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1 04:14:07

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

为扎实开展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寺庙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促进寺庙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发展,根据《中共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民委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

(一)加力深化寺庙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1.在寺庙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组织全州民委系统,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深入寺庙,加强与寺管会和僧尼联系,调查了解寺庙僧尼的所思、所盼、所需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关心和重视他们的疾苦,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与他(她)们交流和沟通,建立起真实的感情

2.找准民族工作与宗教工作的结合点,深化宣传教育。组织全州民族工作部门,创新载体,强化措施,组建藏汉“双语”宣讲组,开辟宣传专栏,发放宣传画(州民委制作的藏文内容民族团结宣传画),确立宣传月等方式,深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以“爱国、感恩、守法”为主题,以毕世详、菊美多吉等群众身边优秀党员干部和全州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寺庙)的先进事迹为重点,大力宣传他们在维护全州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改善民生等伟大实践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以身边事和身边人的先进典型感染、鼓舞和教育广大僧尼群众,切实增强寺庙僧尼的“爱国、守法、团结、和谐”意识,着力推进和谐寺庙建设。

3.结合群众工作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宣传载体,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寺庙僧尼深入开展以“维护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动,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全覆盖。同时继续大力推进寺庙同心同向活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联系寺庙深入交流和沟通,研究深化活动的措施和办法,确定工作重点和难点,完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在色达县和旭日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乡寺庙管理所和寺管会建立健全寺庙创新管理各项制度,协助开展清退整治未成年人入寺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寺庙贫困僧人的扶持和关心力度,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关心和爱护寺庙僧人的实际行动中全面深化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宣传教育。

(二)着力提高民族政策法规的执行力。

1.加强学习。结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州民委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更新观念、更新知识,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深化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提供思想保障。

2.开展培训。州县民族工作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同时,适时组织开展全州各县、各部门网上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答题活动。通过培训和竞赛,着力加强广大基层公职人员对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巩固,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贯彻执行力。

二、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把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建立完善寺庙社会化管理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办法措施,严格落实藏传佛教寺庙社会化管理责任制,及时解决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为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2.突出重点,深化宣传。以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为载体,突出寺庙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为重点,大力推进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建设和谐寺庙、平安寺庙新成效。

3.加强检查,认真总结。州民委加强对全州各县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考核。各县民族工作部门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自评,全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年底州民委将组成工作组到全州各县深入开展全面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民委系统评选年度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4.报送材料。各县民宗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具有可操性和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突出重点,细化工作,落实任务,切实加大平时工作信息的报送力度,并于2014年4月15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至州民委政策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