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创业就业行动方案

时间:2022-09-13 10:40:22

共青团创业就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根据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的通知》和皖青联【2011】43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团市委、市农委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现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思路

围绕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为目标,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进行农村科普宣传,培育青年农村科研人才,加大对基层青年农技推广人员的知识更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引导农村青年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我市农业现代化步伐做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在全市选择100名优秀农村青年开展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建设1个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在7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科普活动和乡村青年文化活动;依托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等,选拔和培养一批青年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对215名基层青年农技人员开展异地知识更新培训,推选70名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农技人员到高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农业企业研修;建设3个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培育30户农村青年环保示范户,组织开展1次外来入侵生物集中防控活动,培训160名农村青年沼气和环境建设带头人,扶持建立10个共青团沼气服务网点;培训100名农民专社青年人才,创建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示范社,培养一批优秀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建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符合建团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团率达到90%以上。

三、主要工作

1、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依托农业部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围绕县域经济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培训以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技巧、组织创业观摩、开展创业模式、编制创业计划书为主要内容,以学员自讲、互动式、现场指导交流为主要培训方式,并在培训学时中设置实地考察、交流、实践与模拟训练的时间。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构、基层共青团组织、农业部门共同负责开展一定期限的跟踪服务工作,对学员开展定期回访,对其具体创业活动给予指导,及时对学员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技术难题给予帮助,组织培训学员开展集体交流活动、开展创业互助等。

2、开展农业科普宣传。以县为单位,从各级各类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科技推广人员中,推选一批热心公益、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年能人,成立农村青年科普队伍,因地制宜、定期开展农业科普活动,带头试验、示范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和普及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按照“区域固定、交通便利、规模适中”的原则,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一批能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了解、体验农业知识特别是农业生物技术提供方便的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定期组织青少年开展农业知识教育、劳动实践、素质拓展、体现观光等体验活动。利用“三下乡”等活动,通过报告会、讲座、咨询、宣传栏、广播电视等方式,以及农业远程教育、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等现代化手段,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

3、培养青年农业科研人才。依托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以青年农业科研人员为主,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研究领域处于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能够领导学科发展的农业科研人才。组织青年农业科研人才一对一帮扶对口县,结合专业特长和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服务。

4、促进青年农技人员知识更新。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实施,做好青年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工作。对基层青年农技推广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科技水平和业务能力,服务农村青年学用科技,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组建农村青年创业服务团,建立农村青年创业专家服务体系,指导农村青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活动。

5、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和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的实施,建设农村清洁示范村,培育青年示范户,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示范使用农村新能源,带动村中清洁工程建设。动员农村青年参加阳光工程沼气建池、维修和服务人员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建立共青团沼气服务网点,为农村使用新能源提供便捷的技术支持。

6、支持农村青年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阳光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培训开展农村青年培训,帮助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了解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关政策法规,熟悉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程,掌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管理和服务技能,引导农村青年特别市共青团组织联系的一批杰出青年农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农村青年能人,依托自身已有的产业、项目和基地,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要求,创建一批省级青年示范社。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团工作,在符合建团条件的合作社中建立团组织,开展团的活动和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由团市委、市农委共同成立全市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领导小组(见附件),团市委、市农委领导任组长,团市委、市农委的有关部、处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带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团市委青工青农部,负责协调落实行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事宜。

2、分工负责。县市区团委、农委要成立相关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建立分工负责制,团组织主要负责活动策划、人员组织、媒体宣传等,农业部门主要负责相关技术服务,业务指导、相关培训项目的支持和政策落实。

3、精心组织。县市区团委、农委要按照上级团委、农委有关要求和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地制定本地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活动内容,扎实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各县市区要在7月31日前将有关工作方案报团市委、市农委。

4、加强宣传。大力挖掘、树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优秀典型,总结成功做法、先进经验,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媒体充分进行宣传,营造关注、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