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服务宣传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09-09 11:40:44

建委服务宣传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宜政办传〔2012〕105号)文件精神,为开展好此项活动,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建设“四个”创造更加优良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二、宣传重点

重点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1〕37号)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结合建设部门实际,宣传我委深化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的工作成效。

三、宣传形式

通过新闻媒体、网站、政务公开栏、市行政服务中心建委窗口等各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积极营造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新闻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报道建设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二)门户网站宣传。充分发挥市建委门户网站,以及市建委信息公开网站作用,消息、集中宣传。

(三)公共场所宣传。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委窗口等便民场所,放置宣传材料,充分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内容。

(四)学习培训宣传。通过工作会议、座谈会等以会代训形式,集中学习中办发〔2011〕22号和皖办发〔2011〕37号文件。

(五)其他宣传形式。通过开辟宣传专栏、设置宣传橱窗、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多途径扩大宣传成果,提高群众对全市建设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知度。

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2年6月)。根据全市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宣传方案,印发活动通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全面做好集中宣传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2年6-7月)。围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内容,积极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集中开展宣传,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第三阶段:总结检查(2012年7月)。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和反馈,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做好集中宣传活动的总结完善。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建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领导组,委办公室、法规科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具体推进落实。

2、注重宣传实效。围绕活动实施步骤的重点,落实好相关活动安排。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确定专人联系负责,广泛参与,积极献计献策,总结经验,提供信息来源。努力通过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为促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建设“四个”和皖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历史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城乡建设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积极创新信息宣传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好政务信息交流参考、新闻宣传舆论导向作用,不断提高信息宣传的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完成城乡建设各项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主要内容

(一)以民生关注为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围绕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老城区改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工作,做好政策举措、工作进度等信息的公开公示。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门户网站、短信平台、新闻媒体、工作简报等信息载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

(二)以重点工作为核心,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借助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加大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城市功能提升、生态宜居城市、村镇建设、房地产开发市场调控、建筑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以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古树名木和风景名胜景点保护工程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好新闻,策划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开展集中采访、报纸专刊等形式,把建设部门的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宣传出去,营造人人关注建设动态、人人支持建设工作的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以拓展服务为目标,巩固网络宣传平台。将部门网站作为行业信息的重要载体、引导行业发展的舆论阵地、展示行业形象的工作平台,及时行业政策、会议等重要动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清洁工程、市区小街小巷改造和路灯安装等民生情况、供水供气等便民服务信息。完善在线服务功能,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便捷渠道;设立网上调查、问题咨询等栏目,搭建政民互动桥梁;结合本部门工作,设立相关专题专栏,突出行业和地方特色。

(四)以典型宣传为抓手,凝聚行业发展力量。大力开展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凝聚力量、推动工作。重点宣传在推动工作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重点宣传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勇于攻坚的先进集体、工作模范;重点宣传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有突出表现的行业企业及其带头人,提升行业影响力、企业知名度。将典型宣传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营造行业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以工作简报为载体,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围绕各级领导关注的重点、社会舆论焦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成效、举措等动态信息。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意,发掘典型,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对策,整理出有内容、有分析、有建议、有参考价值的调研类信息。不断拓展信息报送范围,深入挖掘信息深度,确保信息的时效性、针对性,利用好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刊物及《建设》、《市建委民生工程简报》等,使之成为上传下达、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城乡建设部门和委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完善主要领导靠前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门机构负全责、专职人员具体做、相关部门多配合的工作网络。全系统协调联动,形成信息宣传“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切实加强主动策划。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做到年度宣传有谋划、季度宣传有计划、具体宣传有策划。重要政策的出台、重点工作的推进、重大活动的开展,要同步研究确定信息宣传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事后跟踪,注重信息宣传的影响力。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新闻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和媒体关注。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掌握舆论主导权。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季通报、年考核等加强督导调度,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单位和干部绩效考核,促进城乡建设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