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开发研究

时间:2022-11-14 09:41:27

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开发研究

【摘要】本文从三维科技技术VR技术的发展切入,追寻古寺庙文化旅游亦为追寻精神文化。对数字VR技术在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中的开发进行战略分析,显出VR技术方便了人们的旅游生活。但是,其未完全成熟的技术也给古寺庙旅游文化开发带来一定的限制性。以山西一小部分古寺庙旅游为例,凸显完善VR技术的开发带来吸引更多游客,增强VR技术,保留山西古寺庙文化遗产;再从政府推进VR技术的发展力度,培养人才,加强VR技术层面的支持,保持寺庙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VR技术;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其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媒介之一。积极利用我国互联网的规模和优势,引导我国旅游产业创新,融合VR技术,打破传统旅游业的局限性,成为旅游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三维科技技术是网络行业的新兴产物,VR技术这种虚拟模拟技术正在向人们的生活蔓延,也在人们高速运作的生活中起着极大的作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精神生活层次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当然对于旅游这种精神层面的享受也有了全新要求。在旅途路上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足以让一小部分人失去了对旅行的兴致,而VR技术的发展,让人们能在虚拟模拟的世界中体验到旅行的快感,将会有效提升旅游业的发展。

一、VR技术在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开发中的战略分析

优势分析:由于高速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在平常生活中人们没有时间外出游玩,而一到各种节假日,人们预定各种车票、门票出去旅行,以释放压力、放松自己。这时候前来古寺庙的人也是摩肩接踵,如何在古寺庙中静下心来欣赏和观看。VR技术可以通过虚拟空间让人们在家就可以感受寺庙的风光。同时,数字VR技术的使用使得人们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去体验的寺庙进行观光,还可以减少基础设施的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往古寺庙探寻文化旅游的首要难题之一,不少远近闻名的古寺庙设立在偏远或者高山上,交通设施的便利性就显得格外清晰,近几年,快速增长的寺庙游客人数数量的幅度远远大于古寺庙周围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程度的幅度。数字VR技术的实施,让每个游客都能感受人文精神之美,游客可以不必出门随时欣赏古寺庙中的景色,VR技术可减少在节假日的时候去往寺庙的车辆数量,事先让游客提前了解景区的大致内容,激发游客的兴趣。劣势分析:VR技术目前还没全方面覆盖市场,目前投入还需要大量的成本进行开发体验完善,游客体验的话还需要较高的价格VR机器,加之投入使用也需要后期完善的技术进行运营。VR技术的投入同时也能使用户避免了购、住、行等环节,注重了体验,减少了对于后期再去古寺庙体验的次数。同时,还要保证内在设置的VR体验内容对游客的吸引度,让游客对古寺庙的旅行体验有持续的活力,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机遇分析:数字VR技术在快速发展的社会科学的带动下,又由于国家政策支持,把握时代给予的机会,融合不同的元素,将古寺庙风格自建成体系,打造虚拟的古寺庙建筑空间,让产品自身和游客进行互动,在制定目标客户人群、宣传古寺庙旅游、提升VR技术平台的服务等层面都有极大的空间,创造新型产品需求,发展VR技术在文化旅游中的潜力。挑战分析:VR技术在目前升级还有一定的难度,效果良好的VR体验会在首次给人惊叹的效果,但是大都存在画面不够清晰、运行较慢等缺点,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完善。尽管它能在虚拟空间可以观察到一部分古寺庙文化的风俗,但不能完全显示,制作不好的VR技术还有画面停住,对用户在古寺庙建筑中的真实体验造成阻碍,让人们在虚拟的“盒子”中失去了真实的体验,像触摸不到雕刻的实物,可能对古寺庙周围宁静的环境难以有深刻的感触。VR技术发展的虚拟空间给用户一种被束缚的感觉,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VR技术发展的瓶颈之一。

