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菜市场改造方案

时间:2022-08-01 10:49:33

全区菜市场改造方案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等项目资金申报的通知》和市政府《转发市商务局关于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为规范、有序推动我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深入开展,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突出民生、以人为本”的宗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生活、提高文明程度为目标,建设布局合理、服务优质、设施配套、安全可靠的市场服务体系,满足消费者放心购菜和便利购菜的要求。

二、目标任务

2011年,完成12个菜市场建设改造任务。

三、建设标准

1、规划布局。严格按照《市商业网点规划》选址建设,每个大中型社区原则上要建设一个标准化菜市场,标准化菜市场距居民区最远距离不超过800米。

2、设计要求。作为公益性城市公共配套设施,要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和商务部、财政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选择单体建筑或非单体建筑中相对独立的场地进行建设。

3、经营范围。标准化菜市场主要经营蔬菜、水果、乳制品、定点屠宰肉禽及其制品等。经营品种需经许可的,应经相关部门批准。

4、安全设施。标准化菜市场要按照管理规范分行划市,统一设置消防、检验、通风、排水、废弃物处理、公厕等配套设施,做到“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交易公平、环境整洁、标识统一”。

四、组织领导

成立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领导小组,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商务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商务局、农林水务局、住建局、财政局、卫生局、环保局、城管局、安监局、工商分局、公安分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质监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以及各街镇、工业区、功能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商务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区商务局: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例会,及时沟通、反映和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对全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进行指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做好检查、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区级预验收,协调以奖代补资金落实到位。

区农林水务局:负责对菜市场内销售的农产品进行监管,严防活禽经营片区发生和传播疫病;协调配合市职能部门对禽畜产品进行检疫和对蔬菜、水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

区住建局:协助市职能部门对市场建设质量进行监管。

区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的保障和核拨。

区卫生局:依照职责规定依法对餐饮服务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区环保局:按有关规定审定市场建设改造活动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指导市场内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区城管局:负责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治理占道经营,组织周边经营户按要求进入达标的市场合法经营。

区安监局:落实菜市场内部及周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区工商分局:依法对菜市场实行登记注册,审查确认市场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对其交易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按照职责规定依法对食品流通环节的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区国土分局:负责做好新建或改建市场的用地审批工作。

区规划分局:负责标准化菜市场设施和配套工程的规划及监管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做好治安秩序的维护,确保建设改造工作顺利进行。

区质监分局:依法监督管理计量器具,规范市场计量行为,按照职责规定依法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区交警大队:加强菜市场四周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协助市场开办者规划设计停车场所。

区消防大队:负责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有关规定做好消防审验把关工作;在建设改造过程中,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督促产权单位及时整改。

各街镇、工业区及功能区: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改造工作。

五、配套政策

1、对申报改造的标准化菜市场项目,按照国家商务部、财政部颁布的《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组织施工,经验收合格后,由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支持。按照《关于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等项目资金申报的通知》(财办建〔2011〕67号)要求,每个项目按不超过50万元支持,且不得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同时享受《市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合政〔2011〕28号)相关扶持政策。

2、对符合规划、且目前未达标的菜市场,由产权单位申请,上报施工方案和施工预算,经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领导小组批准后,列入改造计划。对按时竣工,并通过验收的标准化菜市场,区财政按每个市场项目的建设投资情况给予补助,具体奖补方法另行制定。

3、以让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在土地、规划、环评、工商注册等手续办理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由领导小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统一办理,并免收菜市场区本级的一切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1年10月1日—2011年10月7日)。制定区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每一个申报标准化建设改造的菜市场在2011年10月26日前制定本市场具体的建设改造实施方案,并报送区商务局。

2、建设改造阶段(2011年10月8日—2011年12月31日)。各街镇、工业区和功能区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改造工作,各产权单位严格按照建设标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各相关部门做好监督、指导、协调和服务。

3、达标验收阶段(2012年1月1日—2012年2月10日)。标准化菜市场上报达标验收申请,须提供下列申请资料:(1)企业提出验收申请;(2)《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验收申请表》;(3)申请材料一套,包括营业执照(副本)、卫生许可证、菜市场平面图、全部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文件目录、房产证复印件或市、区政府证明函件、市场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和企业自评打分表。

期间,区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领导小组会同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对达到标准化菜市场条件的,可分阶段组织预验收。2012年3月1日前,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依据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验收指南》进行正式达标验收。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是我区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迫要求,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各街镇、工业区、功能区和区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充分履职。各街镇、工业区、功能区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主管单位和工作人员,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沟通和交流,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全区上下要加强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浓厚氛围。

2、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坚持新建和改造市场相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选择条件成熟的市场先申报改造。

3、政府主导,多元投入。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引进经济实力雄厚、信誉较好、社会责任感较强、有市场建设经验的企业参与标准化菜市场的新建和改造工作。

4、严格标准,加强管理。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设、改造和验收工作,要严格按照商务部制定的标准要求,确保质量。要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市场准入制度,确保菜市场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到位,确保经营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化菜市场建成后不得擅自变更经营用途;确需变更经营范围的,须报经区政府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