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系统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1-14 05:08:42

农业系统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补助工作方案

根据《省2014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树立和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学习、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认真执行“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措施,全面提升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病治虫水平,确保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全县急需对柑橘、茶叶、水稻主要农作实施绿色防控的面积有4万亩(样板0.86万亩),其中柑橘实施大实蝇2.5万亩(样板0.59万亩),茶叶实施主要病虫0.9万亩(0.14万亩),水稻实施“两迁”虫害、“两病”防治0.6万亩(0.13万亩)。全县通过项目推进和宣传,主要农作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其中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5%以上。项目区内病虫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柑橘、茶叶、水稻亩均产量较上年增长5%。

三、补助标准及对象

(一)补助标准:全县柑橘、茶叶、水稻防治区域每亩补助10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所需的药剂及药械(含绿色防控物化产品)。

(二)补助对象:实施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和农民。

四、技术措施

(一)柑橘

根据柑橘重大病虫害防治需要,结合柑橘大实蝇虫害联防实际。全县从4月中旬开始进行药物喷防,5中旬—7月上旬进入地面封杀和成虫诱杀,8至9月进行蛆果摘处。其主要措施为:一是地面封杀。柑橘大实蝇每年出土羽化时间为5月7日—6月15日,羽化盛期集中在5月中下旬。地面封杀采用5%毒死蜱颗粒剂、亩用1.8公斤拌细土撒施、或采用48%毒死蜱乳油800倍液喷雾,每亩喷施药液45公斤,于4月25日至5月上旬(半山地区推迟7—10天)完成。二是成虫诱杀。各乡镇根据本地不同海拔大实蝇出土时间,确定各防治区域的第一次用药时间之后每隔5—7天再喷一次,连喷4次以上。一般疫区采用敌百虫+红糖+白酒(醋)传统诱杀剂(亩用90%晶体敌百虫30g+红糖500g+水30斤),待充分溶化后,对果树背荫面中下层叶片背面进行喷药。重点防治的疫区用“果瑞特”生物药剂诱杀,即亩用果瑞特180g/袋加两份水实行点喷,每隔5株喷一株,每亩喷10-15个点,每点喷树中下部叶背面,喷药液50ml左右,隔7天喷1次,连续喷4-5次。同时,也可用桔丰诱杀剂,即亩用桔丰原液250ml+40%毒死蜱乳油5ml+水6-8kg点喷。

(二)茶叶

4至6月进入梅雨期之后,我县茶叶主要表现茶根癌病、茶炭疽病、茶圆赤星病、茶云纹叶枯病等。其防治主要措施为加强茶园管理,合理施肥,防冻治虫,提高茶园的抗病性;及时清理病叶,防止病菌传播;发芽前喷洒0.60%-0.70%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进行消毒等。对于茶饼病、茶炭疽病等,根据病害发生情况在增施磷钾肥,提高抗病力的同时,可喷用70%甲基托布津、20%粉锈宁1000倍或百菌清500—800倍等。同时,注意保护和利用茶园中的草蛉、瓢虫、蜘蛛、捕食螨、寄生蜂等有益生物,减少人为因素对天敌的伤害。以菌治虫,用粉虱真菌制剂防治黑刺粉虱,用白僵菌、频振式杀虫灯防治茶小绿叶蝉、绿盲蝽象等各类虫害。

(三)水稻

全县自3月育苗至稻穗收获期间重点防控水稻二化螟、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纹枯病和稻瘟病等重大病虫疫情。其主要措施是:一是谨选品种。峡江区域性气候独特,库区蓄水湿度增大。因此必须谨选抗(耐)病能力强水稻品种,以提升水稻生长适应环境能力和提高抗病性。二是带药移栽。秧苗在大田抛栽时除稻田喷洒消毒药剂以外,秧苗需带药抛栽。三是谨防虫害,多措灭杀。全县除了实施太阳能灭虫灯诱杀和生物防治虫害以外,每亩稻田均要喷施10克氯苯甲酰胺药剂,谨防二化螟、三化螟、稻纵卷叶螟发生。7月上旬至8月中旬,重点喷施吡蚜酮、噻嗪酮药剂,防范稻飞虱虫害。四是谨防瘟疫,药物喷治。自秧苗下田抛栽之后,全县重点喷施井岗霉素、三环唑等多种高效低毒药剂,确保水稻秧苗瘟疫发生。

