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修身律己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9:04:37

党委修身律己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根据市文明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修身律己做文明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现就开展“修身律己,做文明有礼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广泛开展“修身律己、做文明有礼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和巩固自强、厚德、崇俭、尚义、明礼、守信、报国、尽孝等文明理念,集中解决市民在道德理念、礼仪常识、行为规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城市综合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二、实施步骤

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3月初)

3月初,印发《实施方案》,结合举办“践行雷锋精神、争做好人”座谈会,对“修身律己、做文明有礼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操作计划。

第二阶段:宣传推进阶段(3月中旬—3月底)

1、文明礼仪知识宣传、宣讲。组织编印文明礼仪知识材料,利用基层党校、人口学校、家长学校、市民学校等阵地,开展文明礼仪宣传和知识竞答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组织专门队伍,到机关、社区、学校、行业窗口及来寿务工人员聚集区等开展宣讲、演示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礼仪素养。广泛开展文明短信创作传递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创作、传播和共享文明短信,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2、开展系列访谈、讨论。在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围绕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影响成效、建议意见等话题,组织有关单位、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各界群众进行访谈;开设“每日一礼”礼仪学堂,开展“寻找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讨论交流活动,营造人人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的良好氛围。

3、广泛开设道德讲堂。制定全市道德讲堂建设指导意见,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巡讲,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大讨论活动,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三阶段:全面践行阶段(4月—12月)

1、深化“安全文明出行”活动。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咨询和督导活动,加大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和交通陋习曝光力度,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安全文明公交班线、文明交通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文明行车、安全驾驶。

2、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迎接第十三届菜博会为契机,对车站、城市主次干道、旅游景区、公园、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地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3、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党政机关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树立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政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诚实守信、优质服务”活动,力争推出一批影响大、感召力强的服务品牌;在各类企业开展“践行道德承诺、负责任地做产品”活动,培养企业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在广大农村继续开展“文明信用联动联评”活动,实现农村文明程度的普遍提高和村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4、广泛开展弘扬传统美德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作“我们的节日”公益广告,评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优秀案例,弘扬爱国、亲情、敬老、团圆等传统文化理念。组织开展“孝敬父母、体验亲情”、“和谐校园、快乐成长”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组织开展“心向党、跟党走”、“诵读经典、爱我中华”等活动,激发公众爱党爱国热情。

5、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搞好“文明之夏”、“邻里节”、“文化艺术节”等面向基层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家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书香菜都”全民阅读活动,通过图书捐赠、图书推介阅读、读书征文等,大力倡树读书学习之风。

6、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组织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人员创作反映志愿服务活动的文艺作品,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学习雷锋、做志愿者的文化自觉。

7、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学习借鉴潍城区“一台双评”经验,在全市社区和村居普遍设立“道德点评台”,组织发动市民广泛参与点评身边的好人好事,批评曝光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营造自觉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

8、搞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学习。扎实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开展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巡讲报告、座谈交流等形式,传承道德,深化文明。

9、组织开展市民文明巡访督查。加强市民巡访团建设,定期、不定期地对城乡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进行集中巡访督查,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提高市民自觉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促进巡访问题整改落实。

三、组织领导

开展“修身律己,做文明有礼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是精神文明建设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职工教育,修订行为规范,提升服务水平,弘扬文明新风。要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制定切合本部门实际的活动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有步骤、分阶段地把整个活动落到实处。要建立领导工作责任制,明确有人抓、有人管,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单位墙报、板报、内部刊物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新闻媒体要设立专栏、专题,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要及时宣传报道一批先进典型,以点促面,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三要突出教育重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方方面面,各部门既要抓好对广大市民的普及教育,更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师德、医德、公务员道德和企业道德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组织、宣传、文明办、机关工委、监察、审计和纠风办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四要严格考核奖惩。市文明委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市文明办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成效不大的,进行通报批评。把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效纳入各镇街道和市直各部门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评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