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29 09:06:06

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市建委《市城乡建设系统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县安委办《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建筑行业今年建筑施工安全工作部署,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市、县政府实施意见为核心,切实做好“三个突出”和“三个加强”,即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强组织协作。通过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继续深入开展,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建筑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控制在市建委和县政府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进一步促进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县建筑行业“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分级监管,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积极帮扶园区建立健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并开展工作,在全县实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分级监管,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属地化管理。

(二)深化专项治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深入排查治理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强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建立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高大模板支撑、深基坑支护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专项治理,预防高坠事故、沟槽、基坑坍塌事故、吊装起重机械倒塌、模板支撑跨落等事故的发生。指导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企业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今年5月至7月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对以下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1、建筑工程项目不办理施工许可、安全质量监督等法定手续,擅自开工的。

2、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和转包工程的;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施工活动的。

3、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4、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等责任主体,对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及各级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下达的安全检查整改通知拒不进行整改或抗拒安全执法的。

5、瞒报、谎报事故的。

(四)推行领导带班,明确关键岗位责任

进一步落实各级建筑安全管理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实行“一岗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或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或项目负责人每旬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在重要时段、敏感时期和极端气候条件下,实施施工企业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严格监督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关键履行岗位责任制。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大对人员在岗履责情况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于不能履责的人员进行不良行为记录并上报市城乡建委备案。

(五)严格应急值守,加强应急管理能力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同时,根据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变化,我局将及时更新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事故预防与应对能力。

三、时间安排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安排阶段(5月20日前)。根据各级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把手”负总责,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5月21日-11月30日)。按照活动方案确立的各项内容,结合各个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和年度工作的部署安排,逐项组织实施,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全面落实。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对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进行总结,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县建管局将于6月1日之后对全县“安全生产年”活动开展督查暗访。

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年”活动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统筹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使“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相互促进、协调推进,为继续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年”活动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