五、补贴资金发放方式

根据鄂农办发〔2014〕29号文件,项目补助资金用于物化或现金补贴(资金分配方案见附表)。物资均按程序由项目区乡镇政府执行政府采购。各地要根据统防面积和数量,登记造册、公开公示,并将物资或现金分发到统防统治机防队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及农户并督导实施。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好联防辐射效应,每个乡镇均要按照1:10比例举办1-2处联防样板,利用以点促面的方式抓好病防工作,确保农经作物增产保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防控责任落实。

项目实施由县农经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具体负责。县植保站负责制定《县2014年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补助项目方案》,负责技术指导并办好样板,并与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督导落实和验收;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管理与发放,县广播电视局负责政策宣传,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农技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二)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确保病防措施实施。

县农业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乡镇,采取分片包干方法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力保将控措施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田。乡镇农技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植保机防队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群防群治作用,建立一套激励与考核工作机制,确保防治过程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有效。

(三)强化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全县以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技术培训会、屋场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项目补助政策,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和疑问,尽量提升群众对重大农作经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的认识和作用,力促做到病害防治项目补助政策家户喻晓。

(四)强化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根据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该项目补助资金由县级财政负责建帐,执行专帐管理,谨防挤占、挪用和使用违规。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药物管理制度。项目所需物资由项目乡镇人民政府申请相关部门审批,执行政府或单一来源采购。防控服务组织所需物资,则由当地相关部门提交组织登记证明和相关材料,并按《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管理办法》(农业部1571号公告),填写《县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补助申请(确认)表》(见附件),经当地新闻媒体公示7天无异议之后予以配发实施。三是严格抽检与考核。县农业局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对项目区内联防执行情况进行抽检与量化考核。考核办法为平常抽检和专家最终综合论证与评估,其方式可根据防治进度和项目需要具体实施。项目结束后,县级财政根据农业部门综合考评意见,给予项目实施防控对象予以发放。

第二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一步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任务,切实强化对食用农产品种植(或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及县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职能划转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全国最佳食用农产品安全城市为目标,坚持绿色生产理念与源头治理的原则,不断强化农业执法监管与标准化生产,从源头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农业生产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创建,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面完成市农业局下达的基地创建任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和监测,完成抽检样品500个,合格率控制在97%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监管产业:茶叶、蔬菜、柑橘、生猪。

(二)重点监管对象:全县三品一标基地、市级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具有一定规模的畜禽养殖基地。

(三)重点监管环节:

1、强化基地监管。强化农业污染源的调查处理,确保全县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督促和指导全县所有农产品种养基地建立规范的生产记录,达到所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农产品销售情况的可查询与可追溯。

2、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依法对农(兽、渔)药、肥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实行市场准入许可管理。实施高毒剧毒农药定点经营、凭证购买。落实农业投入品索证索票制度,索证索票记录的保存率达到100%,可追溯率达到95%,引导农产品生产者依法、规范、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把握农(兽、渔)药安全使用间隔期。

3、强化检验检测工作。认真做好农产品检验检测,确保抽验的农产品生产品种、企业、地域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全年种植业基地的抽检要达到200批次,养殖业抽检要达到1500个批次。

4、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对种养殖业基地没有建立规范性的生产记录和投入品使用台帐的生产基地和农产品生产企业,要依法进行处罚。对非法添加、制假售假、使用高毒农药、“瘦肉精”、禁用兽药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查处打击。

