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干部夜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2 11:21:25

全镇干部夜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打造学习型政府,拓宽干部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履职能力、创新能力和推进工作的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特开办镇干部夜校。为切实开展好干部夜校工作,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现就开办干部夜校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干部职工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把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改进培训方法,创新培训机制,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培训内容

(一)理论培训。抓好政治理论教育培训,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主要内容,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引导干部掌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二)业务和技能培训。加强干部职工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公共管理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尤其要围绕行政办公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于应知应会,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履职能力、创新能力和推进工作的能力,拓宽干部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

(三)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基本国策、法律法规、行政法律法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学习,切实强化广大干部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四)在岗业务培训。根据当前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在岗知识的培训,熟悉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程序,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学习对象

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镇属各单位负责人。

四、学习方式及时间

干部夜校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管理、组织实施。邀请上级领导、专业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和每位机关干部(含班子成员)轮流讲课。学习方式以宣讲辅导、互学互评为主要方式。专题研讨、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穿插其中。

学习时间:每周一晚7:00—9:00。

五、学习要求

(一)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听课,要求全体学员做好听课笔记,深入思考,切实掌握每一堂课的主要内容。

(二)做好一次发言。主动参与,形成教学互动,学习期间学员按照要求,每月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自评式”的发言,提高教学活动效果。

(三)写好一篇心得体会。积极思考,促进教学互长。为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学员的自身智慧,根据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写好心得体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心得体会评比交流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努力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灵活方式,力求实效。要把干部夜校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理论、交流经验、提升技能的有效平台,结合实际,按照“形式多样、按需施教”的原则,创新培训方式,灵活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兴趣,把干部夜校打造成干部职工学习理论、交流经验、互助提升的“晚间课堂”。

(三)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各单位负责人作为干部夜校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夜校集中学习工作。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严格管理,确保干部夜校学习取得实效。

(四)严格考勤。培训实行签到制,迟到、缺旷、请假记载作为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