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公费开支方案

时间:2022-05-14 09:33:00

缩减公费开支方案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意识

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压缩行政事业经费开支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充分认识国务院在全国开展支持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决定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端正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措施,确保市局机关关于压缩行政事业经费开支,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行预算,压缩经费开支

市局财务部门要严格执行年年度的行政事业办公经费预算,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调整通盘支出结构,力争达到压缩年初预算办公经费的5%,用于支援抗震救灾。

三、精简各类会议,着力控制会议经费

市局办公室要对全局性的会议严格把关,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要坚决不开,可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确实要开的会议,需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并要压缩会期和与会人员,会议地点原则上安排在局机关内部,确因工作需要,可安排在定点会场,并严格执行不准购置高档礼品、纪念品等项制度。

四、严格接待规定,大力压减接待经费

市局各项公务接待活动,要坚持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禁无接待方案,无审批手续的随意接待。机关公务接待费用总额要严格控制,对确需接待宴请的,不得安排在五星级酒店,应对宴请规格、接待标准、陪同人员等从严格控制。市局机关对差旅费严格审批制度,确需因公出差或下乡工作调研的,对出差线路、人数、次数实行严格控制,食宿不得超标准。市局机关原则上不安排组团出国(境)考察和培训。

五、加强车辆管理,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用车

市局机关要建立健全公务车辆使用登记和监控制度,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要严格落实市政府制定的机关公务车辆统一保险、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规定,力争今年燃油维修费用下降5%,同时认真做好每季度机关车辆统计公示工作。市局机关原则上暂停新增购置小汽车。

六、厉行节约,深入开展节能减耗活动

市局要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好机关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的工作措施。在正常的办公时间里,充分利用自然光,离开办公室时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认真执行办公建筑空调运行管理规定,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尽量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大批的耗材实行集中政府采购。积极推行网上办公和无纸化办公,力争在年底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做好现有办公楼用房总量的合理调剂工作,对现有办公楼除正常维修外,原则上不安排装修或改扩建工程。

七、强化监督,严格跟踪检查

市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对局机关行政事业经费使用规范性的检查,强化勤俭节约意识教育,加强对厉行节约、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监督,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