二、VR技术在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开发中的作用-以山西古寺庙为例

(一)数字VR技术旅游前体验利用。VR技术设计古寺庙全景体验视频,让游客真实体验山西古寺庙建筑这一场所的特征和特性,再根据这种特性做出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决策。相较于传统的图片、文字、视频说明,VR体验更能进一步对古寺庙的人文环境进行阐释,吸引更多的旅客,让旅客们真实体验古寺庙文化的特点,从而对山西寺庙文化产生浓郁的兴致,提前规划适合自己的行程。如在山西省交口县石口乡的千佛寺内有着各色石刻的1055尊佛像。打造千佛寺的景观进行文化宣传,对千佛寺内大小不一的佛像标明文化来源,对印度婆罗门教进行宣传。对于这些山西偏远的古寺庙建筑全景体验视频可以语音讲解,跟随游客的视角,随着深入千佛洞,对千佛洞的来源、1055尊佛像、佛像人物形象、样式等精解细说,产生游客与古寺庙之间的交互体验,根据不同的游客需求,制定不同的服务,推送个性化定制。将VR技术升级,向用户提供各个方面的感官体验,不对用户的感官体验进行限制,自然的链接,如同真实对佛像进行感受一样,全方位对古寺庙周围的全景进行还原。[1](二)吸引游客数量,保护寺庙文化遗产。随着VR技术的发展,有效还原寺庙的真实性,一方面虚拟现实从某种意义层面还是虚拟世界,有一部分旅客会选择真实的体验感受,在山西古寺庙集中了各式各样的寺庙文化宗源,不是一天就能够完全体验的,对于那些愿意来古寺庙进行体验的游客,VR技术的扩展可能对这些旅客产生真实有效的效果,让他们愿意亲身体验这座山西古寺庙遗留下来的文化文明,吸引游客来寺庙的真实体验。位于山西太原的天龙寺,现更名为圣寿寺,建于北齐年间,寺内辉煌的宫殿像天王殿、钟楼、禅堂院的雕梁画栋和“蟠龙奇松”等在解放前期在阎军的摧毁下已成废墟。现在的圣寿寺大部分的物件都是复原重建的。现达的VR技术可以对毁坏的文物、遗址进行数据分析,进行还原。另外,在山西古寺庙之中存在大量的文化遗产或者旧址,里面很多典藏的经书传记、壁画雕刻经历时代的传承,VR技术的发展推动对这些文明的保护,经过还原的虚拟镜像可避免进一步对寺庙文化景观的毁坏的复原,可以避免将这些典藏的书籍资源文化拿出来进行展览示范。[2](三)数字VR分享旅游技术,市场调研完善VR技术。分享旅游技术不仅是从照片和视频的视角进行分享,还能从个人视角的一个维度将在古寺庙中的自己的感受抒发出来。如果游客来到山西的众多文明古寺并将这些分享出来,可以让朋友体验看过的东西,给他们也是一种新奇的欣赏方式,给他们一种新鲜的方式体验。像这种体验的VR技术在旅游中的应用在市场上存在的并不多,可以在山西离古寺庙较近的繁华街区开设体验馆,采取问卷、现场调查或者其他的调查方法,问问游客们对VR技术的体验如何,有何建议,然后针对这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VR技术的成长方式,进而对山西古寺庙的旅游体验的VR技术做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对古寺庙的宣传起到推动作用。

三、相关建议

第一,开发古寺庙文化建设旅游资源,要将寺庙文化与当地的经济文融为一体,将其纳入发展旅游文化开发的一部分,重视古寺庙文化开发建设。第二,古寺庙建筑的地理位置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路面不畅通难以吸引游客。投入路面建设、卫生建设,让通往古寺庙的道路接近现代化。第三,挖掘传统古寺庙,加强对VR技术的建设。发掘古寺庙建筑遗迹,可通过数字VR技术将遗迹还原,再进行旅游推广,而不是推广现代寺庙。重点凸显寺庙的文化环境,保留自然文化和人文文化。自然文化是古寺庙周围的环境,寺庙是净化人们心灵的地方,是脱离尘世、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是要进行重点保留和维护的主要点之一,VR技术的使用再现寺庙环境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一点。人文环境是由信徒和寺庙内部佛像组成的信念环境,这种环境也是宣扬寺庙文化的最本质的推动源,让游客感受到最纯正的寺庙人文环境。而这些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发展VR技术的成熟性,加大对人才培养对VR技术的探索和使用,对发展古寺庙建筑文化旅游开发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3]

四、结语

古寺庙的文化旅游开发正处于一个上行的阶段,开发寺庙旅游,进一步探索我国宗教文明的来源,还原真实场景,给探索古寺庙建筑的游客一个真实的体验,也是了解我国古寺庙文明的方法,数字VR技术的还原体验,也是对我国宗教文明的传播和宣传,将这些文明展示给更多的人观看。VR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字VR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发展会越来越成熟,必然和古寺庙文化旅游的结合也会更加密切,发挥进一步的作用。VR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古寺庙文化旅游的结合,必定会推动我国旅游的发展,使古寺庙的文化传播更加深远,进一步宣扬我国寺庙文化走向世界。

参考文献:

[1]于桐.VR技术在虚拟旅游的应用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2):64,66.

[2]崔莹莹,计越波.VR技术支持下的旅游文化习得研究[J].当代旅游(高尔夫旅行),2018(2):56.

[3]董雨,陶玉国,叶松乔,孙好好.VR技术对博物馆游客游览满意度的提升研究——以徐州博物馆为例[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5):74-76,78.

作者:李雪静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