5、强化体系建设。一是加大农业“三品一标”申报及认证后监管工作力度,落实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严格实行跟踪检查、动态管理,提升基地生产标准化程度。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及农业“三品一标”基地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根据其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规范等情况,实行分类监管,并进行严格奖惩。对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不到位甚至违法违规的,可申请相关认证机构取消其相应的产品认证,并进行公示。二是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对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生产的农产品实行质量安全产地(种养基地、企业)准出制度,督促市级龙头企业和示范合作社建立自律性检测室,开展自检或委托其它专门检测机构进行准出检测。三是建立农业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我局在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的基础上,与直属各单位签订2014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确保工作目标措得到有效落实。

6、强化宣传培训。认真组织开展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农业投入品经营和使用管理知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为重点内容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切实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农产品基地(企业)负责人及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农业投入品经营商等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知识,培训面达到100%。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局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相关单位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相关单位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所承担的职责及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单位负责人必须亲自抓,并明确专人具体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

农安办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搞好全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协调服务,相关制度的检查落实工作,组织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和检查考核工作,协助农广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活动,协助全县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制订和应急演练工作。

畜牧兽医局承担全县畜禽养殖和屠宰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责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激素等投入品监督管理,畜禽养殖基地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畜禽养殖示范基地标准化创建及“三品一标”组织申报,畜禽定点屠宰及屠宰环节质量安全监管;畜禽检验检疫及质量安全风险排查、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植保植检站负责建立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管理制度及监测档案,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价工作;负责农产品(种植业)质量安全标准的组织实施与监督检查,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完善,农业“三品一标”组织申报及认证后监管与复核工作。承担重大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控与农产品产地与调运检疫工作。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和监督抽检工作。

渔业船检港监管理站承担全县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渔业发展规划制订,鱼药、鱼饲料等水产养殖投入品安全监管,水产养殖基地质量安全监管,水产品产地检验检测等工作。

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综合执法监管工作。负责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督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投诉受理工作,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拟订培训计划、筹集培训经费,并组织实施。

(三)抓好督办。以方案确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职责为基础,局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单位职责履行及责任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并于年终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进行综合考评。同时,对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员实行一票否决。

第三篇: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方案

农村实用人才是我县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是科学、系统地推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机制的关键环节。为有序推进我县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根据《关于印发省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县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服务产业、创新政策、健全机制、强化统筹”的总体要求,根据农村实用人才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制定以知识、技能、业绩、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实用人才标准,建立不同层次的人才信息库,整合行业资源对口扶持,逐步健全人才培养、认定、使用、扶持、激励机制,促进人才成长和创业兴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认定原则

农村实用人才,指具有一定知识或技能,为农村经济和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作出贡献,起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农村劳动者。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要积极借鉴已有做法和有益经验基础上,突出重点、大胆改革创新,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下认定原则:

政府主导、统分结合。县乡都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积极性,激发广大农民的参与热情,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引导申报、择优认定。在认定中要充分考虑农民的认知和要求,采取调查摸底、统一标准、引导申报、择优推荐和认定。

围绕产业,以用为本。认定的重点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领域的人员,兼顾其他社会事业服务的人才。认定的标准和过程要以各涉农各行业为主,充分听取各乡镇和各部门的意见,提高认定工作的公正性、针对性、实用性。

三、人才认定标准和分类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省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鄂农发〔2011〕46号)精神,结合我县农村实用人才实际,分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和社会服务型五类,按照高级实用人才、中级实用人才、初级实用人才1:3:6比例认定。一般人才总量控制在本地农村劳动力人口总量的5%左右。

人才认定基本标准。拥护党的农村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明理诚信、群众公认、热爱农业、热心帮助和带动周边农户并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一般应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在农村从业不少于3周年,年龄在60岁以下(乡村文化技术人才及其他特殊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限),推荐的实用人才只能划定为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技能带动型和社会服务型五类中的某一类人才,同时符合多个标准的,要根据其专业特长和辐射带动能力划入一个最合适的类型。在认定过程中重点考虑农业科技示范户、参加过阳光工程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学员、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农村后备干部、村级技术员等。

具体可分为以下5大类,基本标准如下:

(一)生产型人才。

主要是指在农村种植、养殖、捕捞、加工等领域达到较大规模,科技含量高,收益明显高于本地其他农户,农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80%以上,并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业主或技术骨干人员。本户年人均纯收入明显高于本地平均水平。主要包括种植能手、养殖能手、捕捞能手、农产品初加工能手等。

1.种植能手。种植规模是本村劳动力平均种植规模5倍以上,单产或单位面积收益高出本村平均水平10%以上;本人年收入是本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倍以上(因灾害或不可抵御因素影响除外)。应用新技术面积占总面积60%以上,且辐射带动农户不少于10户。

2.养殖能手。在农村以养殖一种或多种畜禽、水产动物为主要收入来源,养殖规模是本地劳动力平均养殖规模的5倍以上,年均纯收入是本村普通养殖户3倍以上。同等市场条件下,养殖单位收益高于本地平均水平10%以上。或从事非当地传统物种养殖达到一定规模和效益。先进养殖技术应用面不少于70%,辐射带动农户10户以上。

3.捕捞能手。专业从事渔业捕捞,捕捞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80%以上,每年从事捕捞时间6个月以上,熟练掌握科学捕捞方式,年均纯收入不少于5万元。

4.农产品初加工能手。专门从事农产品(含林业产品)加工业,加工能力可以辐射到周边村组,本人年均纯收入是本地居民收入3倍以上。包括粮棉油加工能手;食品及饲料加工能手;酒、各类饮料、茶叶加工能手等。

(二)经营型人才。

从事农业经营管理、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经纪等生产活动,具有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创造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主要包括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组织带头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营人才、农村经纪人等。

1.家庭农场主。以家庭为生产单元,专门从事农业种植或养殖,在工商或相关部门正式注册家庭农场的业主。经营规模达到县示范家庭农场认定标准,生产标准化水平高,机械化操作面广,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家庭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农业收入占家庭收入的80%以上。

2.龙头企业经营人才。是龙头企业主要投资者或经营业主,非一般参与者;解决了5个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已开业3年以上;本人的年收入是本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0倍以上。

3.农民合作组织带头人。在各类农民合作组织、股份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的主要创办人或领办人,由全体成员民主推荐担任该组织理事长职务1年以上,有一定的技术权威。合作社社员规模达到50户以上,资产50万元以上,年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当年盈余5万元以上并按时开展了盈余返还。

4.农村经纪人。以收取佣金为主要收入来源,专门从事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引进实用技术、传播科技信息等对本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有益的各种中介服务活动负责人或经营业主。本户的年经营纯利润达5万元以上。

(三)技能服务型人才。

主要指村级或企业技术人员,即专门或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具有较高的技术和服务水平,服务对象在20户以上的农村劳动者。一般年农业服务收入为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3倍以上。具体包括农民植保员、村级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农机驾驶员和农机修理工、肥料配方师、农村沼气工和沼气物管员、蔬菜园艺工、花卉园艺工等。

(四)技能带动型人才。

指在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或农村其他领域,具有设计、建筑施工等方面的特长或技能,以从事该行业为主要经济来源,能带领其他农民掌握该技术并进入该行业从业的能工巧匠。一般本人年纯收入超过当地农民人均收入5倍以上,带动从业人员5人以上。如:厨师、泥瓦匠、木匠、漆匠、篾匠、鞋匠、雕刻师、花卉园林设计建筑师等手工业者。

(五)社会服务型人才。

主要指在农村文化、体育、社会管理等领域提供各类服务的人才,包括乡村社会工作人才和乡村文体艺术人才等。

四、认定程序

由个人自愿申报,所在村、乡(镇)根据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分类及标准,分级提出推荐意见,各行业责任单位初审确定级别,报送县农村实用人才认定领导小组审核认定,并按类别报省、市级农业主管部门备案,形成省、市级、县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具体程序为:

(一)制定乡镇认定方案(2014年10月底前)。各乡镇结合全县制定的实施方案,按照实际制定本地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实施方案,人才总量原则上控制在本地农村劳动力人口总量的5%左右。

