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典型引领晋位升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7 06:44:35

党委典型引领晋位升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巩固实施村居党建“A级管理法”工作成果,在全镇村级党组织中营造“争创五型村庄、争当五星党员”的创争氛围,着力解决村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新跨越、再造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迈出争做北跨先锋的第一步。

一、总体思路与目标要求

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前提,以抓平台、促工作、树典型、带队伍为主线,以稳中求进、确保实效为要求,以北跨先锋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打造精品,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全镇上下要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打造“五型村庄”(即团结型、发展型、民主型、生态型、和谐型),在党员队伍中争创“五星党员”(即学习星、服务星、贡献星、自律星、和谐星),使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晋位升级,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全镇70%以上的村庄达到“五型村庄”标准,选树表彰一批“五星党员”,使全镇村级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1、争创“团结型”村庄。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优化和改善村内领导班子结构,强化“两委”班子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注重提高“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打破家族派系格局,杜绝“家长制”和“一言堂”。加强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争创“发展型”村庄。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农民工这一工作中心,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改善民生。围绕发展都市农业,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产品品牌认证,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巩固发展成果,规范经营方式,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大力培育生态景观型农业、体验参与型农业等都市型现代农业模式,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3、争创“民主型”村庄。建立健全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等议事机构和村民理财小组、公开监督小组等监督机构,落实“四议两公开”、“三日两点一评”等民主管理制度,使村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民主决策,对涉及村庄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酝酿,集体决策。强化民主监督,定期进行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

4、争创“生态型”村庄。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增强环卫工作长效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卫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大力开展以绿化、美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建设,统筹做好道路绿化、河道绿化、庭院绿化、农田林网建设和公共绿地建设,提高村内绿化覆盖率,营造爱护保护卫生环境的良好氛围,打造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村庄。

5、争创“和谐型”村庄。推进为民服务室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加强文明创建队伍建设,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广泛开展科教、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完善和改进“好婆婆”、“好媳妇”、“模范共产党员”、“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二、主要任务

按照省、市、区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镇党委研究决定,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接十八大”为主题;以“争创五型村庄、争当五星党员”为目标;以“典型引领、晋位升级”为重点;以“六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团结一心,求真务实,努力使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争做北跨先锋。

(一)发展都市农业平台,切实找准基地带动这个切入点。我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农业基础牢固,耕地面积广,自然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距离市区较近,为发展都市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各村党组织要充分挖掘现代都市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潜力和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农业综合开发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特色种植基地建设,着力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高效化、生态化水平,打造现代农业品牌。要积极探索“品牌+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特色种植基地为发展载体和“领头雁”,积极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规范科学的经营方式,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发展水平,巩固都市农业发展成果。同时,加快“两型”特色农业发展步伐,依托自身丰富的土地资源、自然山水和田园风光,突出发展生态景观型、体验参与型都市农业园区,完善休闲观光农业的规划布局,进一步整合农业资源优势。

(二)强化农民增收平台,切实找准培养新型农民这个切入点。培养新型农民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随着农民增收意识的提高、增收致富愿望的增强,农民收入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不仅仅满足于传统种植业收入,更多的人开始依靠进城务工取得收入。面对这种形势,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创新传统种植业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引进大型农业龙头加工企业,形成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群,带动全镇种植业、畜牧业的综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实施重点扶植,增强带动和辐射能力,提高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另一方面由镇党委牵头,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中心主抓,成立农民工合作社,加大农民工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农民工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进一步完善就业登记、培训、推荐、管理为一体的劳动力市场,不断满足农民就业需求。如期举办农民工招聘洽谈会,加强劳务介绍,促进农民进城务工,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从事二、三产业发展,增加农民非农收入,提高农民总收入,切实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三)改善农村环境平台,切实找准城乡环卫一体化这个切入点。改善农村环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任务,是争创生态型村庄的主要抓手。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工作力度,着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环卫工作的长效机制,统筹安排,深抓落实,进一步提升镇村面貌。各村党组织要提高对农村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工作,组建一支高标准、高质量的保洁队伍,并定期组织保洁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实现村容村貌彻底转变,让大家生活的环境更加优美靓丽,从而从根本上营造农村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创新社会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抓好项目保障平台,切实找准领导包挂这个切入点。要紧紧抓住鹊山龙湖、宁华园林、农住房建设、冯塘村搬迁安置等项目的有利时机,强化落实领导干部包挂制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领导干部的亲力亲为,影响带动村居干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通过包挂项目的拆迁、建设、维稳工作,激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巩固提升村两委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如期顺利推进。镇党委将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汇报会、讲评会,听取包挂领导的工作汇报,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现场观摩会,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全过程,将问题想得全面一点,将步子迈得更稳一点,保证工作定一项落实一项,抓一项成一项。

(五)加强组织保障平台,切实找准典型带动这个切入点。组织保障是一切工作健康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抓树典型是加强组织保障的有效途径。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管理力度和理论学习程度,针对农村党员白天外出打工,党员教育管理不方便的现实状况,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活化党员学习形式,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二是充分挖掘全镇农村党组织书记典型,注重示范引领,从而形成书记带动书记的良好局面,促进周边村组织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三是坚持“四抓”、“四性”工作方式。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书记、带党员;抓典型、促全面;提高基层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保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

(六)营造文化氛围平台,切实找准《桥》载体这个切入点。镇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平台建设,发掘镇村文化资源,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举措,建立健全畅通的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正确舆论的导向作用,打造“典型引领、晋位升级”活动的宣传平台。各部门各村要以《桥》杂志为基础,上承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关怀支持,下系人民群众衣食冷暖、意愿期待,搭建一座上传下达、沟通连接的重要桥梁,同时借助《桥》载体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争创五型村庄,争当五星党员”的良好氛围。各村还要充分利用文化大院和文娱队伍这一载体,提高村民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开展“五星党员”、“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有效发挥宣传文化工作凝聚力、向心力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三、方法步骤

