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未审批教育机构隐患方案

时间:2022-06-19 05:46:00

清查未审批教育机构隐患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市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区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清除未审批民办教育局机构安全隐患,使我区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现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民办教育机构所在地的作用,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维护民办教育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中小学生、幼儿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排查整治,加强对全区未审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短训机构的食品卫生、消防、交通、校舍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彻底消除各类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及幼儿安全,促进全区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

三、基本原则

此次排查清除隐患活动,应遵循统筹规划、堵疏结合、先易后难、重点突出、督察与整改相结合的原则。首先按《市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以镇、街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由各镇、街摸清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的详细情况,然后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教育机构进行督查,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好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消除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安全隐患工作领导小组。

五、职责分工

(一)区政府办:督促区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教育执法责任。

(二)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清理整顿活动,对活动中的不稳定事件及时处置。

(三)区教育局:负责审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和各类非学历教育机构,并实施管理;负责培养和培训校长(园长)、教师,并建立校长(园长)、教师考核和资格审查制度;负责做好各类民办教育机构的年检年审工作。

(四)区卫监局:根据有关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法律和规章制度,对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的食堂进行重点检查,为饮食卫生提供保障。

(五)区住建局:负责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危房技术鉴定工作。

(六)区安监局:负责对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的各种设施,特别是对房屋及院墙的安全、接送幼儿车辆的安全状况以及用电、防火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

(七)区公安分局:负责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安全保卫和消防设施的审核工作;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车辆依法进行检查,严格查处“三无”车辆;对民办教育机构的刻制公章进行检验;配合打击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无证照经营行为。

(八)区城管局:加强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周边环境整治,及时消除危及师生的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周围环境的整治和管理,取缔校园门前的无证摊点。

(九)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标识的设置与维护,负责校车的审查和安全检查。

(十)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抓好镇(街)辖区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基本情况及日常管理的档案资料建设,组织搞好基础资料收集、归类、整理、统计、核查、填报工作,确保档案资料齐全、数据清楚、准确。

六、工作时间及内容

(一)调查摸底阶段。

各镇(街)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成立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广泛进行宣传活动。在此基础上,对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排查出的情况,进行逐一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并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排查清理阶段。

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在镇(街)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深入上海办、洗马办、大连办、高桥镇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在规定时间内仍达不到标准的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下达停办通知书,责令停办。

其余各镇未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工作由各镇组织本镇相关部门在完成,并将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