(二)开展调查摸底(2014年11月至2014年12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资源调查,对照农村实用人才五大类认定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填写农村实用人才信息登记表(附件二)以及农村实用人才汇总表(附件三),同时采集个人一寸电子登记照片,并将登记表及汇总表一式三份(纸质)及电子版,按照划分的五大类别分别报送下列部门初审(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人才报县农业局。

(三)集中评审(2015年1月上旬)。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行业专家(一般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对建档对象进行集中评议,按照农村实用人才认定标准,对拟认定对象的知识、技能、业绩和贡献等进行综合评定,按照初、中、高6:3:1的比例提出审核意见,提出拟入库管理人员名单。

(四)人员公示(2015年1月中旬)。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拟入库管理人员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评议,公示期不少于一周。

(五)建档入库(2015年1月至2015年3月)。各行业主管部门将认定的农村实用人才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并指定专人将人才信息录入全省农村实用人才信息管理系统,然后报县农村实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建立完备的人才信息档案。

(六)颁证管理(2015年4月)。以县人民政府名义颁发农村实用人才登记证书。对颁证人才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系统培训,配套支持。

五、人才管理和政策扶持

(一)制定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是农村实用人才工作的重点。一是制定有利于各类优秀实用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与业绩和贡献紧密联系,能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的激励晋升机制。二是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掌握人才信息变动情况。三是与农业项目结合,广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技术服务,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四是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年度考核晋升机制,对先进典型给予重点支持。五是对农村实用人才实行县级统一颁证认定,人员动态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管理机制。

(二)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农村实用人才分类,制定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土地向生产型人才流转,并给予适当补贴,综合农业项目优先向生产型人才倾斜,拓宽农村信贷渠道,解决资金困难,优先考虑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各类保险,实行统一保障。对主导产业科技推广、成果转化做出突出贡献,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个人可获得突出贡献奖,经济组织可获得科技示范奖励。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明确工作责任。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形成县、乡分级推进,各司其职、协调高效的工作格局。

县委组织部:负责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和信息库建设的统筹协调、督办指导等工作。

县人社局:负责技能带动型人才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相关工作。

县农业局:负责种植能手(柑橘、茶叶、蔬菜等)、养殖能手、捕捞能手、农产品初加工能手以及技能服务型人才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同时负责全县农村实用人才信息的整理汇总上报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种植能手(核桃、板栗及其他干果类)及特种养殖能手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相关工作)。

县农村经营管理局:负责经营型人才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乡村社会管理人才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工作。

县卫计局:负责乡村卫生技术人才(乡村医生)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工作。

县文化旅游局:负责民间文艺创作表演人才、手工艺人等文体传承人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工作。

县体育局:负责民间体育人才的评审公示、信息库录入、动态管理等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工作经费的落实。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制定本地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的调查摸底;填写个人信息档案;推荐上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评审。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成效,宣传各类型农村实用人才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的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检查督办。建立督办检查、定期通报机制,县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检查督办和指导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向县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动态,总结好的做法及经验,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篇:农业局创建五型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规范机关行政行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特色农业强县,局党委决定,在全局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务实型(以下简称“五型”)机关活动。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五型”机关创建,争做工作标兵,努力使全体农业干部职工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有新进展,在履行职责,创新思路上有新举措,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上有新起色,在规范程序、增强合力、提高效率上有新提升,在遵章守纪、廉洁从政、塑造形象上有新成效。

二、争创目标

(一)学习型机关

按照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努力争创学习型机关。

1.理论学习深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持久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2.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单位实际,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学习机制健全。以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龙头,以全体干部职工为主体,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督学考学制度。

4.学习氛围浓厚。确保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使人人有学习目标和学习成果。

(二)服务型机关

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农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服务型机关。

1.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2.深化工作流程再造,优化行政审批,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拓展服务职能,延伸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3.实现标准化服务,做到讲文明、讲礼貌、讲信用,无行业不正之风和互相推逶的现象。

