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车辆超限运输检查治理方案

时间:2022-05-31 11:46:00

全区车辆超限运输检查治理方案

为宣传贯彻《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公路安全保护规范,确保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根据省厅、市交通运输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交通运输实际,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夏季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运输专项检查活动。为确保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年6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二、检查活动的主要路域及区域

立交桥及周边、大道立交及周边;辖区内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服务区;货运交易市场、辖区内货物集散地及货运站等场所。

三、检查活动中重点查处的非法运输行为

长、宽、高超过规定标准的载货车辆;

超过轴载质量标准的载货车辆;

改变车辆用途并超过载重标准或规定的专用车辆;

蓄意趴窝以躲避检查的货运车辆;

其它超限超载违法运输的车辆。

四、组织实施

本次集中治超检查活动,应根据省、市上级机关的要求,积极摸清辖区内的路网及车辆通行情况,依托治超检测站,向主要的干线公路、易于超限超载车辆绕行的农村公路、特别是县乡公路进行高密度巡查。

稽查大队负责路面监督检查;运管处及各运管所负责对本辖区内的货物集散地等重点货运场(站)进行监督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

参与此次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任务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要根据实际制定具体的检查方案或活动计划;要对执法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检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坚持原则,严格执法

集中检查活动的开展以已经建成的治超检测站和已经批准延期使用的临时治超检测站(点)为依托,固定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昼夜不间断连续进行。

查扣的超限超载车辆要按照“先卸载、后处罚”的原则进行处理,对于不能拆卸的货物,要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卸载货物要在核准的停车场内实施,执法人员不得参与停车卸货场的停车卸货活动,并要对停车场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

(三)加大宣传,广造声势

要将本次集中检查活动与大力宣传《条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实施检查活动的同时,向广大运输业户发送宣传材料,宣讲《条例》的有关规范,使运输经营者了解《条例》的基本精神,帮助他们知法、守法。同时,借助有关新闻媒体,报道检查活动中的有关动态与信息,宣扬检查活动中的先进事迹,使国家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的法律规定及方针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严明纪律,严密保障

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增强执法人员执法守法的自廉意识,严格遵守治超工作的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执法违法的行为发生。要特别增强执法人员的安全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和防止因意外或暴力给执法人员带来的人体伤害。

活动结束后,稽查大队、各运管所要将此次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网上报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于7月8日前,将我局书面总结报送交通运输委治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