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方案7篇

时间:2022-01-16 09:49:22

党校工作方案7篇

第一篇:党校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学校管理,树立文明高效的工作形象,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自2015年1月起在全校开展机关党组织建设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参与、常抓不懈的原则,落实“学习、创新、协作”的方针,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

二、工作目标

以提高党校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群众满意、干部满意、领导满意的党校形象,努力建设学习型、节约型、效率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三、组织机构

成立市委党校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孙春林同志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成员,工会主席徐海峰主抓创建工作。

四、工作措施

1、建设坚强班子,发挥团队合力。班子成员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实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和正确处理各方面意见,团结务实,积极协调;明确班子成员职责,信任、支持、鼓励年轻人勇挑重担,放手工作,班子成员对出现的工作失误主动承担责任;关心各位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

2、强化学习意识,确保学习效果。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每周四下午安排统一学习,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和讲党课;学习内容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市现阶段路线方针政策、工作重点、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科学技术等知识;严格做好学习考勤、纪律、考核等工作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

3、健全规章制度,实现科学管理。明确内部分工,做到职责清晰,上下级和科室之间工作协调;健全考核制度,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进行有效考核,全面评价。

4、推行优质服务,打造满意工程。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要求;突出热点难点开展督促检查,跟踪整改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5、规范日常行为,树立良好形象。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注重仪态,言谈举止文明;爱护公共设施,节约合理使用办公用品,杜绝随意浪费;注意环境卫生保洁,做到办公室内清洁整齐,物品摆放有序。

6、抓紧廉洁自律,杜绝消极腐败。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责任分解,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廉政学习,重点领会“八项”要求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规范各种议事规则和程序,不随意简化变通;发挥班子拒腐防变的整体合力,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与成员沟通思想,加强互相监督,以民主公开的环境杜绝腐败的滋生。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机关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重大举措,是提高党校工作能力的重要措施,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领导带头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2、保障有力,措施到位。对照创建标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到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活动、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并保证人、财、物的投入,同时加强资料档案的管理,实现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3、活动经常,效果明显。在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中,党校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主题,结合部门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通过活动激发活力,凝聚人心,注意总结经验,创出特色,推动工作。

第二篇:党校优秀教师培养方案

为持续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努力使教师在思想政治素质、现代教育理念、新知识学习方面有新加强,在教人才研能力等方面有新提高,培养适应党校教学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优秀教师。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要求为标准,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教,遵循人才培养和教师成长规律,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考评激励机制,以优秀教师、名师培养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师队伍的建设。

二、培养形式与措施

优秀教师、名师是指在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成绩优异的教学人员。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加以重点培养:

(一)自我研修。党校教师,应明确个人发展方向,设计专业成长的路径,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方向,制定自我发展计划,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自我加压,不断提升本人才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深入了解市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

(二)定期培训。在完成每三年为一个周期的我校教师培训计划的基础上,有重点地针对培养对象,给予多层次、多方面的定期培训,创造条件安排培养对象参加重点教学、科研、调研和实践活动,使培训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根据形势任务和专题教学需要,及时安排教师参加专题培训。

(三)考察学习。安排教师参加有针对性的考察学习,如专家指导、外出培训、挂职锻炼学习、外出调研,教学实践考察等,不断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增长才干。

(四)教学实践。严格集体备课,对培养对象在专题试讲、课题研讨、主题报告、面上宣讲、跨校兼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锻炼,不断提高工作标准。通过教学实践进一步激发培养对象的教学智慧,提高课堂把握能力和专题授课效果。

(五)专家引领。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邀请域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党校系统名师为我校培养对象进行面授及指导,进一步增强培养对象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建立师资库,开展党校校际交流,逐步形成多校定向客座教学的机制。

(六)培养措施。按照《中共市委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对培养对象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培养和考评。在培养周期内,采取高级研修、个性化培养、项目引领、专题培训、撰写论文论著和校际交流等措施,全面提高培养对象的理论功底、教研能力和授课水平,并在时间和经费保障上予以倾斜,提供必需的有效支持。

三、考核评选结果的运用

根据《优秀教师、名师评选办法》,对培养对象每年进行一次考核,每三年进行一次评选,获得“优秀教师”、“名师”称号的教师,统一纳入党校优秀教师、名师库管理,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和聘任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第三篇:党校人才建设方案

人才建设是反映党校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一项事关党校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推进人才建设,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创建一流党校的迫切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为依据,遵循人才发展的内在规律,适应培训轮训全市党员干部的需要,保证重点人才,巩固和发展优势人才,不断拓展新人才,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逐步建成具有党校特色、适应人才发展趋势、人才布局合理的较为完整的人才体系,为党校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人才建设是完善党校教育体系,加强党校教人才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全体教职工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组教科负责具体工作。

(二)研究制定人才建设规划。组教科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准确地把握人才建设的发展趋势,结合我校人才建设基础,找准人才建设的科学定位,优化资源配置,研究制定人才建设规划。在任务细化和分解的基础上,拟订人才建设的具体年度工作规划、实施和管理。

