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油产品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9 10:05:00

山茶油产品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山茶油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结合“进村入企”和食品巡查等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山茶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突出重点,带动全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治乱治劣、扶优扶强,维护我县山茶油声誉,促进我县山茶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提升我县山茶油产业水平。

二、工作目标: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山茶油企业生产销售行为,查处取缔一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企业,使我县山茶油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明显规范,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三、责任分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负责属地生产加工企业和农民自产自销榨油坊的整治;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山茶油生产加工企业的整治;县工商局负责山茶油销售市场的整治;县卫生局负责餐馆消费领域的整治,林业局负责山茶油行业管理。

四、工作重点:本次整治重点为全县范围内所有山茶油生产加工企业和分布在各乡镇农民自产自销的榨油坊。一是企业资质是否变化,重点检查证、照是否具备、有效,范围是否改变,有变化的是否报告;二是进货把关是否严格,重点检查原辅材料是否索取相关资质证明材料,有使用无资质原辅材料;三是生产控制是否有效,重点检查现场是否清洁卫生,生产设备(包括特种设备)是否管理、运行正常,关键控制点是否有记录;四是出厂检验是否执行,重点检查检验设备是否正常,检验试剂是否具备,检验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能力;五是标识是否规范,重点检查标注是否齐全,有无存在虚假、夸大的内容,特别是是否存以“浸出油”冒充“压榨油”、“油橄榄果渣油”冒充“山茶油”行为;六是人员是否合格,重点检查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是否有健康证,从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关食品安全知识。

五、工作步骤: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3月22日前):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部署落实专项整治职责分工,召开山茶油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2、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3月28日前):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检查(检查分组情况详见附表),在检查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抽样送检。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查处,对发现存在以“浸出油”冒充“压榨油”、“油橄榄果渣油”冒充“山茶油”行为的,从严从重处理(案件办理时间按照相关要求执行)。

3、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3月31日前):规范山茶油企业生产销售行为,落实相关长效监管机制。

六、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找准薄弱环节和切入点,从严掌握,在整治工作中,不得有理由、有人情,违法违规行为一律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按规定移送公安部门。各乡镇要按照《农民自产自销榨油坊基本规范》规范榨油行为,对不符合规范的榨油坊要督促、责令其按规范整改到位。