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分局经济发展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1 10:02:00

工商分局经济发展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工商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工商部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以开展“党徽耀红盾”系列活动为载体,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让广大企业切身感受到工商部门面对面的真心对话、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真正将“走千家企业,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塑造工商部门良好的服务形象。

二、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按照省、市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明确目标方向,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推进组织实施。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活动氛围。

(二)走访企业帮扶阶段(2012年10月15日至10月25日)。各单位对照工作方案,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对辖区内的各类企业采取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广泛征求企业对工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商职能服务工作,积极扶持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0月25日至10月30日)。各单位在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帮助扶持的基础上,整理调查问卷、总结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分局企业注册局。注册局对各单位在走访企业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认真组织分析研究,着力从根本上予以解决,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努力提高全区工商系统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走千家企业,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活动是今年我局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工商系统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分局的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和要求,确保组织领导有力。

(二)造浓宣传氛围。各单位要利用网络、简报、报刊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身到“走千家企业,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活动中来,要重视和加强经验交流和宣传报道,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与走访活动,带头开拓创新,带头争创佳绩,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服务企业走访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注重务实创新。各单位要根据本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找准开展走访服务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务求实效,针对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创新思路和方法,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作为重点贯彻活动始终,打造具有工商特色服务品牌;要把走访活动与加强行风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要把走访服务活动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职能工作的全面到位,检验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做到工作与走访服务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强化督查考核。各单位要加强对走访活动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分局将把这项活动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年度考核。各单位走访调查问卷和书面总结在10月30前上报分局企业注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