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反腐倡廉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7 02:57:49

团市委反腐倡廉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委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根据马发[2012]7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委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我委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目标要求

1、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团市委党组要通过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自觉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贯彻执行制度的意识。

2、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以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3、提高制度的落实效果。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具体保障措施,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

4、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反腐倡廉建设方针、任务和要求,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的成效。

二、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一)主要内容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抓好工作:

1、清理现有制度。机关各部室、青少年宫要协助党组调查研究,认真查摆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进行全面的清理和审查,对哪些制度需要保留、哪些制度需要废止、哪些制度需要修改完善的,列出清理目录,团市委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逐一提出清理意见;对今后一段时期准备出台的新制度,要有具体的计划安排和落实措施。

2、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关各部室、青少年宫要协助党组在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不适应反腐倡廉形势需要又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的制度,要抓紧修订、完善;对过于笼统、缺乏可操作性的制度要进一步细化,研究制定具体的配套措施。

3、制定出台新的制度。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办法,针对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腐败行为常常采用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进行的实际和特点,以规范权力正确行使、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空间为目标,制定出台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健全反腐倡廉制度。

4、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学习宣传,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针对制度执行不力、不到位的问题,要研究解决办法,提出落实的具体保障措施,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效果。

(二)工作重点

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中,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一是创业资金管理中心、青少年宫、希望工程办公室等涉及大额资金使用部门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二是机关干部人事工作、各类先进评选表彰等工作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三是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三、总体安排和具体实施步骤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委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专项工作从现在起正式启动,到2012年12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第二阶段:健全制度。从4月开始到10月底。对现有的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审查和清理。对不适应形势需要的制度,要予以废止;对仍有效用,但在执行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要抓紧时间修改、完善;对腐败现象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在制度的执行效果上,要有具体的保障措施。

第三阶段:检查总结。从11月开始到12月底。机关各部室、青少年宫要协助党组对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和认真总结。

四、组织领导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是今年我委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以团市委书记同志为组长,团市委副书记张亚莉同志为副组长,各部室、青少年宫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具体承担日常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

机关各部室、青少年宫要高度重视,协助党组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团市委将建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将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并加强检查考核。

(二)注重工作实效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动真格、下功夫。要把是否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制度落实、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作为检验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制定的制度要注重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忌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和走过场。

(三)加强督促检查

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机关各部室和青少年宫负有重要责任,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有关部门制度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研究分析,提出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