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办理通知

时间:2022-05-28 05:01:00

区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办理通知

各镇街,区政府各工作部门:

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的有效举措,“区长信箱”等互动交流栏目是群众表达意愿、反映诉求、提出工作建议的重要渠道。为了进一步拓宽网络民意表达、诉求渠道,促进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好解决,进一步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参照《省关于人民网网民致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留言处理暂行办法》,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就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办理目标

通过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制度,深入了解民意、体察民情、汇聚民智,促进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富民强区,领跑发展,加快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的新发挥积极作用。

二、办理内容

网民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向区政府领导反映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诉求;重大紧急突发事件和重要民情民意;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对各镇街、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其他有关重要的情况和问题。

三、工作职责

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全天24小时接受公民的各类咨询、建议、求助、批评、投诉和其他诉求信息。区政府办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审核把关和督促落实。区信息中心负责对网民留言进行下载、整理和登记,并转送区政府督办室办理;负责答复材料的反馈。区政府督办室负责网民留言办理的归口管理;负责网民留言的批办、催办,并对办理和回复材料进行初审。各镇街、各部门负责网民留言办理的承办工作,包括对留言所涉具体问题的调查、核实、处置和书面答复工作。

四、办理流程

(一)留言收受。由区信息中心明确专人在线收集、下载和登记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上的网民留言,筛选需办理回复的网民留言,按咨询、投诉、求助、建议、其它等五类进行整理分类,每天整理后于上午9:00送区政府督办室。重要留言随时转送。

(二)留言批办。区政府督办室对区信息中心转送的网民留言提出办理意见,呈送区政府领导审批后,转送相关镇街和部门办理。对需要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要积极协调,明确牵头部门、办理要求和完成时限。

(三)留言办理。各乡镇、各部门在接到交办信件后,对网民留言所涉及的具体事项要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处置。建议、咨询类信件,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投诉、求助类信件,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需调查处理的信件,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不能按期办结的,各单位应及时向区政府督办室说明情况,并在网上公开回复说明。对逾期未办,又未说明情况的,由区政府督办室进行跟踪督办。

(四)回复审定。区政府督办室对各镇街、各部门上报的回复意见进行初审,并整理网上答复稿,按程序呈送区政府领导审核。

(五)回复反馈。区政府领导审核后,区政府督办室将文件及电子版转送区信息中心,由区信息中心通过网站后台公开回复网民。

(六)定期通报。区政府督办室每季度通报一次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七)立卷归档。区信息中心对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及时立卷归档。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是新形势下畅通民意渠道、做好群众工作、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工作举措。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办理,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调查,稳妥回复。各镇街、各部门对网民留言反映的事项要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及时回复。回复时要求文字简明扼要,内容问有所答,表达清晰完整,措词平和得当,用语文明礼貌,真正做到让网民满意。

(三)注重引导,注意保密。网民留言办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镇街、各部门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不得泄露国家机密和不宜公开的信息。在办理工作中,要注重引导网民提供真实身份,通过合法途径、合理方式实事求是地反映有关问题、表达利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