(三)选拔、培养人才带头人和人才队伍。根据教学、科研水平、社会影响力及发展潜力,选拔、培养若干名在域内有影响的人才带头人。进一步完善教师学习进修、实践锻炼、考核评价、激励竞争等培养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人才教师外出进修、调研、挂职锻炼和参加重要学术会议。以现有教人才研队伍为基础,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

(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营造人才建设的良好氛围。人才建设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学术影响力是人才建设的根本依据,是人才建设的重要目标。通过开展学术调研活动、举办学术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组织申报课题立项、积极参与党校系统和省社科系统组织的有关学术活动及为党委政府决策献计献言等,营造有利于人才建设的环境。

(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机制。加强人才建设要有完善配套的制度作保证。要规定人才带头人的条件、职责和待遇,确定重点人才带头人的选拔标准和程序。要制定人才、特别是重点人才、优势人才建设的评估、考核和验收办法,充分发挥评估、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强对教研人员在专业方面的考核。

三、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建立具有特色的人才体系

建立适应党校办学需要又有党校特色的人才体系,建设一支以人才带头人为核心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是人才建设的目的。为此,学校要出台政策,加大对人才建设的投入,确保人才建设的正常发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要向重点人才、优势人才倾斜,保证这些人才的尽快适应和发展。

第四篇:党校名师名嘴工程实施方案

为加快实施人才立校战略,培养造就一大批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人才队伍,促进党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名师名嘴”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校人才队伍建设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和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创建一流县级党校为目标,办好“名师名嘴”工程。

二、主要创新点

1、“内培”强素质。通过培训提高,促成优秀中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为理论宣讲和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2、“外联”促共享。广泛聘请域内市政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为党校兼职教师,建立师资库,形成人才资源共享机制,弥补党校师资力量之不足。

3、“招考”调结构。切实抓好人才引进工作,调整教师结构,优化师资队伍。

三、主要措施

1、五种途径促进培养提高。①自我研修。鼓励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方向,制定自我发展计划,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自我加压,不断提升本学科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②选送培训。及时安排教师参加多层次、多方面的师资培训活动,先后有7人次参加中央、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培训学习。③考察学习。适时安排教师参加有针对性的考察学习活动,如专家指导、外出培训、挂职锻炼学习、外出调研,教学实践考察等,通过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进交流,取长补短,增长才干。④教学实践。严格集体备课,对培养对象在专题试讲、课题研讨、主题报告、面上宣讲、跨校兼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锻炼,不断提高工作标准。⑤专家引领。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邀请域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党校系统名师为我校培养对象进行面授及指导,进一步增强培养对象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

2、建立健全培养提高制度和具体措施。及时出台《党校教职工培训办法》以及《党校教师中长期培训规划》,对培养对象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培养和考评。在培养周期内,采取高级研修、个性化培养、项目引领、专题培训、撰写论文论著和校际交流等措施,全面提高培养对象的理论功底、教研能力和授课水平,并在时间和经费保障上予以倾斜,提供必需的有效支持。及时出台《党校教学质量评估细则》、《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师、名师评选及奖励办法》等办法,致力打造精品课程,锻造“名师名嘴”。以两学年为一周期,定期评选名师名课。精品课程、优秀教师、名师的评选结果与年终考核、事业定级定岗相结合。评为精品课程的教师奖励1000元、优秀教师奖励500元、名师奖励1500元。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竞争择优,积极引进高学历的年轻人才充实党校教师队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次结构。

4、加强横向协作力度。与市各县市区委党校签订了《党校教学师资共享协议》,形成了资源共享机制,弥补了学校自身师资力量之不足。

四、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产生的实效

1、近年来,通过人事部门招考,陆续引进专业内二名本科生、一名研究生充实到党校教师队伍中来,逐步形成合理的人才梯次结构。

2、加大外聘力度,向社会聘请30名兼职教师,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

3、积极向外推介名师名课,先后有两名教师被市委党校纳入师资库,3个专题课被纳入名优课题库。

4、教师授课效果明显增强,学员满意度测评达到85%以上。

第五篇:党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方案

为了配合有关单位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抓好人口理论、国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生育文明课题研究,努力推动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1、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教学培训计划,开展人口理论教学、国策宣传和人口形势宣传等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

2、积极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生育文明的课题研究,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主要措施

1、组建领导专班,加强党校人口与计划生育理论教学与科学研究的领导。

2、积极协助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开展计划生育干部培训工作。

3、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教育进课表,在各主体培训班中积极开展人口理论、国策和人口形势等内容的教学。

4、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生育文明等课题研究纳入学校科研整体规划。每年安排至少1次专题研究,研究成果汇编成册,积极为推进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做贡献。

