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2 10:40:33

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局纪检监察队伍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县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重大部署,紧扣全县反腐倡廉新形势和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实际,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集中推出系列针对性举措,强化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建设和纪律约束,打造组织信赖、群众满意的过硬财政纪检监察队伍,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内涵

按照省、市、县纪委的部署要求,“创铸树”活动包含以下内容。一是“创三优”。坚持打铁自身硬、践行“六项承诺”,做到政治素质优秀、纪律作风优良、工作业绩优异,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铸利剑”。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反贪惩腐之剑、巡视震慑之剑、正风肃纪之剑,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中建功立业;三是“树新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形成崇廉尚实之风、干事创业之风、遵纪守法之风,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主要目标

一是队伍更加过硬,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全面提升,组织充分信任,群众广泛好评。二是“三转”更加到位,纪检体制改革部署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制度机制、工作方式方法适应新需要。三是履职更加有效,纪检监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纪律建设

1.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学习教育。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省委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和市委指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和剖析反思,强化思想理论、纪律、警示、先进典型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基层党支部“”、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

4.开展“会前学法学纪”活动。建立全局会前学法学纪制度,干部职工大会必学、党组会认真学、局务会议选择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纪意识。

5.深入践行“六项承诺”。以“三优”为目标,晒工作、比贡献、立标杆、树形象。践行“六项承诺”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支部生活的内容。新进人员必须书面承诺。

(二)深化纪检体制改革

6.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两个责任”具体化,建立党组、纪检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清单,完善“签字背书”、述职述廉、社会评价、约谈等机制,探索差异化考核。

(三)提升履职能力

7.围绕“三转”狠抓干部培训。积极参加中、省、市、县组织的培训班,扎实开展“清风讲坛”学习培训活动,解决好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履职方式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把握大局、全面履职的能力。

8.参加廉洁知识网络竞赛。积极参加在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举办的廉洁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浓厚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

9.开展“订单式”调研。围绕正风肃纪、案件查办、纪检体制改革等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分析普遍性、规律性问题,进一步增添工作措施。

(四)聚焦主责主业

10.突出办案职能。加强在国有资产交易、政府采购、财政项目资金、涉农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农业等重点部门,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的监督检查。

11.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重要复杂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及办理机制,深化纪检干部带信下访活动。

12.持续发力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和县委十项规定,巩固深化“9+6”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巡视整改“五个专项整治”成果,分析研判“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

13.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深度剖析,加强新任中层干部的集中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14.加强预防腐败工作。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查办案件发现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积极预防、系统治理。

15.严格按照规定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对群众有反映、经过核查有问题的绝不轻易放过,努力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五)严格纪律约束

16.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完善谈心谈话、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开展约谈、作风巡察,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14.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新提任的干部,要实行个人报告事项“凡提必核”、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新调入的干部,要严格审查身份、年龄、学历、履历等问题。

18.建立单位纪检监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权力清单、评估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开展风险预警、严格考核追究,加强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监督。

19.深化“纪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纪检”。

20.以零容忍态度清除自身腐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敢抓、敢管,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行为,适时通报典型案例,坚决防止“灯下黑”。

(六)加强激励关怀

21.开展“新常态、新生活”爱家倡廉主题活动。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接送一次子女或做一次亲子交心谈话、帮家属做一次家务劳动、陪父母户外活动一次、读一本经典文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角色意识、生活责任意识和阳光工作生活的社会担当。

22.选树纪检监察干部正面典型,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切实保护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纪检监察干部。

23.认真执行带薪休假、探望慰问、困难帮扶、工会活动等政策规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局纪检监察系统“创铸树”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活动有关事项。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处理“创铸树”活动的日常事务。

(二)聚强化工作举措。要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向党组报告,争取工作支持;要及时制定方案,精心统筹谋划,认真抓好落实;要创新活动载体,项目化推进,倒排工期、强化责任,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三)营建良好活动氛围。积极运用多种媒体和手段,在网络、报纸、刊物、广播和电视台整体联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展示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正风反腐工作成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