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中心服务质量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8 10:00:00

公积金中心服务质量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政府满意、单位欢迎、群众信赖、社会赞誉的管理队伍,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建设,市中心决定2012年在全系统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规范》为切入点,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为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的服务理念,努力创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措施,健全服务规范,全面提升“窗口”建设标准,树立中心良好的服务形象。

二、工作任务

1、提高营业服务厅建设水平。一是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争取尽快完成、管理部营业厅建设任务,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一站式”、“一条龙”审批服务。二是加强软件建设,严格按照威政办发〔2007〕93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中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的依据、程序、时限、收费标准、结果以及执法人员的资格、工作纪律,监督投诉方式等事项以宣传资料、公开栏、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提高审批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规范》,认真落实好《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建立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二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确保“服务质量年”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探索优化服务新举措,以开发业务管理新系统为契机,鼓励工作人员特别是前台一线工作人员献言献计,建立个人帐户按月自动还贷、公积金银行查询卡等优化服务新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四是推行亲民服务,推行领导带班制度,大力弘扬精诚合作、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热情为单位和职工服务,努力争取“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五是实施“三查一评”,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的原则,以工作人员自查,科室、管理部负责人检查、中心考核领导小组抽查、职工群众评议(市长信箱、市长公开电话、中心服务监督卡)为内容,加大作风建设和服务效能监查力度,严格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严重影响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效能建设的单位,在职工投诉、纠纷中负有主要责任的个人,严格依照《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的规定严肃处理。六是加强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的宣传,明确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企业得益、职工受益、成果共享、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和创新住房公积金宣传方式。

3、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围绕完成全年新增缴存职工20000人的工作目标,一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在严格把好上岗关、主体关、文书关、预审关、听证关、处罚关“六个关”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二是提高执法素质,积极探索理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努力做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三是协调联合执法,积极争取财政、劳动、法院等职能部门的支持,联合开展执法活动,强化执法效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2月18日-22日)。市中心召开动员会。各科室、管理部每天集中2小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认真学习讨论,修改完善中心服务规范,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

(二)查找问题阶段(2012年2月23日-29日)。各科室、管理部开展服务效能状况自查自摆活动,结合各自实际问题,制定具体的落实办法和措施并上报市中心。

(二)落实实施阶段(2012年3月—11月底)。根据中心服务规范和各自制订的整改计划,各科室、管理部要切实抓好改进服务的各项落实工作。

(四)总结表彰阶段(2012年12月份)。各科室、管理部“服务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年终市中心将组织评选表彰“优秀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科室、管理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中心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中心成立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服务质量年”整体工作的推进、督查、情况综合及年终考核工作。

(三)突出重点,抓出成效。各科室、管理部要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紧贴企业和职工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优化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抓出成效。

(四)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全体工作人员在抓好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要扎扎实实、深入持久地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保障服务质量提升,以服务质量提升推动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