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教育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6 10:35:07

工商局教育整顿指导方案

为全面适应“新三定”方案、“两费”停征、市场办管脱钩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转型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规范各项业务工作,按照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市局决定,从8月20日至10月20日,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队伍思想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组织纪律性,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解决各级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业务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市工商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为实现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全面转型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从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业务上的全面教育整顿,努力使各级班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讲团结,切实提高执政能力;使党员干部和广大执法人员严格遵守《党章》、《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思想认识明显进步,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对外形象明显改善,真正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

三、教育整顿重点、时间、范围

(一)教育整顿重点:着重整顿各级班子和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作风、业务规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组织纪律涣散、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解决业务不精通、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解决执行力不强、包保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解决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执政能力不强的问题。

(二)时间安排:从2012年8月20日开始,到10月20日基本结束。

(三)对象范围:市局机关、各县局、分局、直属单位及基层工商所全员参与。

四、方法步骤

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按四个阶段分步实施:

(一)学习动员阶段

时间:从2012年8月20日至9月10日。

1、加强领导:市局成立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开展全市工商系统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2、思想发动:市局及时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动员大会,万局长作动员讲话,布置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3、学习教育内容:以“四学”为载体,切实提高各级班子和全体干部思想认识。

一是学《党章》。主要学习《党章》及同志《反对自由主义》、《为人民服务》、《论十大关系》等经典文章,加强党性教育,进一步明确党员应遵守的纪律、应履行的义务,以及党的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基本能力。

二是学法律。主要是学习《公务员法》等,明确公务员管理原则,公务员的条件、义务与权利以及考核、奖励、惩戒等内容。

三是学《条例》。主要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要求明确党内各项纪律,公务员违法违纪法律责任等。

四是学制度。主要学来省局及市局制定的各项业务规章制度,包括规范行政执法和加强机关管理等制度,尤其要将市局编印的《公务员必读》系列书目列为必学内容。

4、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座谈讨论与听辅导报告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对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地学习辅导。

5、时间要求: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每周二、五下午为学习时间。各党支部要建立考勤制度,确立专人(兼联络员)负责考勤和学习记录,配发个人专用学习笔记本,专用考勤记录本。要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参学率,每人学习笔记和心得不少于5篇,每篇在600字以上。

6、强化辅导:依据“四学”的基本范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一次队伍教育整顿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有关专家上一堂法纪课;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或观看一部警示教育录像片。

7、组织讨论:各党支部要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方面情况和业务工作实际,对照“四学”内容,组织深入讨论,主要找差距、谈不足。

(二)剖析评议阶段

时间:从2012年9月11日至9月20日。

主要抓好五个环节:

一是班子找问题。各级班子要率先行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班子问题找准。各级班子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从自身谈起,对照《党章》和各项制度,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反思班子和本单位存在哪些问题,重点讨论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如何抓好班子建设、带好队伍等问题。

二是个人找问题。每一位工商干部都要积极参加队伍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逐一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公务员要对照《公务员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逐一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机关干部要对照省、市局和本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逐一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业务部门同志,在对照《党章》《公务员法》等找问题的同时,还要对照业务规定和流程,逐一查找三个方面的问题:一要查找平时是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二要查找是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执法办案;三要查找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和省局要求开展业务工作。

三是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帮助查找问题,剖析根源,促进工作。

四是撰写班子和个人剖析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在班子集体查找和自我查找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四学”内容,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作风、日常业务等方面的情况,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根源,并针对问题逐一提出下一步整改的具体措施,形成班子和个人教育整顿剖析材料。

五是开好专题分析评议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局及各单位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专题分析评议会,每个党员干部、公务员按照准备好的剖析材料,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评议,个人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剖析材料。剖析材料实行分级把关,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市局部门负责人以上党员干部的剖析材料由局党组把关,其他党员、公务员的分析材料由本支部把关。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须经机关全体干部评议,评议通过后上报上一级党组审议。

(三)整改提高阶段

时间:从2012年9月21日至10月10日。

1、制定整改方案。在剖析评议的基础上,班子和个人分别制定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并采取适当形式公布整改方案。

2、认真进行整改。对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领导班子先整改,带动个人整改,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共性问题,市局将研究从组织制度建设层面加以解决。

3、公布整改情况。将班子和个人整改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一定的形式进行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检查验收阶段

时间:从2012年10月11日至10月20日。

市局将按照相关标准对各单位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效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建立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同时还将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的阶段性督查和指导。第一阶段重点督查“四学”效果,检查是否真学、真懂、真会;第二阶段重点督查班子和个人问题找得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对自己要求严不严;第三阶段重点督查对存在问题整改的进度、效果。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工商局制定的验收标准对各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并做好迎接省局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活动要求

要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取得实效,防止走过场。通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把问题摆出来,把原因找出来,把措施定出来,把素质提上来。各单位要做到“四个不”,即认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工商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在市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单位要成立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表,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市工商局要求的“规定动作”并负责抓好本级机关和基层工商所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市局领导分工包片,对各单位活动进行督查督导,并参加各县(区)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逐级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书面总结。机关干部职工要向本单位活动领导小组上报问题剖析材料、整改材料,领导小组对干部职工问题剖析及整改材料要严格把关,对自身问题找不准、整改不到位的不予通过。活动结束,各地逐级上报工作总结。

(三)严肃组织纪律。在教育整顿活动期间,发现应付上级、敷衍了事、不负责任的,不得通过检查验收,必须重新“补课”、彻底整改。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认真梳理班子、个人查找的问题,有针对性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完善责任追究处理办法,切实解决违反制度必须处理到位的问题,填补制度的盲点、漏点,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保证今后同类共性或个性问题不再发生。

(五)坚持统筹兼顾。全市各级工商机关要将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目标管理各项包保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认识,挖掘思想根源,巩固学习成果,把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推向深入。要将教育整顿活动与开展民主评议基层工商所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市局半年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监管服务,保证整治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坚持将教育引导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整边改。用教育整顿促进各项工作,用工作成效检验整顿效果,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