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第二阶段方案

时间:2022-10-28 08:46:24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第二阶段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要求,于8月11日进一步做好软弱涣散基础党组织整顿工作会议精神,乡党委再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屋落,对村级软弱涣散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暖水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进行第二阶段整顿。特制定此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契机,以强化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健全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建设和谐、美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决定成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第二阶段整顿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三、目标任务

通过本次整顿活动的开展,使暖水村党支部逐步实现以下几点目标:

一是支部战斗堡垒能力继续增强。班子协调有力,村党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发挥,干事创业能力增强;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巩固提高,带领群众致富积极性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提高,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二是村级事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建立健全党员议事、两委议事和五步决策法等一整套完善的村级管理制度,有效改变过去村级管理不规范状态。

三是群众评价达到更好。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由村书记带头进行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村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实现群众总体评价由差到好,积极支持村级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整改措施

1、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利用调查问卷、电话询问、短信征集等方式每周定期向本村流动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将收集的意见梳理成一份清单,针对这些意见制定对应的工作具体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时限,加大查处力度,并对查处问题在村制度公开栏上予以公示,使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2、推进党员教育,发挥模范作用。坚持“”制度,提高党组织生活频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员集中学、领导帮带学、座谈讨论学等学习方式,在暖水党支部重点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科技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认真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把年轻有为、致富能手等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壮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结构失衡与素质不高问题,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3、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规范党务村务。以党的群众路线为契机,以修改完善和建立健全加强学习、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等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为出发点,制定符合暖水村实际的规章制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如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党员联系户、值班、财务公开等制度。用制度来管钱、管人、管事,用制度来巩固提高整改活动成果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支部制度、民主管理制度、落实管理监督制度、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农家乐书屋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实行村两委干部值班坐班制度,着力解决服务不优、基础不强等问题。

4、完善值班和卫生制度。村部是村党员干部开展各项工作的地方,村部有无人值班、卫生有无人清扫,关系着村党支部形象的好坏,也是党支部改变涣散形象的关键。针对暖水村实际情况和村两委会议研究,初步设立值班制度。每周值班六天(法定节假日以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为主),值班人员负责村部卫生打扫和日常工作处理。

5、大力兴办好事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第一阶段针对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在暖水村进行一次深入地摸底排查,将群众反映各种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分出轻重缓急,对能立即解决的,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说明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领导责任,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重新进行整改解决。现如今新建下暖水温泉公路桥,解决下暖水组村民出行以及前往温泉池的交通问题已经在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下得到解决。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计划利用扶贫资金硬化枫树下通组公路500米,解决枫树下与田埂两个村民小组共47户出行难的问题;二是大力整治村级卫生,建立村级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制定相关卫生保洁制度,并严格执行,根本上改变村民乱丢乱倒垃圾的习惯;三是解决村级活动场所及周边农户用水问题;四是定期安排人员清理通村公路路障,保障全村人民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