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应急联动处置方案

时间:2022-07-31 03:50:28

道路运输应急联动处置方案

为加强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公共救援保障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发挥应急联合行动快速处置的职能作用,规范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联动工作行为,结合我县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规范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参与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

指挥中心应急联动处置行为,建立统一协调、信息畅通、反应快速的县道路运输行业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处置由于行业经营行为引发的行业群体性事件,保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需要的人员、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突发应急事件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保障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应急联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决策指挥,成立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三、受理范围

(一)行业经营引发的出租车群体性事件;

(二)突发公共事件、重大自然灾害需要的人员、物资应急运输保障;

(三)市运管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和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下达的其他需要紧急处置和提供服务的事项。

四、各科室联动职责

(一)出租车群体性事件应急工作组。负责处置行业管理引发的出租车群体性事件,分管领导:王疆。负责科室:客运安全(公共交通)科;

(二)道路应急运输保障工作组。负责处置突发公共事件、重大自然灾害需要的人员、物资应急运输保障,包括客、货运输应急动力调度等。分管领导:王疆。负责科室:客运安全(公共交通)科、物流科;

(三)车辆技术应急保障工作组。负责应急运输车辆的技术状况保障等。分管领导:叶江灏。负责科室:维修驾培科、行政许可科;

(四)应急处置机动分队。作为应急处置机动力量,在局应急联动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认为必要时,随时赶赴应急处置现场,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分管领导:叶志伟。负责科室:法制稽查科;

(五)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工作组。主要负责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应急处置过程中车辆、设备调度、抢险人员的生活、其它应急物资保障和现场摄像取证等事宜。分管领导:颜雪玲。负责科室:办公室。

五、处置原则

(一)服从原则。各科室要服从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诿、延误,切实做到指令畅通、行动有序、迅速到位,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二)首接反馈原则。明确首问首接责任制度,对性质不清、职责交叉的应急事件,按“先受理、后移交”的原则开展先期处置,并及时向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反馈情况;

(三)协调原则。凡遇有两个以上单位共同解决事项,必须服从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做到互相配合、通力合作;

(四)及时报告原则。联动工作运行情况和重大应急事项,应及时向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报告;

(五)责任追究原则。对应急联动处置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处置不力或不及时而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科室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处置程序

局应急联动值班室在接到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向局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报告,并按应急联动要求内容和各部门工作职责,通知相关部门立即派员或相应的运输车辆赶赴现场处置。接到应急指令后,处置人员到达现场具体时间要求为:城区范围内,应在45分钟内到达处置现场;应急运输车辆在预先预警的情况下1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听候指令。

接到指令的处置人员在到达现场判明情况后,认为事态严重,需要增援处置力量或多部门、多单位配合协调处置事件的,应立即向局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局应急联动值班室根据局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意见向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报告。

一般应急处置过程中,处置人员到达现场后,向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报告开始处置,在处置完毕准备撤离现场前向局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口头反馈处置结果,局应急联动值班室负责向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反馈具体处置情况。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应急联动工作事关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的和谐、稳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本着“快速组织、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处置得当”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具体工作,努力做到最大程度地把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局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承担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应急联动工作的指挥协调功能,对接到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和市运管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下达的指令,做到及时下达处置指令、跟踪处置过程,对处置不力的予以督促纠正,对处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时进行协调,并视情向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和市运管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汇报。局应急联动值班室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应急值班电话与市运管局、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指挥中心网络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