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安全生产全方位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5 09:27:03

公路局安全生产全方位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6日下午,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总理安全生产重要批示,切实做好2016年春运、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我局决定在全局范围内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和切实纠正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杜绝一切事故的发生,为年度安全工作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由党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股),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协调和统计汇总工作,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检查范围

1.本局重点是针对春运、春节期间人流车流大幅度增加的特点,周密部署春运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危桥、道路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影响交通安全突出问题的检查力度。对安保设施要进行完善,切实加强整修及维护工作,做好春运工作的部署,做好雨雪冰冻低温等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工作,杜绝发生一切追责事故。对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作好巡查记录,对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及时汇报,并根据领导意见,及时加强整治和维修,把事故隐患消除在源头。加强超限运输的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发生,保护公路桥梁的安全运行。

2.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和车辆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和酒后开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协助相关单位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的隐患,及时纠正存在安全管理混乱、违章作业以及不按专区存放、无消防设备、无警示标志等突出问题。特别要加强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检查,依法打击和取缔非法储存“窝点”,切实防范火灾、爆炸、泄漏、中毒事故发生。

3.检查机关办公场所、站场、宿舍、出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火灾隐患。查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要求是否落实,及时消除建筑物内的堵塞、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现象,防范火灾和踩踏事故发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妥善制订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准备工作。

4.加强公路工程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在建重点项目建设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和建设施工现场管理,全面排查道班房、公路等工程建设中防坍塌、防高处坠落等问题,严防较大以上施工事故。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减少和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时间安排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和自查自改阶段(2016年1月7日至2016年1月12日)。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本单位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环节开展全方位的安全大排查,全面细致地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对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要立即责成有关人员现场整改。重大隐患必须落实具体整改时限、措施、责任、预案,列入台帐管理。

第二阶段:全面检查(2016年1月13日至1月31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的全面检查。重点加强对事故易发、频发、多发路段和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检查,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跟踪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领导干部要带队深入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好相关检查记录,以备省、州、县安委办综合督查组进行检查。

第三阶段:督促整改和总结阶段(2016年2月3日至2月29日)。督查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突出对隐患自查整改和隐患排查治理上报情况进行督查;二是突出对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和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迅速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营造浓烈的活动氛围;要层层落实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开展好检查和督查工作。

(二)精心筹划科学安排。单位要根据上级通知及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大检查全面彻底、取得实效。

(三)强化措施、狠抓隐患排查整治。突出“三个结合”:一是自查自纠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既要积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又要加强对从业单位的督促检查,确保隐患排查不走过场;二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立即整改,短期内整改不能到位的决不敷衍了事,要制订整改计划,分期整改到位;三是隐患排查治理与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做到“三个一律”:安全手续不健全的一律停产;没有手续正在建设的一律停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

(四)从严督导问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两大块进行;一是开展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二是开展公路及公路交通安全生产在检查大排查,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发现隐患及时上和整治,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作好资料收集、汇总工作。并按照要求上报大检查进度展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