同时还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提高执政能力。我们要着眼于提高“三种能力”,切实加强党委、统战部门和政协部门自身建设,为推进多党合作和政协事业提供能力保障。

1、各级党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提高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要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把多党合作和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多党合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坚持把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不断完善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与派、无党派人士协商的制度。二要进一步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真诚合作,不断拓宽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进一步自觉接受派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府和政协中的作用。三要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工作力度。认真做好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坚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

2、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统战能力。加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统战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加强统战工作能力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要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按照“政治上强、业务上精、服务上优、作风上实”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统战干部队伍,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二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按照“调查求深入、研究求透彻、应用求实效”的要求,切实搞好调研工作,努力提高研究解决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增强服务意识,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真正掌握统一战线的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努力提出切合实际的新观点、新见解。

3、政协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能力。中央两个《意见》的制定和实施,为人民政协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对政协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协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中央[2006]5号文件关于“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要提高协调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作用,支持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能的各种活动,不断提高我党与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水平。二是提升思想素质。要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认同,形成政治共识;要认真学习领会“八荣八耻”的深刻内涵,把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三是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起有利于各阶层、各界别及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良好工作机制,并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的工作水平的效率。

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协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两个《意见》为契机,与时俱进,齐心协力,继续推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为全县工作大局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