5、进一步完善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宣传教育和科研工作的相关制度及考评办法。

第六篇:党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及第一督导组指导意见,结合党校“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我校拟于7月下旬召开校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坚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三严三实”为基本准则,严肃认真地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解决精神不振、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学风不实教风不严和转作风树新风不好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学风、校风,以党群干群关系的新提升推动党校事业的新发展。

二、会前准备

1、全面学习提高(5-6月)

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要求和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规定的学习材料,学习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委书记黄楚平同志在远安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我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四项具体规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2、深入听取意见(6月中旬)

在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校委班子集体和个人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督导组领导领导班子作建设情况通报及干部个人谈话提醒,再次进行问题梳理和认领。

3、普遍交心谈心(6月下旬)

要扎实开展“四必谈”活动。学校常务副校长与校委班子每名成员开展深入谈心活动,校委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校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相继召开谈心活动,在谈心活动中,做到“五避免”:一是避免嘘寒问暖、闲聊家常;二是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三是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四是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五是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谈心时间安排要充分,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对拟批评的问题,在会前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7月上中旬)

民主生活会前所有参加对象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含四个部分:①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和市委四项具体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市实施办法情况,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②存在的主要问题;③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④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部分。校委领导班子集体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常务副校长亲自主持起草,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校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少于3000字,领导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不少于5000字,群众党员对照检查材料不少于2000字。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得用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用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常务副校长审阅把关,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分管校领导审阅把关。

三、以整风精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底)

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督导组的领导和监督下召开,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常务副校长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常务副校长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校委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常务副校长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相互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主要看党员之间是否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责任书。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赛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校委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责任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校务公开、领导调研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2、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情况,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3.通报会议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召开通报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学校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会后收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的15天内,学校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程序上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五、具体要求

1、坚持领导带头。常务副校长切实履行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敢于在解决问题上做决断,推进问题整改。主持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校委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校委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坚持质量第一。时间服从质量,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提出的具体要求,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用一天时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校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各支部也相继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及时将会议情况报校务委员会。

3、坚持整改并举。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与深入开展狠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对重点问题,由分管领导牵头,立说立改、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出整改承诺,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积极推动解决,回应群众期盼,以解决问题新成效促进党校建设新发展。

第七篇:党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水准、提高整体素质,为全校建设事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化。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发挥党校主阵地的作用。党校必须通过强化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党性原则以及党的优良作风、学风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全校认识,规范教学和管理。党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他们不但能够很好地履行社会职责和岗位职责,而且能够为社会大众提供行为示范,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二)实施全员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化。要结合日常问题、身边事例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家能从生活细节中感知意义、体验崇高、增进认同,将普遍号召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通过展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代表的动人故事、生活情景、感人场景,唤起社会成员的共鸣,形成“爱模范、学模范、当模范”的社会风尚。要结合自身职业特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三、方法步骤

活动分宣传动员、学习教育和总结验收三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1日至5月31日)

积极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活动,营造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教育阶段(6月1日至11月30日)

学习教育要与党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1.组织好以“四德”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四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2.开展“四讲”活动。“四讲”为:一是领导讲党课;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为党员上一至两次党课。二是专家讲理论;邀请本校、业务部门等有关专家进单位授课。三是先进讲事迹;大力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不断提高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四是党员干部群众讲体会;在认真开展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联系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3.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就如何做本职工作实现自身价值、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等问题展开讨论,使核心价值观真正触及每名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灵魂,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4.加强价值观的教学宣讲工作。在课程设置中,根据各类班级的教学要求、办班特点等,在主体班中安排核心价值体系和党性修养课程,将价值观教育、党性教育、从政道德教育等形成一个单元系统学习,另外还结合地方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市情教育等课程,使学员学会用科学的价值理念分析、破解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在教学活动中,党校通过组织学员赴井冈山、红安等地参加红色教育活动,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讨论”为主题的“学员论坛”,组织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辩论赛等方式,启发学员学习理论的自觉性,提升政治敏锐性,增强主流价值的认同性。

5.做好深化价值观的科研工作。党校一直是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理念等理论问题的重要阵地。党校教师一直是研究这些问题的主力军。通过完善科研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优势推进核心价值理念等理论问题的深化研究,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来推进科研工作。

6.创新教学管理工作。党校的学员都是成人,而且很多是担任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因此对他们的管理必须从实际出发,创新理念:要强化班主任的形象意识,以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赢得学员的信任;要转变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学员班委会的作用,调动学员骨干的积极性和学员参与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学籍管理制度、面授考勤制度、生活管理制度、学习考核制度等,使学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章可循。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12月30日)

一是进行自查总结。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归纳,充分整理、提炼、展示,使党员干部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有新提高,各项工作有新成效,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普及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把工作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机制化。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定期分析党员干部群众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培训内容和方案措施,推进党员干部教育规范化、长效化。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认真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广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提是学习,重点在实践。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好日常工作与本次活动的关系,要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廉政教育宣传月”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大胆创新,务求实效。要在认真完成规定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