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7 09:58:51

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力打赢肺炎疫情阻击战,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开学,根据省州教育系统相关文件要求和县委政府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有效避免感染肺炎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确保按照省州行业主管部门和县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推进春季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教育系统“零疫情”目标。

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一)开学时间

具体开学时间,按省州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并结合实际确定。在正式开学之前,学生不得自行返校。开学时,高三年级执行省统一时间、初三年级执行州统一时间,其余年级在高三、初三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批开学;在校学生不足100人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全校一次性开学;视中小学开学情况有序推进幼儿园开学工作。开学后学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延期时间将通过周末上课和推迟放暑假时间补回。

(二)师生返校摸排及校园环境整治工作

1.师生返校前的摸排审核工作

各校(园)对所有教职工、临聘人员、中小学生及幼儿寒假期间的行程轨迹、居家留观、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清楚、数据准确、承诺真实,报经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方可开学。教育局对全县768名教职工、207名临聘人员、4501名中小学生及幼儿进行全面审核,并进行批复和公示。

牵头领导:

责任人:各乡镇长

责任单位:教育局各乡镇

2.完善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

教育局指导各中小学校(园),按照“一校一策”制定完善“两案十制”(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换气,消毒制度,疫情期间学校寄宿制学生临时管理制度),向所在地党委政府及卫生院报备,并在开学前进行一次演练。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教育局

3.校园管理及环境卫生工作

学校严格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科学合理设置进校卡点,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按照教育局规定的三张台账做好登记,严格执行进出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制度;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排查,对达不到防疫要求的,学校要立即整改,按照防疫要求开展学校及周边全方位消(杀)毒,做到不留死角,排除隐患。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教育局

(三)防控物资及防疫知识的培训工作

4.防控物资准备工作。

按照防疫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的要求,对全县15所中小学校,33所幼儿园,各类学生4501人,196个班级,在职教职工768人,临聘人员207人的防疫物资进行多方筹措,通过请示县政府给予采购、学校自行采购、动员家长支援等方式,解决开学必要的一次性口罩、红外线体温枪、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75%乙醇及相关洗手液,确保防疫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卫健局疾控中心教育局

5.建立学校医务室,配备兼职校医

按照《省中小学卫生室建设标准》设置学校卫生室、观察隔离室,配备相关办公设备、医疗器材和药品。目前,全县15所中小学校(园)中,除中学外,均未设置校园医务室,需县医疗机构给予常备医疗设备、药品,配备改装简易校园医务室,医务室建设所需资金由财政投入。疫情期间,由县医疗机构统筹安排,为尚无校医的14所学校(园)各配备1名临时校医。

责任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卫健局财政局教育局

6.防疫知识的培训和指导

各中小学校(园)设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由县医疗机构选派具备相关资质中层干部担任县城学校的卫生健康副校长,指导相关学校卫生健康工作;乡镇卫生院院长担任本辖区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指导相关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待近期人员确定后,教育局为兼职副校长颁发聘书。学校开学后临时校医对学校卫生健康进行指导,协助开展晨、午检,确保学校师生身体健康。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卫健局教育局

(四)后勤物资和食品卫生的保障工作

7.后勤物资保障。

发改局要及时调运师生开学后的粮油食品到位,监督市场销售的肉蛋类和新鲜蔬菜不得随意涨价。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发改局教育局

8.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对供应学校(园)的粮油食品、肉蛋类和蔬菜进行抽样检查,对学校(园)食堂各个操作环节和饭菜进行监管,确保师生就餐安全。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市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局教育局

三、开学时及开学后的防疫工作

9.开学返校时的交通安全

我县学生基本为籍常驻家庭学生,地处农村较为分散,开学时学生由家长自行接送或自行联系具备合法手续的出租车单独接送,陪同家长限1人,由当地派出所做好校园周边的交通管理。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公安局教育局各乡镇

10.学校(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细则指南

(1)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2)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实施消毒处理时,操作人员应当采取有效防护措施。

(3)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4)加强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5)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6)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7)确保学校洗手设施运行正常,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8)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9)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10)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11)加强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

(12)不应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13)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示范学生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遮挡口鼻。

四、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11.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级别的口罩)。

12.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向学校反馈并采取相应措施。

13.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14.对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疑似症状时及时就医。

15.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牵头领导:

责任人: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

责任单位:卫健局教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注重督促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16.成立督查组,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部门、学校开学后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执行不到位、执行不力的严肃问责。

牵头领导:

责任人: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教育局各乡镇及相关部门

六、强化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工作

17.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辅导服务指导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服务,通过对各校(园)尤其是毕业班师生及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问题疏导,帮助大家及时调整因疫情带来的不适情绪,做到师生、家长社情舆情反映平稳。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教育局

18.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推送相关信息。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LED显示屏、微信群、腾讯智慧校园等方式教育引导师生进行科学防控、自觉防控、监督家人主动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谐。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单位:宣传部教育局

请发改局、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细化工作方案,于3月10日前将电子版(邮件主题格式:单位名称+细化工作方案),传至教育局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