4.把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体谅群众困难、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履行职责的过程当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过程,打造机关服务品牌。

(三)效能型机关

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争创效能型机关。

1.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不越权侵权,不失职渎职。

2.认真执行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勤俭节约“三短一简一俭”规定。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省办公用品活动,实现办公自动化。

3.坚持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4.扎实开展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三抓一促”活动,不断提升能力,勤政、廉政、善政,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真本事。

(四)廉洁型机关

坚持从严治党、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争创廉洁型机关。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预警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问题。

3.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五)务实型机关

1.高标准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兑现年初承诺办实事。

2.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理念,创新工作要有浓厚氛围,有安排部署,有创新活力,有创新项目。

3.创新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机制优化,创造性地履行部门职能,力争重点工作在全县处于领先水平,经验做法得到总结推广。

三、活动范围

参与“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的范围是:县农业局及局直各单位。

四、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

局成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直各单位负责人和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考核评定

1.自查申报。年终各单位对照考核细则自查得分90分以上,可自行申报。

2.检查考核。局“学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报的单位进行综合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占总分的70%。

3.民主测评。组织各方面代表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结果占总分的30%。

4.末位淘汰。对总分排名按一定比例实行末位淘汰。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保密工作、反邪教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

5.领导小组审定。局“学创”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积极向县“学创”活动领导小组进行申报。

(三)奖励机制

“五型机关”争创活动每年考核命名一次,对达到“五型机关”标准的单位,经向县“学创”活动领导小组申报被确定为“五型机关”以后,单位在岗职工可以奖励一个月基本工资。同时,“五型机关”作为参评群众满意机关和各级文明单位的前提条件。

五、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意义。

创建“五型”机关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全局干部职工必须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胸怀全局,以积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建活动之中。

(二)加强领导,摆上位置。

创建“五型”机关是一项相互关联的系统工程,局直各单位必须把创建“五型”机关这件大事摆上与完成业务工作任务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思考、一起部署,一起抓落实,一样出成效。

(三)搞好结合,整体推进。

创建“五型”机关,要与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与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全面提升。

(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创建“五型”机关标准高、要求严、内容多、涉及面广,各局直单位和股室要充分发挥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各支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和助手作用,共同把创建“五型”机关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五篇: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县农业局深入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学党章、守纪律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围绕“学党章、守纪律”主题,通过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各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推动特色农业跨越赶超、挺进全第一方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党章,看党性足不足。

1.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对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上“学党章、守纪律”廉政辅导课,引导党员干部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党的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开展公务员岗位廉政教育。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组织公务员深入学习党章,强化纪律意识,上好公务员廉政课。

3.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干部廉政教育活动。聘请县委党校老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干部就学习党章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干部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4.开展对照检查。组织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学党章、守纪律”及反“四风”的相关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作“学党章、守纪律”的模范。

5.在全局开展“八项专项整治”和“一个纠正”工作。“八项专项整治”即: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干部多占住房和超面积标准占有、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整治,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或领取报酬问题专项整治;“一个纠正”即:纠正涉农乱收费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切实纠正和解决局直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学习焦裕禄,看作风好不好。

6.认真学习贯彻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开展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学习身边的正反典型,看自律严不严。

7.开展屈原廉洁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屈原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本土化廉洁教育;在端午节期间,将屈原廉洁思想纳入屈原文化展览的重要内容;用屈原廉洁思想净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灵魂,确保觉悟有所提高。

8.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开展家庭助廉倡议活动,签订家庭助廉协议,开展“廉内助”评选表彰活动,引导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洁身自好、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9.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监区、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和羁押人员现身说法,让党员干部“脸红、心颤、出汗、排毒”,达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目的。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宣教月活动,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带头参加活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制定活动方案;局直各单位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形成合力。

(二)突出活动特色。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紧扣宣教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腐倡廉宣教活动,使活动既符合部门实际,又体现行业特色。

(三)注重活动实效。突出宣教月活动主题,把宣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实当前农业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加强对宣教月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宣教月活动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