“典型引领、晋位升级”活动自2012年3月开始,到2013年10月基本结束。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一)分类定级、全面铺开阶段(2012年3月—6月)

镇党委结合各村年度考核情况,采取走访座谈、专项调查等方式,对各村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测评打分、分类定级,分为“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型”、“稳中求进、以稳为主型”、“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型”、“明争暗斗、勾心斗角型”,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定级、全面铺开的原则,着力打造“五型村庄”、“五星党员”,带动全镇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有效提升。

一是开拓创新、稳中求进型。党支部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支部书记有为政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发展有思路有方法,能够顺利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村内安定团结。这类村有28个,占38.9%。对此,镇党委政府要对照创建“五型村庄”的标准,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指导村庄明确创建方向,制定落实创建目标和工作措施。同时,要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走出去、引进来”,到其他地市先进村居参观学习交流,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新管理,着力打造成“五型村庄”。

二是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型。党支部领导班子观念陈旧,不思进取,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研究不深、分析不透,缺少创新意识,对经济发展无能为力,“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面对困难束手无策。这类村有35个,占48.6%。镇党委将不定期的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选取执政能力强、新农村建设好、致富本领高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个体种植养殖专业户担任老师,积极推广创新的管理思路,引领其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探索致富新路。同时,还要加强村与村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并借鉴周边村的先进例子,向先进看齐,不断创新完善自身的管理思路与发展模式。

三是明争暗斗、勾心斗角型。党支部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两委”关系非常紧张,党群、干群矛盾突出,工作推诿扯皮,家族派性严重,两派势力势均力敌。这类村有9个,占12.5%,镇党委要加大整改力度,多措并举。一方面选派德才兼备的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整顿转化、帮扶共建工作,对村“两委”成员进行教育引导并及时调解其内部矛盾,增进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亲和力和战斗力,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严把党员发展关,严格按照“三票两推一定”制度发展党员,吸纳年轻、文化水平高、致富能力强的同志入党,严厉杜绝发展党员“世袭制”情况,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同时还要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深入落实“”制度,创新远程教育管理模式,开办“空中课堂”,充分发挥多渠道、高成效的教育形式,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选树典型、宣传推广阶段(2012年6月—12月)

镇党委结合各村分类实施推广的情况,选树一批符合“五型村庄”标准的典型村,运用多种手段展开表彰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形成“先进有压力、中间有活力、难点有动力”的良好局势。

一是以“七一”庆建党九十一周年活动为契机,评选一批“五型村庄”和“五星党员”并进行表彰,使优秀村庄有荣誉感、责任感,落后村庄有信心、有动力,在全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明星书记大讲堂”活动,充分发掘全镇农村党组织书记典型,系统梳理他们的事迹材料,定期举办“明星书记”大讲堂,邀请模范村书记做讲师,其他村书记做听众,通过大家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有针对性、有说服力地教育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明星书记”授课,形成镇党委书记抓“明星书记”、“明星书记”示范带动其他书记的良好局面。

三是充分运用新创办的大桥镇内刊——《桥》这一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五型村庄”在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典型做法,发掘、培树、宣传好一批典型人物、模范先锋,如“明星书记”、“五星党员”等,建设好舆论阵地,营造“争当五型村庄、争做五星党员”的良好氛围。

(三)重点突破、攻坚克难阶段(2012年12月—2013年9月)

经过近一年的整顿提高,全镇力争达到50%以上村达到“五型村庄”的标准,20%左右的村达到“四型村庄”标准,10%的村庄达到“三型村庄”标准。在塑造推广先进村庄,稳步推进中间村庄的基础上,对难点村庄重点突破、攻坚克难,以“六大平台”建设为抓手,重点解决“五类难点”(即软、散、弱、乱、穷),切实做好难点村转化工作。

一是治“软”,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下大力气加强村组织“带头人”建设。深入推进“两委”成员“素质提升工程”,认真落实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责任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的综合素质,建设一个坚强有力、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村级党组织。

二是治“散”,着力促进“两委”班子和谐。以加强思想教育、规范运行机制为重点,加强“两委”班子内部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两委议事”制度,使“两委”班子工作合拍、步调一致,真正形成合力,

三是治“弱”,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加强党员党性意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为重点,保持党员队伍建设的先进性、纯洁性。贯彻落实“”制度,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空中课堂”、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教学资源,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四是治“乱”,规范村务、党务、财务管理,健全管理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民主理财小组、村民代表大会的作用,着力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村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营造群众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五是治“穷”,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实现农民增收。一方面镇党委要挖掘自身产业潜力,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大力扶持、培育特色产业。另一方面,村级党组织要科学运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探索致富信息,充分运用现代营销模式,推动现代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解决村级集体经济“空壳”问题。

(四)检查验收、总结提升阶段(2013年10月)

镇党委制定验收考核细则,各镇属办事处对下属村进行自查,并向镇党委提出验收申请。镇党委及“第一书记”派出部门、单位联合成立验收检查组,逐一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对开展“典型引领、晋位升级”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村和个人、“五型村庄”和“五星党员”,镇党委将适时进行命名表彰。

此外,镇党委及各村党组织要针对“典型引领、晋位升级”活动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反思,完善工作长效机制。要加强跟踪管理,对“五型村庄”要加强内涵提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已转化的难点村要定期检查、复查,巩固转化成果,将“典型引领、晋位升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保持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促进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争当北跨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