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环保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3 09:48:53

村委环保整顿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根据市、县工作部署及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的总体要求,坚持城乡统筹、标本兼治的原则,全面推进环境友好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变农村环保落后状况,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初步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农村饮用水源地环境得到改善,工业企业污染和生活污染防治取得成效,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基本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一定进展,生态示范创建活动全面展开,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得到加强,公众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村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三、工作任务及要求

(一)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对饮用水源地周围环境进行全面治理。清理垃圾、粪堆等各种污染源。申都水源地、定国水库水源地等全县供水人数2000人以上的3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要按照相关规范要求,依法划定水源保护区范围,建设水源地周边截污工程,设置水源保护区标识、标志和界桩,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二)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格执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于新建、改建、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对现有不能达标排放污染物的规模化养殖企业要进行集中治理,配套建设沼气池等畜禽粪便处理设施;对分散式畜禽养殖小区要依法进行综合治理。鼓励在远离人口居住地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地方建设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通过发展沼气、生产有机肥等措施,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三)切实加强生活污染治理。一是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开展清理“三堆”(土堆、粪堆、柴堆),治理“三乱”(垃圾乱倒、污水乱流、建筑乱建),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加快“四改”(改房、改灶、改厕、改圈),实现“五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村容美化、街道亮化)等活动,净化村庄和农户环境。二是加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利的村庄垃圾处理可采取堆肥或就近简易填埋,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村庄,要根据村庄规模和卫生要求配置一定的垃圾筒,设立垃圾仓,实行定点存放,统一收集,定时清运,资源化利用或集中处理。生活污水要采取净化沼气池建设与改厕、改厨、改圈相结合,逐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三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推行秸秆还田、秸秆养畜等综合利用工程,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在夏、秋收季节开展专项检查,疏堵结合,防止因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