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研究室执政为民方案

时间:2022-08-05 10:50:42

党史研究室执政为民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我室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要求,按照亳纪发【2011】4号文件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室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教育读本的基础上,强化党性宗旨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和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加强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解决实际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突出问题,为史志工作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大局、更好地实现自身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内容

(一)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书记、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学习张宝顺、王宾宜同志在省纪委八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学习方春明、时侠联同志在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学习《廉政准则》及其《实施办法》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读本》,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专题辅导片。

(二)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认真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同时,组织观看《欲盖弥彰--刘志华腐败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阅读《惩贪警示录---五十六名贪官腐败人生的警示》读本等。

(三)主要负责人讲党课。主要负责人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在“七一”前分别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紧密结合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联系实际,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查摆整改存在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和《廉政准则》等廉洁从政的规定,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和廉政风险,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五)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有关机制,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成立市委党史研究室“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任时任组长,对此项工作负总责;副主任为副组长,具体抓此项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立足岗位,全员参与。全室人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立足岗位职责,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人人积极参与,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得到提高。

(二)科学安排,务求实效。妥善处理工作与活动的关系,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与正常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三)及时总结,营造氛围。要认真总结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激发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形成“人人讲责任、人人讲作风、人人守纪律”的良好氛围,展现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史志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