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粮局节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0 09:17:42

农粮局节能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局节能工作确保县全年节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根据我县2014年有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紧紧围绕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求,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能型公共机构为目标节能办法确定公共机构节能八项措施,建立节能运行管理制度,健全用能系统操作规程,以加强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耗材为工作重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宣传,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表率作用,推动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实施范围

局属各公共机构节能单位。

三、工作目标

全局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为:以2013年能耗为基数,实现人均能耗下降4%、人均用水下降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2%,各类办公耗材支出比上年有明显下降。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用电设备节能管理。一是加快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在全局推广使用节能型照明灯具,尽快完成非节能灯(包括T8、T12直管型光灯和白炽灯)更换工作;公共区域的照明系统加装自动控制开关,办公室、会议室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加强用电管理,下班后自觉关闭照明设备和各类电器电源。二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控制的标准,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三是合理调节办公设备的运行时间,减少待机消耗,逐步淘汰高能耗的办公设备,降低办公成本。在办公大楼内的合适位置设置节约用电标识和室温控制标识。

(二)加强用水节能管理。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和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及零件,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对水耗超标和洗手间设施等进行节水改造,新建和改造项目应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在用水区域应设置节约用水标识,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三)加强公车用油节能管理。一是加强公车编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车采购标准,推广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逐步淘汰高油耗车辆。二是建立并贯彻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推行一车一卡、实行“单车核算、规定限额、按年结算”办法,努力降低油耗和维修费用。三是严格公务车辆使用登记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尽量减少车辆空驶里程,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加强日常公务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四)加强办公耗材管理。各公共节能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取程序,节约办公耗材。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和公文双面用纸。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非涉密文件尽量通过网络传送。能传阅的文件尽量传阅,减少复印数量,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严格按发文数量印制文件。注意复印用纸的再利用,文稿修改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完成,减少纸张消耗。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五)抓好现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各公共机构要制定现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逐步开展现有办公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公共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节能目标任务,做到早部署、早计划、早落实。要制定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及节能办公要发挥职能作用,与全县公共机构单位签订用能责任状,明确节能目标责任。要建立起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分工配合、相互协调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职责。县直属各用能单位要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节能办公人员,确保组织健全、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二)完善制度。一是建立能耗统计和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完善能耗统计和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按要求如实记录能耗计量原始数据,全面、准确地统计本单位办公建筑、水、电、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耗数据,定期上报能耗网络编报数据。建立能源消耗统计管理台帐,搞好能耗统计数据分析,为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建立能耗定额管理制度。要根据县公节办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任务,核定全局各公共机构用电、用电、用油等分项指标,下达全局各公共机构节能单位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全局各公共机构单位应在能源消耗定额范围内使用能源,超过能源消耗定额的,应向局公节办做出书面说明。三是建立能源消耗审计制度。各公共机构节能单位要根据规定要求,进行能源消耗专项审计,并形成审计报告,促进节能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四是建立节能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评价主要内容。根据目标完成情况,实行奖优罚劣。

(三)督促检查。局节能办要加强对全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查找节能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对各公共机构违反规定用能造成能源浪费的,要下达节能整改通知书,并责令限期改正,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和完善公共机构节能预警机制,抓好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全年节能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广泛宣传。要结合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法规,教育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分钱,进一步提高节能的自觉性,培养良好节能习惯。要认真组织每年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局域网、宣传栏、报刊杂志、节能简报、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各公共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善于发现和总结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引导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带动和影响全社会的节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