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执法形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1 09:45:18

公路局执法形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州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抓好问题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经我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分局开展出行服务改善、执法形象提升“五大行动”,现将“五大行动”工作方案报于给你局,请阅示: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五大行动”,着力解决影响执法队伍建设和具体工作中的问题,校正执法队伍价值追求。培育“忠诚担当、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行业政治文化,构建常态长效执法队伍建设机制,形成崇严尚实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路政工作依法依规管理,为公路事业大发展发挥作用。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成立由分局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全局及上甘座超限站全体执法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三、具体工作方案

为了更好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行政的大背景、大趋势,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用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武器,推进公路法治“权力清单”落实。

1.以“法治管养”建设为着力,推动依法管养。积极弘扬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涉路司法纠纷、涉路涉法信访、行业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在推进“法治公路”建设中,让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成为公路行业每位领导、每位职工的行动自觉、共同追求和基本遵循。

2.以“三基三化”建设为契机,推进路政执法。严格开展路政行政执法,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提高依法治路水平。以“依法治路,外树形象”为出发点,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转型发展为内在推动力,创新、规范路政管理体制,增强路政执法人员的廉洁奉公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提升执法队伍形象。

—以队伍优化为突破口,强力规范标准建设。一是合理设置岗位和明确职责。科学合理设置执法岗位和配备一线执法人员,落实执法岗位的职权和责任,做到岗位职责明确详细清晰。在分局路政大队和上甘座超限站开展路政执法大练兵,重塑路政执法人员形象。二是着力打造执法场所“四统一”示范单位。三是推行“互联网+路政”。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网上办案流程模式,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自由裁量权行使,初步实现执法现场全程录像、执法过程视频传输、执法证据实时采集。

—以基础制度为引领,强力规范执法监督。一是规范案件办理制度。建立案件办理、审核、监督制度,设立法制监督岗,明确办案人员、审核人员、审批人员的责任,研究推行说理式执法等柔性执法模式。二是规范执法监督和评议考核。制定并实施《执法评议目标考核管理办法》。三是建立执法信息公开栏和办事公开制度,公开投诉举报方式、渠道,依法办理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

—以双超治理为着力点,强力规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联合值勤、一站式查处工作机制,加强车辆超载超限治理路面管控,把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的重点。全力执行“1+X+2”治超模式,积极与交通、公安、运政部门联动,开展“双超”治理。——以普法宣传为着力点,强力推进依法养路。一是将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基层学习的基础工作,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推动管养工作法制化,依法维护路产路权;二是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普法考核制度;三是推进普法宣传,制作普法宣传专栏,推动“普法基层行”宣传活动,让大众知晓,让全社会参与,做到依法治路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