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晒举措赛干劲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1 03:00:26

工商局晒举措赛干劲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开展“晒举措、赛干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营造勇立潮头、敢于争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在工商政策、信息、民生方面的需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发展、围绕和谐、围绕民生,按照市委、市政府“晒举措、赛干劲”活动的总体部署,在全局范围内赛学习氛围、赛工作创新、赛难题破解、赛履职业绩、赛服务满意。通过提出刚性目标,作出郑重承诺,落实具体举措,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服务转型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基层和群众需要,为加快“三市”建设、实现“两个率先”作出工商部门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2年3月至2012年12月。

三、具体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赛学习氛围,三项学以致用活动举措。

1.强纪律硬作风。上半年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全年开展督查不少于4次。深化廉政效能预警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风政风水平。

2.抓学习提素质。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等为载体,全年干部政治思想教育不少于12次,工商职业道德专题培训不少于3次。

3.评能级促提升。全面开展干部初级能级评定工作,将评定结果应用于年终考核和干部提拔管理。

(二)赛工作创新,二项工作创新目标及举措。

1.“五证联办”准入提速。进一步深化推行“五证联办”,创新优化注册登记流程,实施市场主体准入再提速工程,力争全年“五证联办”项目超过200个。

2.食品经营示范商店进学校。创新开展学校周边商超监管,开展品牌超市进校园活动,做好校园周边示范店扩面提质,提升校内超市食品安全,确保校内食杂店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三)赛难题破解,二项工作难题及破解举措。

1.深入推进“菜篮子”工程。加快蔬菜基地建设,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加大本地蔬菜有效供给,引导基地与市场对接,搭建基地蔬菜直供直销平台,全年新认定蔬菜基地不少于4个,新建大棚蔬菜面积不少于200亩,新建露地蔬菜300亩,市区蔬菜直销点常年保持不少于10个,建立节假日和灾害性天气蔬菜应急保障机制,落实应急计划,确保蔬菜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强化农产品检测力度,确保农产品安全,开展农贸市场快速定性检测,全年农贸市场检测批次达到5万批次,食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2.帮助民企融资。发挥工商职能深入推进股权出资出质、债权转股权等登记工作,帮助小微企业盘活资本要素。通过搭好建好银企合作平台,使“好借好还”项目和小额贷款公司业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优化抵押登记职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全年帮助民企融资不少于90亿元。

(四)赛履职业绩,三项工作目标及具体举措。

1.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充分发挥农贸市场公益作用,加大国有资金投资力度,加快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加强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全年新建(启动)农贸市场不少于4家。继续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指导,建立考核机制,积极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全年改造农贸市场不少于5家。

2.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皮革、太阳能、家纺等块状产业的商标专用权保护,全年查办商标侵权案件70件以上。

3.争创一流业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凝心聚力,改善监管,强化服务,积极作为,在市委、市政府和系统年度考核中力争双优,争创一流业绩。

(五)赛服务满意,三项服务承诺及具体举措。

1.深化商标品牌战略,服务企业转型发展。开展商标品牌助企业发展服务,引导商标注册,培育各级驰、著名商标。全年商标注册在1000件以上;培育市著名商标15件、嘉兴市著名商标10件、省著名商标3件、力争培育驰名商标1件。

2.引导网络经营行为,服务网络经济发展。大力培育网商,扶持平台,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互动融合。发展网商联合会会员,通过“信用宝”植入和诚信示范网站建设,提高网商诚信度,帮助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

3.构建网上调解平台,解决网络消费纠纷。开通消保委消费投诉咨询网站,对网购皮革商品出现的纠纷进行调解,利用平台维权信息消费警示。并尝试引导信誉好的皮革产品网店加入消费投诉咨询网,营造放心网购平台,提升皮革商品的网上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晒举措、赛干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晒举措、赛干劲”活动的开展,目的在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执行力,破解发展难题,营造发展氛围。通过“晒举措、赛干劲”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经济、保障民生、创新履职、攻坚克难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达到基层、组织“双满意”的成效。为开展好“晒举措、赛干劲”活动,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分解工作责任,合理编排工作,落实活动任务,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协调到位。要将“晒举措、赛干劲”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要与机关部门目标管理长效机制的推进相结合,以活动的开展推动工作的落实;要充分发挥班子领导表率作用,班子成员要领衔攻坚、科室须主动组织、工商所应积极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要与工商文化建设相结合,达到在推进事的同时提升人的目的。

(二)精心组织,全面推进。按承诺事项所确定的责任科室,要精心组织实施工作,保证承诺事项全部按时兑现。各科室要安排足够的时间走访企业,走访群众,为企业发展、民生需要提供支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百姓满意,促企业发展。3月25日前,要完成年初“晒”目标工作。各科室要突出重点工作和落实市民反映的意见建议,按照“五赛”的要求,明确年度承诺事项、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目标能够量化的要用具体量化指标予以明确。6月15日前,做好年中“晒”进展工作。各科室要围绕年初确定的承诺事项,按照时间节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集中力量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完成情况书面材料报送局活动办。在半年度自查中,要重点关注工作难度大、推进慢、效果不明显的承诺事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找到解决途径。12月10日前,要做好年末“晒”成果工作。各科室要对照年初承诺,逐项进行盘点,在自查分析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向局活动办作出书面报告。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将作为对科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对照本人所承担的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公示内容,根据实际完成情况形成简要小结和自我评价。

(三)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在“晒举措、赛干劲”活动中,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宣传工商部门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措施,努力营造鼓励发展、支持发展、合力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向企业和群众传输工商品牌服务理念,突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服务质量,使监管和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工商、走进工商、评议工商。要通过红盾网站、宣传橱窗等途径,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形成人人互学互比、处处赶超争先的氛围。要加强工作动态的上报,及时将一些好的做法、经验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和其他各类宣传载体的作用,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的创业创新热情,使活动的过程转化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的过程。

(四)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在“晒举措、赛干劲”活动中,要切实强化督查力度。由局纪委牵头开展内部督查,组织精细化的监督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等多形式监督,多手段的开展外部监督活动,不断提升活动效果。要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完善电子监察,与“晒举措、赛干劲”活动相结合,将廉政教育、监督、纠风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了解查找“晒举措、赛干劲”活动开展过程出存在的不足,发现薄弱环节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梳理整改,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晒举措、赛干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