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群众走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1 01:49:00

全镇群众走访工作方案

为切实开展2011年深入群众大走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为民实事工程,根据区开展“深入群众大走访”工作会议精神,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大走访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新一轮“大走访”活动,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改善民生,了解民忧,维护民权,以实际行动积极构建和谐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区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安排

(一)做好创城宣传工作。发放《关于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倡议书》并在村显要位置张贴,引导村民学习并遵守城市文明行为规范,促进从村民向市民的意识转变,同时,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极力将创城工作打造成一项惠民利民工程。

(二)做好两封信发放工作。发放《关于为民办实事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和《全区畅通为民服务渠道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面对面解释、宣传区、镇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举措,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做好记录。

(三)做好劳动力基本情况统计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解决城乡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工作部署,做好前期统计摸底工作,建立健全《区城乡劳动力基本情况统计台帐》和《区城乡劳动力未就业人员基本情况统计台帐》。

(四)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解答工作。各包村干部要熟知并掌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关政策规定,在逐户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解答》的过程中,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做好记录及落实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群众满意。

(五)做好侨情调查和“低保户核查”工作。根据市、区侨办、侨联的有关工作要求,开展一次侨情调查登记工作,特别对重点对象,即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重点归侨、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他们眷属的情况;对重点人士后代及在国(境)外出生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新生代中的优秀人才情况,要重点调查了解。做好低保户核查工作,根据《镇低保户核实表》,逐户了解、核查低保户情况,对不符实情况要认真反馈、上报,确保所包村低保户信息完整、属实。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此次群众大走访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发现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是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时间紧,任务重,全镇干部应提高认识,加强配合,确保2月23日至3月2日全部完成工作任务。此次走访活动落实情况将与机关干部考核挂钩。

(二)注意细节,确保彰显活动实效。此次大走访活动要真正做到“逐户走访、当面讲解、挨个解答”,每名干部要以耐心、细心、爱心的工作态度将各项政策宣传到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群众反映的问题反馈到位,彰显走访活动实效。

(三)搞好配合,确保增强沟通协调。在走访过程中,要加强村与村的沟通协调,对反映出的同类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形成成熟、统一的解决意见;要加强村与镇的沟通协调,对不能立即解答的问题,要迅速咨询镇相关部门,形成符合政策规定的解答意见;要加强镇与区的沟通协调,积极与区相关部门联系,咨询政策、法规,反馈走访进度,落实解答意见。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大走访”活动深入开展,镇建立“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大走访”活动办公室(政工办),贺传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在带头深入群众的同时,抓好全镇机关干部的“大走访”活动,及时收集群众意见,不断将“大走访”活动引向深入。具体成员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